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偏低一般没有特殊的意义,可以暂时观察,定期复查血常规。如果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明显低下,就要考虑是否由于伤寒、副伤寒、骨髓造血功能紊乱、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大手术以及烧伤等应激状态下导致的可能。
嗜酸性粒细胞降低可以见于伤寒、副伤寒等严重感染性疾病。体内如果发生严重的感染,也会对嗜酸性粒细胞造成损伤,会出现明显的下降。如果出现持续性进行性的下降,考虑有严重性的疾病。
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偏低可以暂时观察,定期复查血常规。如果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明显低下,就要考虑是否由于伤寒、副伤寒、骨髓造血功能紊乱、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大手术以及烧伤等应激状态下导致的可能,可以进行更加详细的检查。
两项都是血常规中的检查结果,对于一份血常规中最重要的是白细胞计数、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量和血小板计数都正常,其他结果,尤其是比例值的结果有少许异常都没有显著的临床意义,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可以定期复查对比观察就可以了。
如果嗜酸性粒细胞的百分比降低,也就是嗜酸性粒细胞的细胞数减少,通常见于以下两种情况,因为疾病或者创伤,通常常见的是伤寒、副伤寒、大手术后、严重的烧伤,这样的一种应激状态。因为服用药物,例如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坎地沙坦、甲基多巴降压药等。要根据疾病具体情况来针对性的用药,使嗜酸性粒细胞的计数提高,并且将病情控制住。如果是因为药物引起的,可以替换同品种的其他类药物,减少嗜酸性粒细胞偏低的可能性。
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偏低常见于伤寒、副伤寒初期,大手术、烧伤等应激状态,如果没有不适症状是不必在意的。单凭嗜酸性细胞不能诊断疾病,要结合临床表现,无特殊不适,过段时间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