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的危害是什么?

会员6376917 已回复
最近吃了不新鲜的海鲜后,感觉肚子不舒服,出现呕吐和腹泻的情况,担心是不是食物中毒了。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宋继勇 医师 山西省柳林县妇幼保健站儿科 二级乙等
擅长:小儿流行性感冒,小儿肺炎,小儿感冒,维生素C缺乏病...
已帮助用户: 4636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或亚急性食源性疾病。常见原因包括生物性污染(如细菌、病毒)、化学性污染(如农药、重金属)以及食物本身含有的毒素。
主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严重时可导致脱水甚至休克。
建议您尽快就医,进行相关检查和治疗。及时处理可以有效避免病情加重,并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预防食物中毒应注意饮食卫生,选择新鲜食材,避免生食或半生食,确保食品加工环境清洁,妥善保存食品。
如果不治疗,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如肾功能衰竭、神经系统损伤等,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请务必重视并及时就医。
相关问答

问题分析:你好,可乐加糖煲一只鸡不会有食物中毒的危害的,做可乐鸡翅的时候是可以将鸡翅用酱油,糖,盐,腌制一会儿的。
意见建议:用电饭煲做可乐鸡翅,倒入可乐和腌制的汁水一起拌匀,放进电饭煲,大火炖二十分钟。出锅即食,味道鲜美。

王雪梅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擅长:消化系统常见病及疑难病的诊断及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诊治,胶囊内镜诊断小肠疾病


指导意见:你好,根据你说的情况食物中毒是会出现恶心/呕吐,昏迷等症状的

张海容主治医师内科河北大学附属医院
擅长:慢性胃炎,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


意见建议:你好,根据你描述的情况考虑是属于食物中毒导致的胃肠道病变的情况,现在的情况是需要积极的做消炎治疗和抗感染治疗。 。 现在的情况建议积极的做输液治疗为宜,这个情况建议输注菌必治+654-2+左氧氟沙星+肝太乐做调节治疗为宜,同时注意不要吃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注意保暖即可。 如果想要明确是什么食物中毒的话最好是检查一下吃过的食物,拿这些食物到防疫站做检查为宜

张召圆医师内科贺钊医院
擅长:内科心脑血管研究

食物中毒依其原因不同,临床表现也会有所不同:
1.一般食物中毒:主要表现为上腹不适,恶心,呕吐,腹痛或拉肚子等胃肠道症状。
2.症状较重:除了胃肠道症状以外,还表现为发热,眩晕,口干舌燥,精神不振。
3.肉毒杆菌中毒事件:胃肠道症状,双睑下垂,复视和视物模糊,多由吃腌肉,腊肉或生产不佳罐装食品引起。
4.亚硝酸盐中毒,胃肠道症状,特异性表现,如蓝唇等。

刘正新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长期从事内科消化专业临床工作,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对于胃肠病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事消化内窥镜工作十余年,能熟练的进行各种内镜的诊断及治疗。主要科研方向是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食物中毒的表现如下:
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都是食物中毒的症状表现,黄色稀便和水样便,血水样大便,酸中毒,休克等也可能是食物中毒的表现,建议患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通过完善检查明确具体的病因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针对性治疗。
患者平时要注意饮食,以清淡和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少食多餐,保持心情舒畅,适当运动,比如慢跑、游泳等,有利于身体健康。

刘正新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长期从事内科消化专业临床工作,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对于胃肠病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事消化内窥镜工作十余年,能熟练的进行各种内镜的诊断及治疗。主要科研方向是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通常情况下,慢性食物中毒的症状是恶心、呕吐、腹痛等。
慢性食物中毒初期无明显症状,也有少数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流涎大小便失禁、心率减慢、瞳孔收缩等现象,另外会出现肢体、骨骼,肌肉痉挛、抽筋、昏迷等情况。早期应注意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并定期复查血尿、肝功能、肾功能,建议在6个小时以内进行洗胃,并进行灌肠导泻。

刘正新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长期从事内科消化专业临床工作,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对于胃肠病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事消化内窥镜工作十余年,能熟练的进行各种内镜的诊断及治疗。主要科研方向是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的临床和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