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要做PET-CT检查?

会员5734603 已回复
最近体检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医生建议我做PET-CT检查。我对这种检查不太了解,想咨询一下什么时候需要做这个检查。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刘世磊 医师 浚县社会福利医院内科 三级乙等
擅长: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已帮助用户: 800
当患者的肿瘤标志物出现异常升高时,通常需要进行PET-CT检查。
作为一种先进的核医学影像技术,PET-CT在肿瘤诊断和分期中具有重要价值。
PET-CT不仅可以精确定位肿瘤的位置,还能清晰显示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
对于已经完成治疗的患者,PET-CT也是评估是否有肿瘤残留或复发的有效手段。
此外,如果发现某些指标提示可能存在肿瘤,但尚未明确原发灶时,也可以通过PET-CT来寻找原发病变。
相关问答

是有必要的,肺部结节并不能够确切的说就是良性肿瘤,因为常规检查只能够发现患者肺部的某一位置出现结节或阴影,但是并不能不明确诊断其良恶性,但是明确良恶性对患者而言又至关重要,而PE能够鉴别肿瘤良恶性,所以当肺部出现结节时患者应该做PET进一步证实其良恶性。

张永明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
擅长:擅长诊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癌与肺部结节。临床研究方向为慢性气道疾病。


意见建议:pet-ct是目前可以判断全身肿瘤情况的最先进的影像学设备,pet-ct显像可辨别肿瘤的良恶性、寻找肿瘤原发灶和复发转移灶。做pet-ct是有必要的。

徐清芝医师儿科冠县冠城镇徐三里庄卫生室
擅长:小儿内科

指导意见:pet-ct的癌症定性上还不如增强ct,petct,实质上就是pet加上CT,pet-ct侧重点是用于找肿瘤的转移灶的,当然也可以诊断肿瘤,但是有点画蛇添足的感觉。单单从诊断肿瘤的角度来说,增强是好办法,如果医生没有要求你做,我个人建议是不用特别做一次petct的,如果医生要求你做,或许有他的特殊考虑,那你可以做。

金峰妇产科
擅长:不孕不育,阴道炎,子宫肌瘤等,痛经

指导意见:你好,如果想先确诊肺癌的话,可以做个,肺部ct或者是自己管镜检查。你说的这个检查对于明确肿瘤有无转移有明确的效果。

贾凯君主治医师内科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
擅长:擅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胆囊炎,肝炎,腹泻,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以及类风湿,痛风,强直性脊柱炎等常见风湿性疾病。

问题分析:您好,鼻咽癌,做PET—CT,主要是排除全身转移,每个脏器都能排除。
意见建议:建议,全面检查,合理治疗。忌食生冷辛辣刺激食物,清淡饮食为主。

李淑颖内科沈阳德坤瑶医肿瘤医院
擅长:肿瘤科、内科

PET检查是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即用正电子核素标记人体组织代谢所需的底物,或其类似物作为放射性药物,静脉引入体内后被组织细胞摄取和利用,参与人体的糖、蛋白质、脂肪或核酸等物质的代谢。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