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如果发生龋坏,先要看龋坏深度。如果龋坏不深,而且智齿萌出的位置、方向比较好,有对颌智齿和对颌的智齿有一个良好的咬合关系,可以发挥很好的咀嚼功能,不建议拔除龋坏的智齿。
几乎每个人长智齿的时候都是比较难受的,也是有出现横着长的情况,建议可以拔掉,智齿刚长出来的时候会有点难受,可用冰敷和吃些消炎药。如果智牙没有痛得那么厉害,让人睡不着觉、提不起精神学习工作的那种,都没必要去拔掉智牙。有了智齿智商也不会说有变高一点,留着智牙也不会说脸就变得越来越方,无论有没有智牙都不影响的生活,如果智齿不影响生活,留着也无妨。
拍片是为了了解智齿周围情况,也是为了了解智齿结构,牙根结构千变万化,有可能是融合成一个根,也可能是八爪根。不同牙根不同位置及方向,只有通过拍片来确认。拍片也为了了解下颌神经与智齿的关系,一般离得近,有医疗风险的,基本没有医生愿意拔,现在没人为了医人,赔上自己的职业生涯。谁都怕拔智齿,敲打智齿,一不小心,碰到神经,就摊上大事了。有理都说不清。
阻生的智齿,如果牙位比较正并且有对颌牙,有一定的咀嚼效率,能够行使咀嚼功能,是不需要拔掉的。通常智齿阻生时如果反复发炎引起疼痛或者智齿的牙冠已经严重龋坏、无法保留或者阻生的智齿挤压前方的第二磨牙,引起第二磨牙龋坏或者造成牙列的拥挤和排列不齐,就需要拔掉。
一般横长的智齿露在骨头外的部分太少,所以很难拔除,要去除智齿表面覆盖的部分骨头,暴露部分智齿的牙冠,去除骨阻力,再使用骨凿或者涡轮机劈开牙齿,分块取出。如果不去骨,阻力太大,牙齿根本拔不出来,就算拔得出来表面覆盖的骨头都会折断,损伤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