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后出现黑便,是伤到肠胃了吗?

会员14919980 女 28 已回复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症状变化等):

以前基本没有过黑便最近服用逍遥丸和金匮肾气丸后出现黑便正常吗?是药物伤到肠胃了不是?

曾经治疗情况和效果:

无

想得到怎样的帮助: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尹泽广 医师 新疆第九运输公司社区门诊内科
擅长: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已帮助用户: 164373
病情分析: 你好,这种情况考虑和服用以上药物有关系的

意见建议:因为金匮肾气丸含有肉桂附子等成分,可能是服用这些药物后引起了胃肠道出血而出现黑便的症状,建议你停止服用这些药物,停服之后黑便很快就会消失的。医生询问:在服用这些药物的同时是否喝酒吃辛辣食物?
相关问答

一般来说,胃溃疡如果以前没有黑便,最近出现了黑便的情况,这可能提示胃溃疡病情的进展,出血比以往要多。在没有黑便之前,胃部溃疡出血量至少在50ml以内,如大便为黑色,则表示胃溃疡出血量超过50ml,且出血量越多,说明其病情不断加重,应尽快就医,避免大出血,影响健康。
此外,如果症状严重应该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曹键副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擅长:普通外科常见疾病(甲状腺结节、疝、胆囊结石等)、胃肠道肿瘤(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胃肠道间质瘤等)、腹腔镜微创手术等。

不是所有的癌症都有黑便表现,例如肺癌、喉癌、淋巴癌等呼吸道癌症。癌症有黑便表现的一般与消化系统癌症有关系,比如直肠癌、胰腺癌、胃癌等。也不是有黑便就是消化道癌症的表现,例如上消化道出血或者小肠出血就有黑便现像。

陈健鹏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
擅长:各种常见恶性肿瘤以化疗为主的内科综合治疗,尤其对肺癌、乳腺癌、消化道恶性肿瘤、妇科肿瘤、前列腺癌及淋巴瘤等恶性肿瘤的新辅助化疗、术后辅助化疗、同步放化疗及靶向、免疫治疗等综合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一般情况下,服用铁剂后出现黑便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具体内容如下:
含铁的药一旦进入消化道,没有被消化干净,就会与体内的硫酸发生反应,最后与排泄物混合,出现黑色便,这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在停药后的两三日之内就会自动消退,一般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如果是上消化道出血,可以去医院做一些隐血试验。平时可以多食用含有丰富的食物和维生素的食物,避免出现便秘的情况。

刘正新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长期从事内科消化专业临床工作,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对于胃肠病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事消化内窥镜工作十余年,能熟练的进行各种内镜的诊断及治疗。主要科研方向是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黑便通常是消化道疾病的表现。当上消化道出血时,如食道、胃、十二指肠、上空肠、胰腺、胆道等,红细胞中的铁血红蛋白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与硫化物结合形成硫化铁,使大便呈现黑色。但是也有很多是由饮食、服用含铁药物、中药等引起的。

胡春晓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擅长:肝癌、胆管癌、胰腺癌、胆囊息肉、胆囊结石、肝血管瘤、阻塞性黄疸、肝内外胆管结石等肝胆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同时擅长肝胆腹腔镜微创手术。

黑便是肠胃疾病。易引起黑便的原因有消化道疾病,包括食管静脉曲张、食管异物、溃疡病、急性胃炎。有些食物或药物也会有影响,也会引起大便颜色的变化,有时容易与便血混淆。

姜金波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擅长:胃肠外科、肛肠外科、腹壁疝外科。

黑便是肠胃疾病。易引起黑便的原因有消化道疾病,包括食管静脉曲张、食管异物、溃疡病、急性胃炎。有些食物或药物也会有影响,也会引起大便颜色的变化,有时容易与便血混淆。

姜金波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擅长:胃肠外科、肛肠外科、腹壁疝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