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跟骨骨折手术后护理方法有:
1.注意创面状况,比如抬高患肢时,抬至高于心脏的高度,促进消肿。隔三差五用消毒液对创面消毒。换好创面敷料。若创面红肿流脓或创口愈合不佳时,病人应去医院检查。
2.注意逐渐功能锻炼。重视足趾活动。以积极活动为原则。适量抗阻力活动。防止肌肉萎缩。
3.注意复诊。病人注意拍下骨折部位愈合状况。
通常情况下,跟骨骨折手术后三周左右时间能洗脚。
跟骨骨折手术后,患者术区皮缘会出现变黑、坏死、少许渗出等,容易导致术区拆线时间略晚,有些患者甚至会延迟到三周左右,伤口才能够使皮缘完全愈合。有些患者行跟骨骨折手术后皮肤坏死迁延不愈,容易出现感染,这类患者是不能够洗脚的。
并且因为皮下即有金属内植物,由于金属对热的传导比较快,洗脚建议不要用太热的水,泡脚时间不要过长,可能会灼伤软组织。
对于骨折进行内固定术治疗后,是需要取出内固定物的。因为钢板存留体内过长,有的人可以出现异物反应,表现钢板部位红肿,疼痛等。因此如果年龄偏大或者身体条件较差,可以不做手术,一般对身体无影响,但如果出现异物反应,一定要及时取出。
通常情况下,跟骨骨折两个月了可以通过康复训练来锻炼。
跟骨骨折的时候,骨头还没有完全恢复,不能承受太大的重量。跟骨骨折后3个月内不宜负重,以免造成跟骨塌陷,造成平足,行走时出现疼痛。两个月的运动包括:第一,扶着拐杖下地运动,患肢不负重;第2步,积极锻炼膝关节、踝关节和足趾,防止关节僵直;第3,锻炼下肢肌肉,防止长期不负重导致肌肉萎缩。
一般情况下,跟骨骨折两个月了可以通过主动训练、被动活动等方式进行锻炼,具体内容如下:
1.主动训练:如果跟骨骨折有两个月了,此时跟骨骨折通常有初步愈合,可以进行不负重的锻炼,患者可以通过主动屈伸关节等方式进行主动训练,来恢复关节功能,在锻炼之前患者可以用温水热敷跟骨骨折处。
2.被动活动:此外,在跟骨骨折两个月时,患者可以适当加入被动活动,如用手进行辅助训练。
跟骨骨折三个月走路还肿正常。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跟骨的位置是血液循环比较差的地方,局部的消肿也比较缓慢,由于局部的血液循环还没有完全恢复,下地走路的时候静脉回流出现受阻,从而出现局部的肿胀、瘀紫等情况。一般等活动功能慢慢恢复后,肢体的血液循环也逐渐好转,这个时候肿胀自然会逐渐消退。患者需要注意合理进饮食,全身进行功能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