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来说,脚跟骨骨折建议进行物理治疗、一般治疗等。
脚跟骨骨折后,患者应该是卧床休息,初期可以做石膏,一个月之后可以进行下楼运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患肢的高抬,避免血凝结,加快其循环,同时还可以做一些屈伸、位置、站等动作。主要是加强肌肉和关节的运动。夜间进行热敷,白日施针,配合使用,可以达到最佳的疗效。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比如骨头汤、鱼汤、鸡汤等。
脚跟骨骨折严重,骨折情况可以引起足跟肿胀疼痛不适功能影响,是否需要手术,需要当地正规综合性医院骨外科就诊X线拍片检查看看,一般足跟骨折没有错位塌陷粉碎性,可以保守治疗石膏固定制动,应用仙灵骨葆,骨肽片等药物促进恢复,如果足跟骨折粉碎性骨折以及错位塌陷明显,需要考虑手术治疗骨折复位钢板内固定。
对于骨折进行内固定术治疗后,是需要取出内固定物的。因为钢板存留体内过长,有的人可以出现异物反应,表现钢板部位红肿,疼痛等。因此如果年龄偏大或者身体条件较差,可以不做手术,一般对身体无影响,但如果出现异物反应,一定要及时取出。
一般情况下,脚跟骨骨折8周左右后能适量走路。
患者脚跟骨骨折后,通常需要使用石膏固定,一般情况下,建议患者在8周左右去掉石膏固定后,再适量走路。可以恢复关节的活动度,减少因为废用性而引起肌肉的萎缩。但患者需注意,不能过度走路,以免导致骨折处的恢复情况受影响,,建议拄双拐下地活动,且尽量避免负重走路,待骨折继续恢复后,再逐渐脱拐走路。
一般情况下,脚跟骨骨折取钢板后不会出现明显的后遗症。
后遗症主要是由于脚根骨骨折本身可能造成的后遗症,如局部出现疼痛不舒服,创伤性关节炎或者跟骨畸形、塌陷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脚跟部内钢板取出后需要静养一个月的时间,早期需要拄拐行走,不要完全丢弃拄拐,让身体完全的负重,不利于患者恢复,可能还会导致脚根骨塌陷。
理论上骨折是愈合了,可以考虑及时完善局部的X线检查,初步判断跟骨骨折的愈合情况。如果骨折线消失,骨折彻底愈合,那可以正常的行走。当然每个人骨折的程度不一样,愈合的时间及能力也有差异。如果是复查X片骨折还没有彻底的愈合,这时也不能负重行走,不然可能导致局部的骨折塌陷,出现移位,影响骨折愈合及功能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