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郁气滞证需要服什么药

会员40735880 62岁 已回复
肝郁气滞证需要服什么药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林育军 主治医师 漳州市芗城区上墩卫生院内科 一级甲等
擅长:小儿疳积,手足口病,小儿支气管哮喘,烧伤,眩晕,奔...
已帮助用户: 1429
问题分析:您好,肝气郁滞在治疗上一般以“疏肝理气”为治疗原则。可用“柴胡疏肝汤”治疗
意见建议:建议您在中医师辨证后治疗,一般用柴胡疏肝汤治疗,如果不便服用汤剂,可用逍遥丸代替,逍遥丸也有“疏肝理气”的作用。男女皆可服用,不限于女性。
有用0
相关问答

肝郁气滞血瘀证可以服用一些中药或者中成药,比如疏肝解郁、行气活血、化瘀止痛等。柴胡舒肝丸合血府逐瘀丸、红花逍遥丸等中成药。中药汤剂主要以逍遥丸为主,具体药物包括当归、赤芍、白芍、柴胡、香附、茯苓、白术、甘草、生姜、薄荷、桃仁、红花、川芎、乳香、没药、山楂、鸡血藤、丹参等。需要根据临床症状进行调理。

陈秀杉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手术或药物治疗各类肛肠疾病,如肛内外炎症、肛裂、痔、瘘、肛乳头肥大等。擅治中医内科各类疾病;中医儿科杂病。

主要吃一些疏肝理气的药,如养生的时候就是玫瑰花、代代花等,重的话就要吃中药进行调理,肝郁气滞是中医的症候名称,主要表现为易生气,心烦,胸闷等症状,肝淤气滞是轻度的精神心理失常的表现。肝郁气滞证病因多郁闷、精神受到刺激或因精神创伤史所导致。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纯中医中药各种常见病及疑难杂症

一般情况下,肝郁气滞患者可适当口服柴胡舒肝丸、加味逍遥丸、舒肝和胃丸等药物进行治疗。
发生肝郁气滞者,多因平日情志不遂影响了气行,临床表现以烦躁不安、胸胁胀痛、恶心呕吐、月经不调、乳房胀痛为主症。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吃柴胡舒肝丸、加味逍遥丸、舒肝和胃丸等药物进行治疗,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要注意调节好心情,多听听音乐,多参加户外活动,少动气,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陈秀杉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手术或药物治疗各类肛肠疾病,如肛内外炎症、肛裂、痔、瘘、肛乳头肥大等。擅治中医内科各类疾病;中医儿科杂病。

肝郁气滞引起的失眠患者应用中成药治疗,会有很好的效果。
肝郁是肝气郁结,气血不好用,患者除失眠外,还有抑郁症、少言寡语、消极等诸多临床症状。可以通过中成药治疗,中医确诊后要给患者开处方。例如,可以使用逍遥丸、水肝解油胶囊、柴胡吁肝丸等。但是患者不能随意使用药物,要及时就医。请临床中医根据失眠症状辨证治疗。确实,肝郁低迷的患者需要使用牛肝气的药物治疗,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可以避免资源浪费,减缓病情,预后达到良好的目的。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当女性有肝郁气滞的问题时,常会表现出两肋胀痛、腹痛、腹胀、消化不良、脾气暴躁、月经不调等多种不适症状。在选用药物上,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有舒肝清热,健脾养血功效的北京同仁堂加味逍遥丸来改善。
该药是在宋代《太平惠民合剂局方》记载的逍遥散的基础上,添加了牡丹皮,栀子两味药材,经剂型改良而成的。其中柴胡、薄荷可起到舒肝清热的作用;牡丹皮、栀子能够凉血除烦;白术、茯苓、甘草能够健脾益气,对于女性肝郁气滞引起的月经不调、两胁胀痛、心烦气躁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

宋观礼副主任医师中医科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感冒咳嗽、鼻炎、冠心病、胃炎、体质调理、亚健康

肝郁气滞后容易化火,邪火扰动心神,就会造成心神不安,从而引起失眠。临床上常常见到这种病人,性格急躁,容易发火,失眠多梦,甚至整夜不睡,可以伴有头晕、头胀、眼睛发红、耳鸣、嘴里发干、发苦、便秘、小便发黄、舌红苔黄、脉弦数。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