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糖尿病

会员1141360 51-65 已回复
饮食与糖尿病
糖尿病人日常应注意些什么 饮食上有什么要求?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XYWY Pro 2 副主任医师 妇产科
擅长:擅长妇科疾病的诊疗
已帮助用户: 93896
饮食与糖尿病 糖尿病饮食治疗虽不等于饥饿疗法,但是糖尿病毕竟是胰岛素分泌相对和绝对不足引起的,不仅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紊乱,更重要的是碳水化合物代谢的紊乱。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大米、面粉、糯米,也可来自玉米、荞麦、小米、燕麦等杂粮。这些杂粮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在肠道内有较强的吸水性,会增加大便体积,使粪便量增加,有利于通便和防止便秘,同时还能延缓或减少肠道对葡萄糖和脂肪的吸收,使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及餐后2h血糖下降,并有明显的降脂作用,但是杂粮的主要成分仍是碳水化合物,人体消化吸收后所产生的热量与米、面相当,所以杂食不限量的结果是血糖无法控制。饮食调理是糖尿病治疗的关键一环,通过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能够有效缓解病情,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但是,由于一些患者缺少专业知识,在没有咨询医生的情况下,仅凭自己的生活经验安排自己的饮食,很容易走入误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专业营养师陆青松总结了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经常出现的五大误区,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注意避免。
有用0
相关问答

糖尿病和胃病饮食不冲突。
糖尿病患者主要控制饮食,特别是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主食(如米饭、馒头等),所以要少吃。他可以多吃蔬菜,适当吃肉、鸡蛋和牛奶。其实胃病也是这种饮食习惯。除了辛辣刺激性食物外,碳水化合物也不要吃太多。因为胃病患者暴饮暴食会引起腹部膨胀不舒服。
胃病患者也可以多吃蔬菜。蔬菜可以促进胃肠运动,胃病患者不适合吃含糖量太大或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因此大大增加了肠胃的负担,不利于胃病的恢复。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和饮食一定有关系。
首先。糖尿病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有糖尿病的遗传背景,不控制饮食,暴饮暴食,吃太多油,吃太多含糖量高的食物,会导致总热量过多,身体脂肪堆积,胰岛素抵抗,容易发生糖尿病。另外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不良的饮食习惯。例如,平时喜欢甜食、吃多了的人得糖尿病的概率大幅提高,引起糖尿病的可能性变高。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的人可以选择低盐、低脂肪的饮食,同时还要注意控制血糖,避免食用含有糖类的食物、水果等,避免食用油腻的食品。
还有就是患有心脏病的人,平时少食用一些干果。另外还要避免过量进食。三顿饭之外,尽量少吃点心。血糖是稳定的,可以在两顿饭之间多食用一些水果,避免食用含有高糖份的食物,可以多食用猕猴桃、柚子等,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的重视。日常生活要有规律,三餐要有规律,多运动,每天坚持运动,运动时间为30分钟。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的治疗与饮食方法如下:
1、碳水化合物:糖尿病患者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总量应适当限制,但不能太低。在控制总能量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可以提高机体和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糖耐量。由于大脑的唯一能量来源是葡萄糖,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天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不应低于130g。
2、蛋白质:它是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体生长发育、组织修复和细胞更新中起着重要作用。对于糖尿病和肾功能正常的个体,建议蛋白质的摄入占供能比例的10%~15%。在二型糖尿病患者中,摄入蛋白质不易引起血糖升高,但可增加胰岛素反应;目前不建议采用高蛋白饮食作为减肥方式。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饮食和运动方法如下。
1.糖尿病饮食首先避免甜食,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多吃粗粮,可以多吃玉米、高粱、荞麦等。
2.如果进行糖尿病运动,饭后最好参加1小时的运动。散步半小时比较好。因为散步可以说是糖尿病患者最好的运动。
3、主食要吃饱7分。吃多了不容易。少吃,多吃新鲜蔬菜,密切监测血糖的变化,必要时服用口服降糖药。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健康饮食和糖尿病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为了避免糖尿病,必须注意以下饮食习惯:
1、植物油。主要提供能量和必需脂肪酸,包括食用油和食物中含有的脂肪,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植物油是烹饪用油的最佳选择。
2、蔬菜和水果。这种食物主要提供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天吃500~750克新鲜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也能吃的水果。
3、蛋白质食品。牛奶、鸡蛋、肉(鸟、家畜、鱼)等动物性食品可以提供优质蛋白质。其中牛奶富含钙,对人体非常有益。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最好喝脱脂牛奶。鱼易于消化,适合老人和儿童糖尿病患者。鸡蛋胆固醇含量高,最好每天吃一个鸡蛋。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