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虚血虚是贫血吗要怎么调理?

会员57010016 28岁 已回复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症状变化等):

气虚血虚怎么调理?

曾经治疗情况和效果:

气虚血虚是不是就是贫血呀?3个月前去医院检查说是贫血,但我没补,本来医生是想给我开铁之缘片补的,这几天头晕得例会就去看了中医,他又说是气虚血虚,我都搞糊涂了,到底是不是贫血。该怎么调理?

想得到怎样的帮助:

气虚血虚怎么调理?

医生回答共6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魏敏 医师 南皮县中医院中医科 二级甲等
擅长:中医常见病、多发病
已帮助用户: 2372
问题分析:贫血是西医说法,气虚血虚是中医说法。贫血通过西医检查确诊。气虚血虚如果有头晕目眩、少气、乏力自汗、面色萎黄、心悸失眠等症就可以诊断。

意见建议:可以服用驴胶补血颗粒、益气养血口服液等气血双补。成药效果慢,可以中医调理。饮食要营养易消化。
有用0
关注
宋宁宁 医师 陵县开发区土桥卫生院中医科 一级甲等
擅长:月家痨病,湿气重,针灸,针刺,艾灸,推拿,婴儿热痱...
已帮助用户: 13573
问题分析:您好,贫血是指血红蛋白低于正常所表现的一系列症状,是西医的称谓,气血两虚是中医的叫法,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血互生互补。气虚常伴有血虚,反之也是。

意见建议:建议您口服补气养血口服液,当归补血口服液等。多吃高蛋白,高热量的如奶制品,肉类,豆制品。注意休息。多喝水,也可泡服当归,党参,大枣等。
有用0
关注
柳彤 医师 河北省高碑店市东盛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 一级乙等
擅长: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
已帮助用户: 65606
问题分析:你这个情况按西医来说就是属于贫血,按中医分析就是气血两虚的情况,目前你可以按照中医的说法调理,可以吃点气血康看看。

意见建议:再有生活中注意调节情志, 适当注意休息,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太极拳、体操、注意预防感冒等,平时可以多吃些些含铁高的食物。
有用0
关注
王辉 主治医师 南宫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 二级
擅长:乳腺增生,副乳乳腺癌,急、慢性乳腺炎
已帮助用户: 445891
问题分析:如果出现气血亏虚,实际上这种情况的时候,是只是说的一种中医的说法,这种情况,他跟贫血不是划等号的

意见建议:,如果按目前来说,存在贫血,我们可以口服补铁。如果的确是存在气血亏虚的情况,我们需要同时配合口服补中益气口服液。生脉饮口服液效果才会更好一些
有用0
关注
黄维圣 主治医师 苏州瑞华迎春医院中医科 其他
擅长:湿气重,奔豚气,顽固性口腔溃疡,伤寒
已帮助用户: 3780
问题分析:你好:根据你所说的情况来分析,气血虚是中医的病名,它是指的一组症状如头晕,心悸,失眠多梦,以及全身无力等表现,而贫血则是西医的病名如缺铁性贫血等。

意见建议:临床上补气养血的中药,也有治疗西医的贫血的作用,所以可以同时用。
有用0
关注
龚寿星 医师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元生堂门诊部中医科
擅长:中医科,
已帮助用户: 26299
问题分析:你好,根据您的描述,你的情况气虚血虚中医讲多因思想工作压力过大暗耗气血所致,治疗也可采用气血双补,但须根椐你个人体质是偏气虚还是偏血虚在用药时有所偏重。

意见建议:气血亏虚的话,可以考虑服用中药调理一下,可以改善体质,另外平时可以适当通过食疗改善,可以适当多吃一点桂圆、大枣、阿胶等等,平时适当吃一点营养品,加强锻炼,当然强度要适当
有用0
相关问答

血虚未必是贫血,但可表现为血虚症状。血虚是中医的概念,贫血是西医的概念。如心肝血虚,视物昏花、眼睛干涩,较大可能是肝血虚或心血虚,以及失眠、心悸的心血虚,未必是贫血。贫血的一般表现为血虚的症状,二者不完全等同。

王相华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各种贫血、造血系统急性肿瘤(白血病、淋巴瘤、骨髓增殖性肿瘤、多发性骨髓瘤)、出血性疾病(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熟练掌握骨髓移植治疗,对不明原因发烧及发烧缺陷引起的感染有较丰富的诊治经验。

事实上,如果贫血和气虚发生,瑜伽可以帮助进行调理治疗,但同时必须与饮食疗法相结合。两者必须相互结合才能达到良好的疗效。饮食主要是要注意的,必须吃能补充气血、猪血、猪肝、红枣和红糖的食物,还有一些阿胶食品。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常见病,如呼吸系统疾病,肺病,脑梗塞,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同时擅长用中医的方法治疗眩晕,耳鸣,失眠,食欲不振,周身乏力,水肿,尿频,便秘等。

一般情况下,气血虚、贫血患者可以遵医嘱吃复方阿胶浆、当归补血冲剂等药物,
气血虚、贫血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头晕耳鸣、四肢乏力、食欲不振、唇颊发白等症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进行治疗,如复方阿胶浆、当归补血冲剂等,有利于缓解相关症状。此外,气血和胶囊、驴胶补血颗粒、黄芪精口服液等都是调理气血的中成药,有利于缓解相关情况。

陈秀杉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手术或药物治疗各类肛肠疾病,如肛内外炎症、肛裂、痔、瘘、肛乳头肥大等。擅治中医内科各类疾病;中医儿科杂病。

贫血和中医说的血虚不是一回事,贫血就是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贫血是已经有血象指标改变才能确诊。中医的血虚不一定有血象指标的改变,血虚可以包括西医贫血一类疾病。

王相华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各种贫血、造血系统急性肿瘤(白血病、淋巴瘤、骨髓增殖性肿瘤、多发性骨髓瘤)、出血性疾病(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熟练掌握骨髓移植治疗,对不明原因发烧及发烧缺陷引起的感染有较丰富的诊治经验。

问题分析:缺铁性贫血是指机体对铁的需求与供给失衡,导致体内贮存铁耗尽,继之红细胞内铁缺乏从而引起的贫血,当铁摄入量不足、吸收量减少、需要量增加、铁利用障碍或丢失过多就导致贫血。
意见建议:建议口服硫酸亚铁、富马酸铁、葡萄糖酸亚铁口服液,平时注意饮食营养要合理,食物必须多样化,多吃动物肝脏,黑木耳、紫菜、瘦肉、蛋黄、青菜等富含铁多的食物,忌多喝茶、辛辣、生冷的食物。

朱俊宁内科威县中医院1已帮助用户:82781
擅长:高血压、心脏病、小儿疾病、过敏性鼻炎

病情分析: 根据你提供的情况,一般的考虑是气血不足引起贫血的症状,
意见建议:及时的自我调理,可以改善症状的。首先需要注意饮食的调理,可以多吃核桃仁黑芝麻龙眼肉之类的食物,口服益气养血口服液、驴胶补血颗粒之类的,可以用西洋参之类的调理,喝咖啡是没有影响的,祝你健康。

刘梅翠医生会员儿科邢台医科大附属医院已帮助用户:88564
擅长:小孩厌食 小孩腹泻 手足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