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做了胸腔抽液穿...

会员72999033 44 已回复
我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做了胸腔抽液穿刺手术,一段时间后拔了管子出院,后又发现胸水上涨,这是怎么回事?现在又在住院,我想问下,这个胸水怎样才能不涨呢?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梁霄 主治医师 锦州市中心医院内科 三级甲等
擅长:擅长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
胸膜炎一般是指病毒或细菌侵及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胸腔内可有或没有胸腔积液.可由感染、肿瘤等多种原因引起.进行胸部X线检查、胸腔穿刺进一步细菌培养等检查.如结核性胸膜炎可用抗结核药化疗.
相关问答

结核性胸膜炎可以通过胸腔积液涂片找抗酸杆菌、胸水结核菌培养检查。如果是肺结核性胸膜炎,首先要检查胸水是否有结核分支杆菌。但胸水中结核菌的检出率相对较低,因此一般要综合考虑胸水的特性,综合其他检查,排除其他因素导致的胸水。结核性胸膜炎确诊后,需要进一步的治疗,一般是半年左右的时间。在服用抗结核药物时,要注意观察其效果,并注意其副作用,同时要定期进行门诊复查。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结核性胸膜炎,胸腔积液属于胸膜炎比较严重的症状,结核性胸膜炎引起的胸腔积液可引起有发热,盗汗,乏力,消瘦,咳嗽,胸痛等症状,胸腔积液多时可出现有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的症状,需要给予抽取胸液治疗以及抗结核药物长期规范的治疗。

王栋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省立医院
擅长:肺部小结节、早期肺癌、多原发肺癌、食管癌等胸部肿瘤的诊断和以微创手术为主的抗肿瘤综合治疗,尤其擅长早期肺癌、多原发肺癌的精准定位和解剖切除,以及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手术,诊治气胸、胸腔积液、血胸等。

复查被怀疑可能是结核性胸膜炎需要到医院做结核菌素检查、胸片、穿刺检查等检查。一旦确诊,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抗结核的药物进行治疗,如果出现大量的胸腔积液,应及时进行穿刺引流。如果有低热症状,可以通过物理降温,如果体温超过38.5℃,可以口服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烧药物进行降温。患者需要加强营养,多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以提高体质。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结核性胸膜炎是胸膜常见疾病。胸腔是一个封闭的环境,并不向外排出细菌,所以结核性胸膜炎并不传染。少数结核性胸膜炎,伴有肺部结核病灶。由于胸腔积液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如果是单独的结核性胸膜炎,是不会传染的,但是都是患有结核性胸膜炎之前有肺结核,且肺结核治疗不彻底,未到疗程就自行停用药物治疗,然后肺结核反复,在此基础之上出现结核性胸膜炎。在治疗上同肺结核治疗是一样的,除此之外如果胸水比较多,还需要在定位下行胸穿,将胸水抽出。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结膜性胸膜炎一般不会引起脑积水。这种症状主要会引起胸腔积液,可以通过拍片检查发现胸腔内有积液存在。如果胸腔内积液较多,就需要通过穿刺抽液进行处理,另外也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抗结核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患者伴有结核性脑膜炎,可能会引起脑积水,当出现结核性胸膜炎的时候需要及时的治疗,得到积极的控制后,就会让脑积水的概率降低。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