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牙也称为牙齿的充填治疗,是去除龋坏的牙体组织,然后进行牙齿充填治疗,所以还是会疼的。补牙过程中的疼痛来源于牙齿的去腐过程,在用高速钻去除龋坏部分过程中,如果离牙神经比较远,龋坏比较浅,是没有明显的感觉的。如果龋坏比较深,接近牙神经,可能疼痛比较明显。在牙齿充填之后,材料的膨胀也会对牙髓有一定的刺激,会导致牙齿的疼痛。
如果牙齿出现牙洞,考虑要进行修补。目前临床上主张采取无痛治疗术,也就是即使可能会出现疼痛,在治疗之前,医生也会为患者进行局部的麻醉,使之在治疗的过程中尽量不出现疼痛。进行牙洞修补的时候,如果单纯是浅龋,发生在牙釉质层,即使不用麻药也不会出现疼痛。如果是中龋,在去腐的过程中,有可能会有轻微的感觉,但不会出现特别严重的疼痛。如果是深龋,龋坏已经达到牙本质深层,很有可能会出现剧烈的疼痛。
如果只是单纯的补牙是不疼的、如果龋齿过于严重已感染牙髓、是会有些痛的,发现龋齿及时到正规医院或者牙科门诊就医、去除腐烂组织后直接补起来就行了、不要等到疼起来再好、花钱多、受罪、麻烦。
没有触及牙神经,一次性补好是不会痛的,如果触及了牙神经,还需做根管治疗,会有些不适,需要打麻药做治疗的。平时还需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刷牙配合牙线间隙刷,及时清除牙齿缝隙的食物残渣。
单纯的补牙是不会疼痛的。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刷牙不彻底,容易导致牙菌斑牙结石堆积刺激牙体组织会产生龋坏,龋坏表现为牙体硬组织色形质的改变,对于龋坏的牙齿需要去医院口腔科进行充填修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