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你好!我是髌骨开放粉碎性骨折,现已术后四个多月了,今天去...

会员42645614 32 已回复
医生你好!我是髌骨开放粉碎性骨折,现已术后四个多月了,今天去医院复查发现髌骨骨折端部分分离、移位目前有做被动活动关节锻练,只能弯曲40度,像我现在髌骨骨块部分分离、移位,我现在应该做怎么处理,锻练还需要继续吗,对于分离的骨块有没有好的治疗方案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崔晓明 主任医师 吉林市人民医院外科 三级甲等
擅长:创伤骨科,脊柱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常见疾病的诊治
髌骨开放粉碎性骨折,这种情况是属于比较严重的骨折情况了。
功能锻炼的注意事项
行动为主,被动为辅,循序渐进,不可盲目粗暴,急于求成。
注意安全避免损伤,不做增加肢体重力活动以及骨折上下端之间不一致的旋转(不利骨折的稳定),如小腿骨折的直腿抬高屈膝位主动伸膝,股骨干直立位炼肩关节外展,前臀骨折的施转活动,股骨干骨折座位练膝关节屈伸。
骨折愈合好,功能锻炼也做得好,一般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祝你早日康复!
相关问答

髌骨骨折时,如无移位,则予石膏或支具外固定治疗,前期通常需要每周复诊一次,复诊时观察患者下肢肿胀、是否有深静脉血栓、肢体末梢血运,并拍摄x光片或CT了解骨折是否移位。一旦发现有不愈合和关节内积液等症状时,要及时进行切开复位或钢丝接骨板内固定术。
术后6-8周开始行膝关节主动活动;12周可恢复正常工作。晚期可在2周左右复诊,如手术治疗髌骨骨折离院后,建议在一个月左右门诊复诊,需拍片以了解骨折对位,并交待病人怎样进行功能锻炼、注意事项等。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一个多月之后可以做屈膝运动,可以逐步进行,可以先做一些抬腿运动,然后再做一些空气脚踏车,可以做膝盖的运动。在治疗的过程中,可以结合中药进行治疗,在夜间进行热敷,这样可以加快血液的流通。在晚期要注意运动,要注意逐步的运动,不要过度疲劳。平时要注意不要爬楼梯,不要长期步行。日常生活中要多吃一些蛋白质和维生素。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髌骨骨折一般需要1~8周的时间才可以抬腿。
髌骨骨折后,抬腿的时间取决于治疗方式及手术所用的材料,一般需要1~8周的时间。在内固定稳定,伤口恢复正常,活动时不会感到疼痛,可以进行直腿抬高功能锻炼。想要锻炼股四头肌,可以先把膝盖伸直,然后把下肢抬到床上,保持45度角,让股四头肌继续收缩,如果有疼、酸软的感觉,可以先放下来休息,然后再做第二次。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出现髌骨骨折后无移位,一般建议患者不要下地负重行走。
髌骨是膝关节中参与膝关节活动的重要结构,其近端有股4头肌腱于股4头肌连接,远端通过髌韧带于胫骨结节连接,膝关节屈伸活动时股4头肌强大的收缩力量会将移位的骨折块牵拉、错位,从而导致骨折处不愈合,髌骨关节发生创伤性关节炎,影响膝关节的活动。
建议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给患肢予以石膏或支具制动。如果想早点恢复下地行走,可进行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髌骨骨折要循序渐进地进行康复锻炼,康复训练不要过于着急,刚刚愈合以后可以逐渐的运动,每天或者两三天适当的增加运动的量,而且运动的时候要观察是否有疼痛,肿胀等情况,如果有可以去医院复查。

张博副主任医师外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擅长全膝关节、全髋关节置换术,交叉韧带重建及肩袖修补等IV级关节镜手术

在伤后早期疼稍减轻后就应该开始练习肢四头肌等长收缩,每小时不少于100次,来防止肢四头肌粘连和萎缩。为下地行走打好基础。膝部软组织修复愈合后开始练习抬腿,伤口拆线后如果局部不肿胀没有积液,可以带着石膏托扶双拐下地。4到6周后去除外固定,开始练习膝关节屈伸活动。此时应采取主动锻炼和被动锻炼结合,床上锻炼和鄄下锻炼结合的方式。

张博副主任医师外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擅长全膝关节、全髋关节置换术,交叉韧带重建及肩袖修补等IV级关节镜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