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术后应注意哪些方面

会员2789697 41-50 已回复
生活及饮食方面
医生回答共3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高国静 医师 威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产科 二级
擅长:霉菌性阴道炎,宫颈糜烂,痛经
已帮助用户: 340253
指导意见:建议注意个人卫生情况,尤其局部的清洁,生活规律,饮食清淡,多饮水,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做外生殖器分泌物,细菌培养等相关检查明确,根据检查结果遵医嘱配合治疗。
有用0
虞文焕 主任医师 北京阳光丽人妇科医院妇产科
擅长:妇产科宫颈疾病、宫颈癌前病变的诊断和治疗
已帮助用户: 21176
手术后的营养摄取原则上都是一样的,要多摄取水分以补充手术时体液的丧失。通常腹腔镜手术恢复清醒后,应该都可以恢复进食,起先,先喝些温开水,没有不适应的现象,就可以开始进流质的食物(例如:稀饭),隔天就可恢复正常的饮食,由于伤口的愈合需要利用蛋白质,因此要摄取高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鱼、瘦肉、蛋…..),以加速伤口的愈合,并避免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肠胃的不适(例如:辣椒、烟、油、咖啡)。 腹腔镜术后与一般开腹手术后最大的不同是,因手术中需灌入二氧化碳,以造成气腹方便操作,所以术后容易有残存的二氧化碳气体在腹内,因此术后宜增加蔬菜及高纤维质的水果的摄取,并避免时用产气的食物,诸如:地瓜、豆类、洋葱…..等,如此可以减少术后腹胀引起的不适。至于较大的手术,例如子宫切除手术、肠沾粘减除术、子宫颈癌根除手术……,因为麻醉时间较长加上手术时间较长,造成肠胃道吸收的气体也较多,比较容易有腹胀的现象,所以二十四小时后再进食比较合适,对于术后容易恶心、呕吐及特异体质的患者,也不需勉强自己进食,待麻醉完全消褪后再行进食就可以。
有用0
yiwen0214 医师 123五官科
擅长:
已帮助用户: 10313

生活调理:平时日常生活中要注意:

(1)防止过度疲劳 经期尤须注意休息;

(2)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食品;

(3)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内裤宜宽大。若白带过多,应注意随时冲洗外阴;

(4)确诊为子宫肌瘤后应每月到医院检查1次;如肌瘤增大缓慢或未曾增大可半年复查1次;如增大明显则应考虑手术治疗,以免严重出血或压迫腹腔脏器;

(5)避免再次怀孕,患子宫肌瘤的妇女在做人工流产后子宫恢复差,常会引起长时间出血或慢性生殖器炎症;

(6)如果月经量过多,要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以防缺铁性贫血;

(7)不要额外摄取雌激素,绝经以后尤应注意,以免子宫肌瘤长大;

(8)需要保留生育能力而又必须手术治疗的可采用超声消融手术。

一、手术后的照护方式 1.鼓励多翻身或床旁活动,以促进体内气体排出,预防胀气。 2.伤口保持清洁乾燥若有渗液立即告知护理人员更换纱布。 3.若感觉伤口疼痛,可告知护理人员可依医嘱给予止痛剂。 4.排气后可采清淡饮食,如:白粥、青菜,勿进食产气食物预防胀气,如:牛奶、豆类。 5.手术后第2天即可拔除尿管,并应於5小时内自解小便。 6.饮食建议排气后可采高蛋白、高铁、高纤维食物,如:樱桃、葡萄、鱼汤、蔬菜等,预防便秘及促进伤口愈合。 7.可下床活动应避免使用腹压,如:弯腰、蹲下、爬楼梯、骑机车、骑脚车而使伤口疼痛。 8.如厕后应由前往后擦,以避免感染。
二、手术后居家照护及注意事项 1.子宫切除者,不会再有月经 2.手术后6-8周,等骨盆腔内深处组织复原,即可有正常性生活 3.手术后6-8周内避免提重物超过3公斤、弯腰取物及爬楼梯,可适当使用束腹带。 4.3个月内勿久坐、长途旅行、避免瑜珈及韵律舞等易增加腹压的运动,以免造成骨盆腔内出血 5.如厕后,由前往后擦拭以避免感染 6.每日观察伤口是否有红、肿、热、痛或不正常的分泌物,若有以上症状请尽速回诊 7.多吃蔬果及高纤类之食物,每天摄取2000-3000cc水份,预防便秘 8.若有双侧卵巢切除者,易有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应多增加钙质及荷尔蒙摄取,如:动物骨骼、小鱼乾、大豆类食物及适当运动避免跌倒骨折 9.於6周内勿采阴道灌洗及盆浴 10.多摄取含蛋白质、维生素及铁质的食物,如:鱼汤、葡萄、樱桃、蔬菜等。 11.饮食无特别禁忌,但刺激性及易产气食物尽量少吃。 三、回诊: 手术后6周伤口(包括阴道伤口)会完全愈合,若有异常情形,如:发烧、腹部剧痛、阴道异常分泌物、恶臭、不正常出血,频尿、尿滞留等,应立即回院检查。

