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饮食五大原则

会员184346241 53岁 已回复
我现在有糖尿病,在饮食方面都应该注意什么呢?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驻站医生10
擅长:全科
糖尿病人的饮食应注意控制总热量,糖尿病人应该注意的是低热量饮食,而不是低糖饮食,应适当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吃饭要注意少食多餐,定时定量。为了避免血糖的突然升高,吃饭应多吃几顿,每顿少吃点。要做到一天不少于三餐、一餐不多于1OOg。饮食应尽量清淡,不吃辛辣、甜食,少吃油腻、过咸的食物。高纤维的饮食对保持大便通畅有良好作用。
有用0
驻站医生25
擅长:全科
控制饮食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糖尿病患者要做到少食多餐,少食多餐可降低餐后的血糖高峰值,有利于对高血糖的控制。对饮食要学会控制。糖尿病患者如果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在吃饭时口味应吃一些清淡的,控制对食盐的摄入,尽量不要吃咸鱼、咸肉、咸菜等腌制品。有肾病的糖尿病人则要少吃肉蛋类食物。尽量不要饮酒。
有用0
相关问答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饮食上需要注意控制热量、营养均衡、限制盐量。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注意平衡膳食。每日摄油控制在二十克以内,少吃油炸食物、脂肪高的食品,多吃煮和蒸的菜,控制体重。每天适当吃肉,蛋,鱼等。多吃富含纤维素高的食物比如豆芽、韭菜、芹菜、萝卜。每日限盐控制六克以下。
另外还需注意补钙,钙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帮助患者降血压。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糖尿病饮食的原则是低盐低脂饮食也要有规律定量的进餐。
避免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脂肪动物内脏要限制,蔬菜等热量少、纤维素多的食物要多吃。食物类的食物要定量吃。一般食物类食物一天大约半斤到6两左右,可以根据运动强度、身高、体重进行调整。一般每餐食物在1~2两左右。吃少量的瘦肉、鸡蛋、牛奶等蛋白质食物。一般每日总热量在1200~1800大卡左右,要根据身高体重和运动强度进行调整。合理的饮食意味着血糖控制得很好,体重也能维持在正常范围内。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的治疗原则是控制总热量,少吃多餐,多吃高纤维食物,饮食要清淡。
糖尿病与遗传、环境、生活方式等因素有关。
1、如果是遗传因素引起的糖尿病很难根治,首先要严格控制饮食,少量多餐,主食定量,可以在医生、营养师的指导下吃大米,面粉等各种杂粮。
2、如果糖尿病是环境因素引起的,可能是病毒引起的,患者自身免疫能力较差,病毒会直接进入人体,损伤胰岛素细胞,可以多吃菜心、玉米、生菜、芹菜等高纤维食物,增强自身免疫能力。
3、如果是生活环境导致的糖尿病,可能是因为摄入了高卡路里的食物而导致的,随着体重的增加和缺乏体育锻炼,胰岛素抵抗就会加重。平时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吃苹果、香蕉等。平时要多做运动,比如慢跑、做早操等。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和适当的运动。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病人的饮食原则是控制主要食物的摄入量。
主食是主要的碳水化合物,也是升糖的主要成分,因此,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每日主食的摄入量,一餐主食的摄入量在二两左右,主食的总量在五到六两之间。
另外,主食最好是大米、馒头、窝头等、面条、馄饨等,这些主食都是软烂的,在胃里呆的时间比较少,很容易导致餐后血糖上升。糖尿病的人还应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饮食治疗原则如下:
1、控制总热能是糖尿病饮食治疗的首要原则。保持正常体重或略低于理想体重为宜。肥胖者一定要减少热能的摄入,瘦人可以适当增加热能来增肥。
2、供给适量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不要控制的太严格。糖应占总热能的60%左右,每日食物摄入量可为250g-300g,肥胖宜为150g-200g。谷物是日常生活中热能的主要来源,每50克大米或白面粉提供约38克碳水化合物。
3、提供充足的食物纤维。膳食纤维可以降低空腹血糖、餐后血糖,改善糖耐量。其机理可能是膳食纤维可以吸收水分,从而改变食物在胃肠道的传输时间。因此,糖尿病饮食中应增加膳食纤维的量。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是限制食量,所以这些常见的食材可以吃,但要注意控制量。
每顿饭的主食量不能超过一碗,即100克。常见的米饭、面条、馒头、红薯、面粉、山药等。包括南瓜在内的碳水化合物或富含淀粉的食物都必须包含在主食中。另外,建议患者不要喝米粥、米粥,而要喝杂粮粥或杂豆粥,这样可以更快地提高血糖。最好吃低GI,也就是低血糖指数低的水果。每次50-100克,最好在两顿主菜之间吃。这样更好。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