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常用的康复训练方法有哪些?

会员25490317 23 已回复
8、常用的康复训练方法有哪些?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姜树锋 医师 福山人民医院张格庄分院其他
擅长:普外科疾病、肛肠科
已帮助用户: 278450

意见建议:卧床时的良肢位摆放,维持关节活动度,;床上的坐位训练,即躯干肌的训练,翻身坐起训练,卧位的上肢训练,Bobath握手举手等。床椅转移训练,站立训练
有用0
相关问答

有必要阐明一点康复训练是为了什么,对手外伤后不论软组织损伤,肌腱断裂或骨折患者,在一定时期内,需严格注意休息和防护,长期不活关节,则有僵硬的现象,肌腱有黏连现象,影响患者手关节正常活动,影响正常功能的发挥。所以在康复期间必须要有规律地运动,不能随意走动,这样才能保证身体机能和肌肉力量的恢复,也不会因为运动而造成伤口感染等并发症。一般运动时间,如肌腱或骨折患者,要待1个月左右才能运动。在恢复初期,不要急着运动,应该先观察自己是不是感觉有些酸痛,如果没有问题的话,就应该再开始练习了。运动方式以烫洗后继续活动关节为佳,对提高关节活动度较为有利,烫洗时可外涂些活血化瘀中草药熬煮后先熏再烫,每日2次,一次半个多小时,结果就更明显了。如果已经受伤了也不要急于治疗,应该先通过保守治疗缓解疼痛。那么,还是请家属帮忙,将关节屈伸活动至酸痛状态坚持片刻为好,不能怕疼,要疼得汗出有劲,结果会比较好,平时努力运动慢慢恢复的。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一般情况下,梗康复训练方法有运动疗法、作业疗法、精神疗法等,具体内容如下:
1.运动疗法:主要用于治疗四肢活动性疾病,提高关节活动度,提高肌肉力量;
2.作业疗法:改善上肢和手功能,改善日常生活自理的功能,如穿衣、吃饭、刷牙、洗脸、上厕所、坐轮椅等;
3.精神疗法:主要是治疗脑梗塞后出现的情绪情绪障碍,如抑郁、焦虑、失眠、饮食营养、排便障碍等。
需注意脑梗塞术后的恢复需要进行全面的锻炼。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骨折康复训练,是强化所固定关节活动度训练,通常最为普通和简便,是为了进行3次,称之为全ROM培训,是指关节正常活动度,最少做3个。
通常情况下,应该进行物理治疗,即病人称为理疗,用这几种方法,可增强局部血液循环,能使局部部分粘连组织变软,可缓解患者的痛苦,那就来活动关节吧,从而减少了患者痛苦,并且恢复的会更快。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目前对于智力低下的儿童,康复训练方法主要是包括认知功能训练和语言功能训练等。
通过认知功能训练以及语言功能训练,可以逐步提高患儿的智力发育水平,包括语言表达的能力,如果有肢体运动功能有障碍,可以进行康复功能锻炼,也能起到一定程度的作用。
注意不要让脑瘫患者吃油炸、辣、油腻、辛热、等有刺激性食物和难消化的食物。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在我们有交叉韧带损伤的情况下,要对损伤严重性进行评估,选择锻炼方法。
假如只是局部的伤害,膝关节稳定性还可以,可穿戴膝部支具。肩部受凉或过度劳累后可出现不同程度的酸痛症状,严重者会导致关节畸形及功能障碍,甚至丧失劳动能力,可以对自己膝关节附近的肌肉进行锻炼,通过制动膝关节,这对修复交叉韧带损伤是很有帮助的,通过运动肌肉,能促使其恢复肌肉力量,以免肌肉萎缩。同时还要注意在使用膝关节固定矫正器后,应该保持一个正确姿势,不要过度伸屈,防止关节脱位等并发症发生。若采用交叉韧带损伤重建术,要制动两个星期左右,2周后可在戴支具的条件下进行屈伸活动练习,1个月就能达到90度到110度左右,在这期间必须练下肢肌肉,待到第6周后,可适当进行抗阻训练的实践。
另外在运动过程中也应该注意预防关节疼痛以及肿胀等问题,在康复医生的标准指导下接受康复锻炼比较好。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肢体训练主要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器械,比如蹬车训练、拉线训练、弹簧训练逐步恢复其肌肉力量;认知训练主要是通过磁刺激、音乐训练、感知训练来使其记忆力、认知水平、学习能力有所改善。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