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糖尿病患者,脚趾缝破裂是脚气吗?

会员183759732 67 已回复
本人患糖尿病5年了,平常一直在服药,血糖控制得也不错,前几天看到脚趾缝破,有人说是糖尿病足,有人说是脚气,就想知道我是糖尿病患者,脚趾缝破裂是脚气吗?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驻站医生15
擅长:全科
如果出现了脚趾缝破裂的话,这种情况应该首先考虑是脚气的可能性,建议进行局部的消毒,然后给予治疗脚气的药物进行治疗,看看如果效果不好的话,而且有皮肤破烂而且有坏死的情况,那就要考虑是糖尿病足了,这种情况也可以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可以做下肢动脉彩超,了解下肢动脉供血的情况,也是可以鉴别出来的。
有用0
相关问答

糖尿病足和脚气是两种不同的疾病。
糖尿病足是由于糖尿病足的血液循环和神经感觉障碍引起的创伤。伤口不易愈合,导致溃烂,严重时甚至截肢。然而,脚气病可以发生在任何病人身上。常表现为脚底脱皮、起泡、指尖糜烂并伴有瘙痒。如果患者持续时间较长,指甲也会被真菌感染,形成灰指甲,甚至蔓延到身体的其余部位。需要抗真菌治疗。需要外用或口服抗真菌药物,同时避免交叉感染。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足和脚气症状区别,具体分析如下:
糖尿病足和脚气的症状区别主要是因为分型。糖尿病有神经型,缺血型和混合型。症状是足部凉,皮肤麻木。脚气为水疱型,糜烂型,鳞屑性。会出现较小的小水疱,如粟粒大小,有明显的不适。还可能出现皮肤干燥,粗糙,脱屑,基底淡红等现象。治疗的药物也是有明显区别的,其原理也不一样。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脚气就是我们说的,足癣,也就是真菌的感染,而糖尿病足的话,在患有足癣的基础上,如果导致破溃。
脚气主要是真菌感染所致,人的足底和趾间没有皮脂腺,从而缺乏抑制皮肤丝状真菌的脂肪酸,生理防御机能较差,有利于丝状真菌的生长。脚气表现为脚趾间起水疱、脱皮或皮肤发白湿软,也可出现糜烂或皮肤增厚、粗糙、开裂,并可蔓延至足跖及边缘,剧痒。严重者可伴局部化脓、红肿、疼痛。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由于血液循环受阻,肢体末端会出现轻触觉、本体感觉、温度觉和疼痛感知的共同减弱;运动神经病变表现为足内在肌萎缩,出现爪状趾畸形等;继上述早期神经病变引起的症状外,还可出现溃疡、感染、脚气虽然跟糖尿病足没有必然的联系,但也是糖尿病足的诱发因素之一。
糖尿病患者应当穿宽松的棉袜和棉布鞋,并每天检查足部,天天换洗袜子。正值春季许多病原体如细菌、病毒等,极易繁殖和传播,要特别加强防病意识,如果发现有皮肤小破损,千万不可自行处理,应尽早去医院就诊。多注意对脚部进行消毒、杀菌处理,对糖尿病足及时用药处理。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足和脚气病的区别如下:
一、病因不同: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如果部分患者长期患有高血糖或高血压等疾病,可能会引起周围神经病变,还可能导致足部缺血缺氧的症状,所以会引起糖尿病足。脚气是真菌感染引起的,有一定的传染性。
二、症状区别大:糖尿病足可引起足底皮肤溃烂或化脓性感染,这种病变会发生在骨骼上,会使患者出现骨髓炎症,甚至无法正常活动,最后只能通过介质治疗。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患者同时患有水疱型脚气,水疱型脚气伴剧烈瘙痒,需积极治疗。
该水泡易发生在足间隙、足底或足心部位,发生位置较深,未经治疗的患者自行刮痧、工具切水泡缓解瘙痒,易继发细菌感染,糖尿病患者抵抗力较低,继发细菌感染易形成糖尿病足,严重者可导致截肢。当然,这是罕见的案例。不要为了保险而冒险,应该积极请正规的皮肤科医生接受抗真菌治疗。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脚和脚气病的区别如下。
1.糖尿病发有糖尿病能力,已经出现糖尿病血管病变和神经疾病。在此基础上,脚的溃疡和感染是次要的。
2.脚气只是单纯的脚真菌感染引起的,可能没有慢性糖尿病的历史。糖尿病患者患上脚气后,脚容易溃烂,因此会出现糖尿病脚。患有脚气的糖尿病患者要照顾好自己的脚,用药物控制病情。除了以上的情况之外,想要有效控制糖尿病,必须保持饮食清淡,睡眠充足,多加运动,才能有效缓解糖尿病。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