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牙疼痛分很多种情况,如果浅的牙齿越早补疼痛就越少,牙齿龋坏严重在处理过程中会有酸的感觉,也不会痛,补牙把牙齿里面磨平不会碰到肉和神经,所以不会痛,对于补牙如果有疼痛,可以麻醉来进行牙齿充填的,据个人承受能力和牙齿龋坏严重程度而定。
补牙之后牙齿出现疼痛,需要具体分析。如果一开始只是普通的龋痛,做了直接充填术出现了冷热的刺激性疼痛,并且疼痛是持续的,还有夜间的自发性疼痛,并且伴有耳颞部的放射性疼痛有可能是牙髓炎,需要做根管治疗。如果当时就做了根管治疗,做完根管充填以后,牙齿有叩痛、咬合痛或者浮胀感,考虑是牙根尖炎。如果是有冷热的刺激性疼痛,不排除是残髓炎。需要去除根管内的充填材料,重新的做根管治疗。
如果牙齿出现牙洞,考虑要进行修补。目前临床上主张采取无痛治疗术,也就是即使可能会出现疼痛,在治疗之前,医生也会为患者进行局部的麻醉,使之在治疗的过程中尽量不出现疼痛。进行牙洞修补的时候,如果单纯是浅龋,发生在牙釉质层,即使不用麻药也不会出现疼痛。如果是中龋,在去腐的过程中,有可能会有轻微的感觉,但不会出现特别严重的疼痛。如果是深龋,龋坏已经达到牙本质深层,很有可能会出现剧烈的疼痛。
主要是由牙髓炎而导致的牙齿疼痛,牙髓炎表现为自发性阵发性疼痛,夜间疼痛加重,疼痛不能自行定位,热疼冷缓解,牙髓腔是封闭的组织一旦感染是不可逆的,必须进行根管治疗。可以去正规的医院口腔科进行根管治疗,然后进行补牙。
补牙后是会出现疼痛,要根据本身的情况,进行不同的处理,有些只会出现轻微的疼痛、刺激痛,这时只要不频繁发作,只需要观察,但是如果是出现剧烈的疼痛,或者是出现自发痛就要及时就诊,如果是急性的牙髓炎,必须要经过根管治疗才能让这颗牙齿的牙痛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