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牙之后牙齿出现疼痛,需要具体分析。如果一开始只是普通的龋痛,做了直接充填术出现了冷热的刺激性疼痛,并且疼痛是持续的,还有夜间的自发性疼痛,并且伴有耳颞部的放射性疼痛有可能是牙髓炎,需要做根管治疗。如果当时就做了根管治疗,做完根管充填以后,牙齿有叩痛、咬合痛或者浮胀感,考虑是牙根尖炎。如果是有冷热的刺激性疼痛,不排除是残髓炎。需要去除根管内的充填材料,重新的做根管治疗。
如果是补的树脂类的材料,在24小时内不要用补牙侧进行咀嚼。因为24小时内树脂之类的材料还会继续凝固。如果用补牙侧咀嚼会使得树脂的形状发生变化或脱落。如果补牙前龋洞比较大,补牙后需要到修复科或者一般医院的口腔科进行全冠修复。
补牙之后牙疼可能是,对补牙的材料敏感,当补牙后,患者会感觉到牙齿就会疼痛,这种情况可以观察几天,有时疼痛感会慢慢消失。还可能是去除龋坏物质后,没有进行垫底充填,酸蚀剂对牙髓刺激,产生疼痛感。
小孩如果是牙齿发生龋齿引起牙髓腔穿孔的情况下,需要在补牙前进行牙髓失活的治疗措施的。对于今后乳牙的更换及恒牙的萌出一般无什么影响的,通过补牙及牙髓失活治疗保留乳牙到正常年龄脱落还可防止今后发生牙列不齐的情况。
如果是选择国产的树脂,单纯从质量来看,5年到6年是没有问题的。如果选用进口的,可以用10-15年之间。但是,具体的应用时间,跟个人的使用情况也有关系。如果比较习惯咀嚼坚硬的食物,树脂磨耗的就比较多,有可能会缩短使用时间。如果保护的比较仔细,食物比较软,磨损不是特别严重,可以适当延长使用周期。如果龋齿下方没有发生继发龋坏,不会发生树脂的自动脱落。
如果刚刚补完牙,在补牙之后的两个小时之内什么东西都不要吃,在补完牙之后的两个小时之后可以吃一些流食或者是半流食的食物,在一个星期之内只吃流食,但是也可以吃一些其他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