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题,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发酮血症,酮尿症及酮症酸中毒

会员37399354 0 已回复
论述题,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发酮血症,酮尿症及酮症酸中毒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南建广 医师 河南省濮城镇卫生院内科 一级甲等
擅长:内科,尤其擅长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已帮助用户: 2381
问题分析:您好,糖尿病是人体胰岛素分泌不足或相对不足以及胰岛素抵抗导致人体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营养代谢性疾病。由于糖代谢障碍,机体不能正常的利用糖进行能量代谢,这样机体就会加强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强,而这些物质代谢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酮体在血液内蓄积,就会出现酮血症,尿中排泄超过正常的量就叫酮尿症,由于这些酮体是酸性物质因此就可以导致机体酮症酸中毒。
意见建议:糖尿病必须要重视防治出现这些并发症,良好的控制血糖、及时防治感染,如果出现酮症酸中毒必须及时就医。
有用0
关注
项进良 邢台广宗县医院内科
擅长:溃疡性结肠炎,幽门螺杆菌感染,胃溃疡,肠胃炎,肠炎...
已帮助用户: 117030
指导意见:您好,糖尿病是人体胰岛素分泌不足或相对不足以及胰岛素抵抗导致人体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营养代谢性疾病。由于糖代谢障碍,机体不能正常的利用糖进行能量代谢,这样机体就会加强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强,而这些物质代谢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酮体在血液内蓄积,就会出现酮血症,尿中排泄超过正常的量就叫酮尿症,由于这些酮体是酸性物质因此就可以导致机体酮症酸中毒。
有用0
相关问答

问题分析:患者查尿酮阳性,收住院的诊断提示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指导建议:您为年轻的男性,如果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情况,需要鉴别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可以通过检查c肽,糖尿病自身抗体等等这些来进行鉴别。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其中一个相对比较危急的急性并发症,是需要住院,先控制血糖,消除酮体,纠正酸中毒处理的。

吴晓丹副主任医师内科潮州市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27
擅长: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垂体性疾病,继发性高血压,痛风性关节炎,骨质疏松及普通内科常见病

会出现严重失水的现象,患者会表现为尿量减少、皮肤黏膜干燥、眼球下陷、脉快而弱、血压下降、四肢发冷等症状。再到晚期,如果患者没有进一步到医院就诊,会出现各种反应迟钝甚至消失,最后进入昏迷状态。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是由于机体胰岛素缺乏引起的高血糖、高酮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为主要改变,临床现象为糖尿病加重、胃肠道现象、呼吸改变、神志改变。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执行饮食疗法,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饮食控制,以防超过每日热量而使病情加重。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酮症酸中毒与糖尿病的关系是相互关联的,主要导致的原因如下所示:
1.过度饮酒。除了糖尿病,过量饮酒也是导致酮症酸中毒的重要原因。过量摄入酒精会引起肝功能损害、胃炎和胰腺炎,肝功能损害会导致患者代谢紊乱。胰腺炎可导致胰岛素分泌异常,使患者因代谢紊乱、酮体堆积而发生酮症酸中毒。
2.长期节食。对于长期节食的人来说,酮症酸中毒的风险相对较高。因为长期节食会导致身体无法摄入足够的身体所需能量,一旦糖代谢不足,就会导致体内脂肪代谢异常,最终导致饥饿性酮症酸中毒的发作。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指在各种诱因(感染、饮食或治疗不当及各种应激因素)的作用下,胰岛素明显不足,生糖激素不适当升高,造成的高血糖、高血酮、酮尿、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等病理改变的征候群。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酸中毒是最常见的糖尿病急症,以高血糖、酮症和酸中毒为主要表现。是由胰岛素缺乏和拮抗胰岛素的激素过多共同作用引起的严重代谢紊乱。酮类包括-羟基丁酸、乙酰乙酸和丙酮。
糖尿病加重时,胰岛素缺乏引起糖代谢、脂肪代谢和蛋白质代谢三大代谢紊乱。因为血糖用不上,身体需要能量,脂肪分解增加,产生大量乙酰辅酶a。化学反应后产生大量的乙酰乙酸、-羟基丁酸和丙酮,这些酮体都是强酸。当酮体过多时,患者会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应给予紧急治疗,包括补充水分,调整电解质酸碱平衡,应用胰岛素,以及输液和抗生素。糖尿病酸中毒是急症,需要紧急处理,否则会危及患者生命。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