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胎蛋白升高怎么办?

会员5927639 已回复
最近检查发现甲胎蛋白偏高,想知道可能的原因以及如何通过治疗来降低它。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杨玉波 主任医师 吉林省肿瘤医院内科 三级甲等
擅长:肝切除,胆囊、胆管癌的手术治疗,胰头十二指肠切除,...
甲胎蛋白升高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最常见的原因是肝癌。对于原发性肝癌患者来说,首先建议进行手术治疗,术后甲胎蛋白水平通常会明显下降。
如果无法手术或已经是晚期肝癌,可以考虑使用口服靶向药物来控制病情发展。
此外,针对晚期肝癌患者,这些靶向药物也能有效降低甲胎蛋白水平,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需要注意的是,具体治疗方案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进行详细检查和评估。
相关问答

甲胎蛋白升高不等于肝癌,但肝癌大多数甲胎蛋白升高。

李建滨医师传染科朝阳市第四医院
擅长:肝病科常见疾病治疗。

病情分析:AFP是原发性肝癌的重要标志物。您的不用担心,一般倍数升高才有意义的。胎蛋白升高是有多种因素引起的,并不一定都是肝癌,其中病毒性肝炎、重症肝炎疾病、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等时期的肝脏患者,一般也往往出现甲胎蛋白升高的现象,一般检测其值都是在200μmg/L一下。
意见建议:建议您查腹部彩超,肝功能,肝炎全项,腹部CT等检查看有无肝炎的情况。消除您的顾虑。

牛立志主治医师内科
擅长:肿瘤、癌症、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淋巴瘤等多种恶性肿瘤

问题分析:甲胎蛋白是一种糖蛋白,主要来自胚胎的肝细胞,常常用于肝癌的筛查。
意见建议:但是其没有特异性也就是说其升高并不能诊断一定是肝癌,但是持续明显的升高要注意,仔细的检查肝脏。

吴晓慧护士内科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擅长:内科,尤其擅长高血压,肺炎等疾病

指导意见:00微克/升、且持续4周者,或甲胎蛋白在200~500微克/升、持续8周者,在排除其它引起甲胎蛋白增高的因素如急、慢性肝炎、肝炎后肝硬化、胚胎瘤、消化道癌症后,需再结合定位检查,如B超、CT、磁共振(MRI)和肝血管造影等即可作出诊断。不过,正常怀孕的妇女、少数肝炎和肝硬化、生殖腺恶性肿瘤等情况下甲胎蛋白也会升高,但升高的幅度不如肝癌那样高。

李存沂医师传染科
擅长:李存沂专家对各种酒精性肝病、脂肪肝、病毒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有丰富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经验,对各种常见的乙肝、丙肝、脂肪肝等肝病疑难病例有较强的鉴别能力,治疗急慢性肝炎、大小三阳、病毒携带者、脂肪肝、肝硬化等,疗效显着,深得病人赞许。

一般甲胎蛋白是原发性肝癌的特有指标,肝癌术后出现甲胎蛋白升高可能为肝癌复发的可能,也有可能为手术对机体损伤导致甲胎蛋白一过性升高等。如果得了肝癌,能做手术,肯定需要手术切除的,术后根据病理分期,有的还需要局部灌注化疗的。如果甲胎蛋白一直往上升,那就需要高度怀疑是出现复发了。

陈健鹏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
擅长:各种常见恶性肿瘤以化疗为主的内科综合治疗,尤其对肺癌、乳腺癌、消化道恶性肿瘤、妇科肿瘤、前列腺癌及淋巴瘤等恶性肿瘤的新辅助化疗、术后辅助化疗、同步放化疗及靶向、免疫治疗等综合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指导意见:你好,甲胎蛋白是一种恶性肿瘤的标志物,不是正常怀孕的结果,建议你根据其他检查综合分析

张向莉副主任医师妇产科曲周县医院
擅长:肠子宫内膜异位,宫颈白斑,功血,盆腔淤血综合征,急性子宫内膜炎,阴道毛滴虫病,乳溢-闭经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