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酮症的治疗措施是什么

会员29897619 54 已回复
我妈妈有糖尿病的情况四五年了,但是血糖即使用降糖药也控制的不好,一直是10以上的血糖值,不知道为什么昨天就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情况导致的,这个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怎么回事啊,有什么症状啊?糖尿病酮症治疗手段哪些啊?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莫绿春 其他
擅长:饮食营养、不良嗜好
已帮助用户: 220863
问题分析: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就是指糖尿病患者在各种诱因的作用下,胰岛素明显不足,生糖激素不适当升高,造成的高血糖、高血酮、酮尿、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等病理改变的征候群,系内科常见急症之一。
意见建议: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症状是进行性的,早期呈糖尿病症状加重,随后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呼吸深大、呼气中有烂苹果味。较重者,出现明显失水、血压下降、意识模糊、嗜睡以致昏迷。
有用0
相关问答

糖尿病酮症补液原则是用10%的身体重量估计补液量。
第一日的补液量一般不会大于4~6L,重度缺水的患者可以补充到6~8L。补液的速率应从早到晚。治疗后1小时、2小时补水速率为500-1000ml/小时,如果没有心力衰竭,则补水时间短,2小时后1~2L,可快速恢复血液,促进外周血液循环及肾脏的正常运行。前4个小时补充总能量的1/4~1/3,前8~12个小时补充1/2~2/3,再加尿24个小时补充。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非酮症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急性并发症。
目前被称为高渗性高血糖综合征,主要出现在老年患者身上。大多数患者在发病前没有糖尿病病史,主要是因为感染、胃肠炎、脑血管疾病、严重肾脏疾病、血液透析治疗、静脉营养高、水分摄入不合理。患者发病时有喝多、尿多的症状,但不明显。很多患者有时食欲不振,最突出的表现是脱水。实验室检查显示,患者尿糖强阳性,血糖始终在33.3mmol/L以上,血钠明显升高到155MMOL/L,血浆渗透压达到330-460mmol/L,但患者皮酮体呈阴性。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酸中毒的酮症表现如下:
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一系列因素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导致体内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其临床表现为高血糖、酮症、代谢性酸中毒、脱水等症状。它是糖尿病的一种急性并发症,很常见。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导致器官功能损伤,甚至死亡。
2.当酮体过多时,患者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应给予紧急处理,包括补充水分、调整电解质酸碱平衡、应用胰岛素、输液、抗生素等。糖尿病酸中毒是急症,需要紧急处理,否则会危及患者生命。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2型糖尿病酮症的含义如下。
1型、2型糖尿病酮症是患者体内酮体成分增加的,通常大于0.6mmol/L,尿液通常呈阳性。2型糖尿病患者不容易发生酮症,1型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酮症。如果2型糖尿病患者有酮症,就意味着胰岛素功能不好,可以少生产胰岛素。
2、2型糖尿病患者的身体主要依靠葡萄糖提供能量。如果身体缺乏胰岛素,葡萄糖就不能利用,在血液中积累,血糖会升高。患者的身体需要能量,可以分解脂肪和蛋白质供应。脂肪分解后会产生酮体。
第三、患者生产的酮体分解脂肪,血糖同时升高,患者的胰岛素功能就会下降。在2型糖尿病酮症治疗中,应积极应用少量胰岛素,控制血糖,有效补充液。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患者补液原则:
糖尿病酮症用生理盐水补液。糖尿病再水化的总量估计为体重的10%。第一天补液总量小于4L-6L,严重脱水患者可补至6L-8L。复水速度先快后慢。在治疗的第一个和第二个小时,补液率为每小时500毫升-1000毫升。如果没有心力衰竭,刚开始补液速度可以快一些。2小时内输入1L-2L,快速补充血容量,改善外周循环和肾功能。前4小时总量的1/4~1/3,前8~12小时总量的1/2~2/3。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酮症的症状如下:
1、在糖尿病酮症代偿期,患者表现出糖尿病原有症状,如多尿、口干、多饮等症状加重,明显乏力、体重减轻。
2、随着糖尿病酮症的进展,逐渐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甚至不能进食的症状。患者可出现呼吸频率加快,呼吸加深,呼出的气有类似烂苹果的酮臭味。
3、中重度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还可出现脱水症状和体征,表现为皮肤干燥、缺乏弹性、眼脸面颊凹陷、眼睛凹陷、舌干红。当脱水量超过体重的15%时,就会出现循环衰竭的症状。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