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性胸膜炎怎么治疗?

会员182736053 70 已回复
我奶奶的一个朋友,最近听说反反复复的发低烧,还带有咳嗽,身体情况一天比一天糟糕,家里人带她去医院检查,痰液检查发现有结核菌,最终检查结果说是结核性胸膜炎,请问结核性胸膜炎怎么治疗?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驻站医生12
擅长:全科
老年男性,检查患有结核性胸膜炎,这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主要由于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主要表现为发热,盗汗,乏力,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治疗主要应用抗结核药物联合治疗,疗程一般需要服用6-9月左右,需要按时规律服用药物,不能盲目停用药物。
有用0
相关问答

结核性胸膜炎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炎症感染所导致,那么一旦炎症进入到胸膜腔内,自然就会导致一系列的症状。而且结合性胸膜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类疾病,这种疾病在出现之后需要患者积极的接受治疗,首先就可以针对性的治疗,保持卧床休息,饮食以高蛋白,高热量为主。如果情况严重,应该选择胸腔穿刺治疗,也可以考虑选择抗结核的药物,尽可能的达到控制病情的作用。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结核性胸膜炎引起的脑膜炎可以口服利福平、异烟肼、乙胺丁醇、吡嗪酰胺等抗结核的药物。颅内压升高,可以口服激素类激素,如泼尼松等,同时可以口服渗透性利尿剂,20%甘露醇等。另外还要注意保持体内的水份平衡。结脑的病人要尽量卧床休息,保证大便畅通,不要过于紧张和焦虑。建议平时规律饮食增加营养戒烟戒酒,多运动增强体质,如症状无好转,建议去医院治疗。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结核性胸膜炎胸膜结节是结核治愈过程中的一个表现。因为结核治愈后会形成钙化,反过来说就是形成了钙化说明结核已经治愈了。
出现胸膜结节是结核治愈的过程当中出现的正常表现,所以没有必要担心。抗结核的药物还是需要继续应用的,一般初次治愈,最少也得六个月的疗程,这样才可以保证结核完全治愈。胸膜下结节可能是胸膜炎过程中胸水部分吸收,留下的胸膜局部增厚。

刘尧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肺部感染、肺癌、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及肺部常见疾病的诊治。

结核性胸膜炎可以结合抗结核药物治疗和胸腔穿刺抽液治疗。结核性胸膜炎常见的六种抗结核药物有,全杀菌剂类的利福平和利福平,不管是在酸性还是碱性环境下,都是有一定的杀菌力。链霉素和吡嗪酰胺是半杀菌剂,在碱性环境下作用较大,而吡嗪酰胺在酸性环境中的作用更大,而氨硫脲和乙胺丁醇则是对细菌的生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早期、规律、适量、联合、全程是抗结核治疗的十字规范。胸壁疼痛、呼吸困难、刺激性咳嗽、胸腔粘膜肥厚粘连等都需要及时清理。具体的使用方法要根据临床情况,在医生的面诊指导下进行。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可以及时通过抗结核的药物来进行治疗,咳嗽较重的话可以通过化痰止咳的药物来进行治疗。
咳嗽可能是和原病发结核性胸膜炎有关系,胸膜炎拆分支气管感染,引来气管剧烈疼痛而致使的咳,建议在积极救治结核性胸膜炎的前提下,可以口服清肺凉血药品,如果明确拆分支气管感染,必须服抗生素抗感染救治,否则炎症长时间在肺部驻留会引来咳久治不愈。
建议:可以使用抗结核药物治疗观察,在治疗期间要注意饮食,避免吃辛辣的食物,及时用药治疗。

陈欣主任医师其他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慢性咳嗽

结核性胸膜炎引起胸膜充血,针对原发疾病治疗,采取抗结核药物。
结核性胸膜炎的患者,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病灶蔓延到了胸膜的位置,会影响到胸膜,导致胸膜出现水肿,充血等症状。胸膜的表面还会有分泌物,然后引起胸膜会变厚和变粗,并且会形成胸膜粘连。选用抗结核的药物治疗,局部如果出现胸痛,可以采取镇痛剂。
结核性胸膜炎,要按医嘱服用药物,不能够减少药物的剂量,也不能够自己停药,需要定期去医院复查,可以做x线片。

陈欣主任医师其他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慢性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