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甘油吃多了会伤害胃吗?

会员9987141 已回复
我最近经常因为心绞痛服用硝酸甘油片,担心如果长期大量使用会不会对胃部造成伤害?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戚剑昆 主任医师 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内科 三级甲等
擅长:脑梗死的超早期和急性期治疗,对神经系统各种危重症、...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心绞痛的急性症状,通常采用舌下含服的方式。这种药物设计为快速起效,并不用于长期治疗,因此不会通过口服方式使用。
在临床应用中,患者通常仅会在心绞痛发作时短期使用少量硝酸甘油片,而不是大量服用。这样的间断性使用并不会对胃部造成不良影响。不过,为了确保用药安全,建议您在症状频繁发生时及时就医,医生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您的治疗方案。
总之,按照正确的用法用量使用硝酸甘油通常是安全的,不会对胃产生伤害。如果您有任何疑虑或副作用,请立即咨询专业医师。
相关问答

硝酸甘油吃多了是不会死亡的。硝酸甘油吃多了会引起血压下降,严重时会出现昏迷。硝酸甘油可直接松弛血管平滑肌,使周围血管扩张,外周阻力下降,回心血量减少,心排除量降低。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病情分析: 硝酸盐抗心绞痛的主要作用机制可概括为:1.为血管平滑肌细胞提供外源性NO,并使血管内皮细胞释放内源性NO和PGI2增加。2.扩张血管,重新分配心肌血流;可解除冠状动脉痉挛及可扩张的狭窄血管,特别是可选择性扩张分布于心外膜的大冠脉输送血管,增加缺血区血流量;可以刺激生成侧支,也可使已有的侧支开放;还可能增加非缺血区血管阻力,使缺血区血管代偿性扩张,冠脉血流由非缺血区向缺血区灌注。3.降低心肌耗氧量:通过扩张周围静脉血管,减少回心血量和左室充盈压,从而降低左室壁张力和前负荷,增加血液从心外膜到心内膜的灌流梯度,使心内膜供血改善,由于硝酸盐扩张小动脉,降低外周阻力,减轻心脏后负荷,从而使心肌耗氧量减少;对心肌区域性氧耗量的影响:能选择性的增加心内膜特别是缺血区域的氧分压。
意见建议:药物过量可表现为口唇指甲发绀、眩晕、头胀、气短、高度乏力、心率快而弱、发热、甚至抽搐等。18.因药物过量而发生低血压时,应抬高两腿,以利静脉血回流。如仍不能纠正,加用α受体激动药如去氧肾上腺素或甲氧明(不用肾上腺素);如血中存在变性血红蛋白,应吸入高流量氧,重症可静脉注射亚甲蓝。

周立威医师外科河北省邢台市威县人民医院
擅长:外科

指导意见:一般不会的,硝酸甘油片,适应症为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也可用于降低血压或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的

张建国医师中医科河北省邢台威县贺营乡卫生院
擅长:崩漏,痛经,妊娠小便淋痛

病情分析: 健康危害: 少量吸收即可引起剧烈的搏动性头痛,常有恶心、心悸,有时有呕吐和腹痛,面部发热、潮红;较大量产生低血压、抑郁、精神错乱,偶见谵妄、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和紫绀。
意见建议:饮酒后,上述症状加剧,并可发生躁狂。本品易经皮肤吸收,应防止皮肤接触。慢性影响:可有头痛、疲乏等不适。

刘蓬蓬中医科河南中医学院
擅长:高血压、糖尿病

一般情况下,硝酸甘油起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等作用,具体内容如下:
硝酸甘油是一种具有广泛用途的硝酸酯类药物。硝酸甘油具有扩大冠心病、提高心肌血液供应、减少肺静脉压力、减少舒张终末血压、减少心房内耗氧量、提高左室的局部及总体的收缩能力。硝酸甘油因为它能扩大动脉,所以具有一定的降低血压的效果。可用于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力衰竭、高血压等。在有青光眼和急性右室梗塞的人群中应慎重使用,在缺血性休克患者中应避免使用。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正常人吃了硝酸甘油片以后,一般正常剂量的比如1片,这种情况多数不会有明显的症状表现。
有些敏感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头疼、面部潮红、头晕,或者由于低血压而出现恶心、呕吐等情况,患者可能会由于对硝酸甘油成分的过敏而出现皮疹等情况。硝酸甘油片对于正常的患者由于人体的代偿作用,口服正常剂量以后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不适症状,患者也不必过度担心,但是建议正常成年人不要随便吃硝酸甘油片。
禁忌:有脑出血或头颅外伤、严重贫血、心肌梗死、严重肾功能损害者严重肝功能损害的患者和妊娠期孕妇。注意饮食忌辛辣、油腻之物,保持心情愉悦。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