有用0
相关问答

子宫肌瘤手术后需要注意预防宫内感染和贫血的情况,因为手术对身体还是有一定的损伤的。所以在饮食方面多吃补血调经的食物平时也不要熬夜和着凉,仍建议内裤暴晒消毒,要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以防缺铁性贫血,不要额外摄取雌激素,绝经以后尤应注意,以免子宫肌瘤长大。

刘冠媛主任医师妇产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计划生育疑难杂症的处理,异位节育器、嵌顿节育器的取出等

做了子宫肌瘤手术治疗后身体更虚弱一点,适当卧床休息,减少活动,加强营养,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比如牛奶,瘦肉,鸡蛋和新鲜蔬菜水果。三个月以内不能同房,避免盆浴,注意局部清洁卫生,三个月后要到医院复查一下恢复的情况。

李育竹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妇科常见病的诊治。

防止过度疲劳,经期尤须注意休息。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内裤宜宽大,若白带过多,应注意随时冲洗外阴,避免再次怀孕。患子宫肌瘤的妇女在做人工流产后,子宫恢复差,常会引起长时间出血或慢性生殖器炎症,如果月经量过多,要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以防缺铁性贫血,不要额外摄取雌激素,绝经以后尤应注意,以免子宫肌瘤长大。

王少为主任医师妇产科北京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妇产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围产医学及生殖医学。

子宫肌瘤的日常护理有以下:防止过度疲劳,经期尤须注意休息。子宫肌瘤病人应该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内裤宜宽大。定期作妇科检查和B超检查。低脂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多吃水果蔬菜,不要暴饮暴食,就餐定量定时。

曲中玉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妇产科超声

如果做彩超查出有子宫肌瘤,应注意观察有没有异常子宫出血、大小便改变等临床症状,定期做复查。如果子宫肌瘤本身并不大,这种情况可以选择观察。观察的方法就是半年到一年,做一次彩超,主要是查看一下子宫肌瘤的数目有没有变化,子宫肌瘤的生长速度怎么样,只要子宫肌瘤每年生长的速度不超过,三个公分,一般发生恶变的可能性就不大,同时也没有什么临床症状,可以不治疗,继续观察。如果子宫肌瘤,生长速度很快,出现肚子痛、月经改变、大小便改变等现象,这种情况就必须要做手术治疗了。

李育竹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妇科常见病的诊治。

通常情况下,子宫肌瘤术后可能会流血。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子宫肌瘤是在子宫粘膜下生长的,术后会出现伤口,少量出血,但随着手术切口的愈合,阴道内的出血会逐渐减少、消失。子宫肌瘤是在肌壁间或浆膜下生长,手术时不会刺破子宫内膜,不会造成阴道出血,但也有一些患者在术中碰到了卵巢,导致内分泌紊乱,导致少量的子宫内膜脱落,导致阴道出血。只要血量逐渐减少、消失,一个星期之内就会消失,如果超过一星期,可以服用云南白药胶囊、宫血宁等止血药物。

赵晓东主任医师妇产科北京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各种阴式手术、各种腹腔镜手术、各种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术、宫颈癌前病变(CIN)的诊断和处理、LEEP手术、以及妇科恶性肿瘤化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