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具有遗传性吗?

会员182826610 26 已回复
我和这一任男朋友是通过相亲认识的,目前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他没有和父母住一起,所以我也是今天才知道他爸爸有糖尿病,不知道他有没有。糖尿病具有遗传性吗?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驻站医生7
擅长:全科
对于这种情况,糖尿病没有遗传性,但是有一点的家族史,发病率比普通人要高一些,但是没有绝对的遗传,不必过于担心,你男朋友应该是没有糖尿病的,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要加以注意,饮食宜清淡,适当锻炼身体,避免肥胖,定期检查身体等。
有用0
相关问答

糖尿病不是遗传性疾病,但是可能会遗传。
糖尿病并非遗传性疾病,但糖尿病遗传易感性较高,即,环境因素相同时,具有糖尿病一级亲属者更易发生糖尿病。另外,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病,其发病原因主要与胰岛素抵抗有关,而且这种胰岛素抵抗可能会导致糖代谢紊乱和脂代谢异常等并发症。糖尿病虽非遗传性疾病,但很受环境因素影响,因此,糖尿病人家属在饮食上要严格掌握,适当锻炼以维持正常重量。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因糖耐量损伤或空腹血糖损伤,多数和这一遗传因素有关,长时间精神紧张,机体超重或肥胖均有显着相关。
如果没有这种原因,那么很可能是患有了一种叫做糖尿病的疾病,也就是常说的遗传病。所谓遗传性糖尿病,并不只是糖尿病自身遗传问题,主要指糖尿病患者遗传易感性,因此,糖尿病家族史者更易发生空腹血糖损害及糖耐量损害。在临床上可以通过检测出遗传基因来诊断遗传性糖尿病。由于糖尿病前期应以糖耐量受损为主,空腹血糖也有损害,因此,遗传性糖尿病实际上是糖尿病易感性遗传,也是糖尿病自身遗传。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遗传性糖尿病是一种慢性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目前还没有完全治愈,因此遗传性糖尿病目前无法治愈。
目前治疗遗传性糖尿病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患者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血糖药物,血糖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糖尿病患者不仅要靠药物维持血糖水平,还要注意饮食,平时要多运动。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是以遗传为背景,由环境因素诱导的疾病,无论是1型还是2型,我们常见类型的糖尿病都是以遗传为背景。
1型以遗传为背景,受环境因素诱导,同时是自身免疫病,主要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2型糖尿病有遗传背景,遗传背景更强,是环境因素诱发的疾病,主要伴随肥胖。因此,对于糖尿病来说,无论是1型还是2型,都是遗传背景,遗传因素对它的影响非常大。因此,有遗传背景的人,特别是40岁以后,最好定期去医院检查。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一般空腹血糖大于7.0,餐后两小时血糖大于11.1,都可以诊断为糖尿病。患有糖尿病,饮食生活上的调理是基础。平时多吃蔬菜和粗纤维食物,减少糖和热量的摄入。限制高糖水果的摄入,可以适量的吃苹果,橙子,草莓等低糖水果。并增加运动量,消耗多余的脂肪和葡萄糖。控制肥胖减轻体重。

潘永源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2型糖尿病的遗传性不强。
二型糖尿病可能会出现遗传倾向的。但是二型糖尿病既不传染也不遗传,也就是说下一代不一定会有糖尿病。二型糖尿病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患者胰岛素抵抗或分泌相对不足的症状导致患者血糖升高。当病人患有二型糖尿病时,在饮食上必须注意以低糖、低脂肪和低胆固醇的原则。同时,注意控制体重,适当的户外活动,体育锻炼也有助于血糖的控制。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