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拍出髌骨骨折的方法 骨折当天拍X光证实骨折 十天后CT复...

会员21355130 27 已回复
CT拍出髌骨骨折的方法 骨折当天拍X光证实骨折 十天后CT复查拍不出骨折 是什么原因 医生说需要用同建法拍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纪泉 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外科 三级甲等
擅长:骨折的微创治疗,胸腰椎压缩骨折,膝关节炎、腰椎管狭...
病情分析:这样比较吧,CT来查髌骨的骨折就好比用刀来切萝卜去找里面的一条虫,我们把髌骨比作一个萝卜,CT照髌骨就好比切一个萝卜,CT把这个萝卜切成一片一片来找里面的虫。当髌骨的骨折线呈平行时,也就是好比萝卜中的这条虫正好处于与刀切平面平行时,有可能这条虫就夹在一片罗卜里而没有被发现了。
意见建议:所以,一般的平扫很容易漏掉正好处于水平位的骨折,而要确定骨折的方法应该除了平扫之外,另外要呈冠状位和矢状位扫描,就好比把萝卜横的切再纵着切一次,这样,里面有虫的话,基本就不会漏掉了,不知道我这样解释你可否听得懂?
相关问答

一般来说,骨折复查拍X光。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主要有伤口剧痛,局部肿胀、淤血等症状。通常骨折复查拍X光就可以,因为相比于CT,X光更便宜,还可以清楚的看到骨折以后骨痂形成,和骨折以后对位情况以及其他修复情况,从而了解病情。
骨折后患者应该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及过度劳累,遵医嘱进行治疗并且复查。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一般情况下,检查骨折拍CT还是X光需要根据骨折的具体情况进行判断,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骨折一般都会拍X光,比如脊柱、四肢拍摄X光,可以观察骨折移位情况、骨折粉碎程度、椎体压缩情况以及是否伴有棘突或横突骨折等。一些特殊情况需要做CT检查,比如关节骨折时出现了不移位的骨折,X线片不能很好的诊断,需要做详细的检查。手术中需要做三维CT重建,有利于术前判断骨折情况,为手术计划和手术治疗提供依据。脊柱,尤其是椎体骨折和横突骨折,有时无法分辨骨折的程度和移位,需要进行CT检查。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骨折患者返回骨科复查时,通常需要x光平片。如果在某些特殊情况下,需要进一步的ct检查来更准确地阐明骨折周围的情况,骨折患者应定期返回骨科复查。这个时间间隔通常是一到两周。

张博副主任医师外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擅长全膝关节、全髋关节置换术,交叉韧带重建及肩袖修补等IV级关节镜手术

骨折患者返回骨科复查时,通常需要x光平片。如果在某些特殊情况下,需要进一步的ct检查来更准确地阐明骨折周围的情况,骨折患者应定期返回骨科复查。这个时间间隔通常是一到两周。

张博副主任医师外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擅长全膝关节、全髋关节置换术,交叉韧带重建及肩袖修补等IV级关节镜手术

髌骨骨折时,如无移位,则予石膏或支具外固定治疗,前期通常需要每周复诊一次,复诊时观察患者下肢肿胀、是否有深静脉血栓、肢体末梢血运,并拍摄x光片或CT了解骨折是否移位。一旦发现有不愈合和关节内积液等症状时,要及时进行切开复位或钢丝接骨板内固定术。
术后6-8周开始行膝关节主动活动;12周可恢复正常工作。晚期可在2周左右复诊,如手术治疗髌骨骨折离院后,建议在一个月左右门诊复诊,需拍片以了解骨折对位,并交待病人怎样进行功能锻炼、注意事项等。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一般来说,无法比较骨折是拍X线好还是CT好。
X射线具有穿透性,但人体组织间有密度和厚度的差异,当X射线透过人体不同组织时,被吸收的程度不同,经过显像处理后即可得到不同的影像。CT是用X线束对人体某部一定厚度的层面进行扫描,由探测器接收透过该层面的X线,转变为可见光后,由光电转换变为电信号,再经模拟/数字转换器转为数字,输入计算机处理。由此可见,二者有相似的作用,各有优劣,无法比较哪一种方式更好。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