做完跟骨骨折手术后护理方法有:
1.注意创面状况,比如抬高患肢时,抬至高于心脏的高度,促进消肿。隔三差五用消毒液对创面消毒。换好创面敷料。若创面红肿流脓或创口愈合不佳时,病人应去医院检查。
2.注意逐渐功能锻炼。重视足趾活动。以积极活动为原则。适量抗阻力活动。防止肌肉萎缩。
3.注意复诊。病人注意拍下骨折部位愈合状况。
骨折术后取出内固定的话,说明骨折已经好了,可以正常活动,能够正常下地运动,术后拆除缝线后就没有其他特殊处理,到时间拆除缝线后过上几天就可以下地活动,患肢可行热敷烫洗、加强患肢的功能锻炼。
对于患者发生跟骨骨折的,不论骨折断端,无明显移位,采用保守处理,或骨折端移位显著,采取手术治疗手段,第80天时骨折端可出现明显骨痂增长,会比较平稳。
患者便可拄着拐子,病人四肢轻重向下移动。当发生压缩性骨折时,会使得整个骨骼受到巨大压力,并且产生严重的疼痛和肿胀,从而使患者感到不适。由于跟骨部位血运相对较好,骨折恢复比较迅速,根据骨折愈合时间不同,通常从骨折断端开始可出现原始骨痂生长,继而进入成熟骨痂速成期,还要1至2个月,而且80天有2个多月的时间,因此,在骨痂成熟期,因此,骨痂是比较稳定,便能渐渐地承担起身体之重,因此,此时患者可拄拐着从地上下来,患侧逐渐轻负重运动,并在卧床休息时增强踝关节屈伸,进行下一步肌肉力量练习,从而为下地负重活动的进行创造了条件。
一般跟骨骨折的手术后,在8-12周后就可以进行适量的利用拐杖来进行负重锻炼了,这主要是锻炼踝关节屈伸以及腿部肌肉的训练,下地负重断裂不感觉到跟骨部位明显的疼痛为主,这种锻炼是慢慢进行的,应该循序渐进,并且要根据锻炼的感觉来适量的增加负重量。
跟骨骨折取钢板术后3天到3个月可以走路,具体时间需根据具体情况来看,具体分析如下:
跟骨骨折取钢板术后,3天三天就能下地行走,不过要用辅助的双拐进行部分负重。因为钉孔部位的骨质强度比较差,所以取出后2-3周才能正常行走。有些病人年纪大了,骨质疏松症比较重,行走的时间会更长,通常要在1-3个月的时候做跟骨X光片检查,确定骨质疏松症已经消失,钉孔也已经愈合,这样才能下地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