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住两次院,心脏支架住一次,得糖尿病一年多
做心脏支架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急性心肌梗死,另一种是因为心绞痛。第一种更容易发生心力衰竭,死亡率高一些,但也很难说能活多久。第二种只要遵医嘱服药、定期复查,寿命和正常人无异。
心脏支架有没有22年的问题,要看病人对危险因素的控制,有没有临床症状,有没有吃药的习惯。
1、22年内控制好风险因素,戒烟戒酒,低盐低脂饮食,适量的运动,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另外,定期监测、复查,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表现,说明患者并没有出现支架内的再狭窄,也没有出现血管再次狭窄的情况。
2、如果以上操作不到位,就有可能出现支架故障。
对于心脏做了支架的患者,术后的规律服药及定期复查对其再梗塞的预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支架术后患者,无明显消化道出血等禁忌症,功能没有异常,应同时应可能将心率控制在55-60次每分钟,支架术后患者应每1-3个月复查血常规、肝功、肾功、血脂、血糖等,平时应严格控制血压、血糖,低盐低脂饮食。
已经维持了15年,如果目前没有任何症状,那就说明支架很有可能还是通畅的,治疗效果比较满意。心脏支架和预期寿命没有直接关系,只需继续目前的药物治疗,预防和治疗其他疾病即可。
能活多久要根据病人的体质,心理承受能力,只要支架健好,血管通畅,心肌供血良好,预后一般都是很好的。不过要坚持规律服药、定期复查。药物治疗即服药控制状况,服药只要是扩张冠状动脉,减低心脏负荷和抑制血小板聚集。
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做心脏支架手术的,首先是应该做冠脉造影,来确定手术的治疗方案才是可以的。现在有冠心病和糖尿病,在严格糖尿病饮食控制血糖的稳定的情况下,做心脏支架手术是不会有影响的,不用担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