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隔夜海鲜后上吐下泻,这是食物中毒吗?

会员1665632 42 已回复
我今年42岁,今天吃了隔夜的海鲜,现在感觉肚子不舒服,有呕吐和腹泻的症状。请问这是不是食物中毒?应该怎么办?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韩继武 副主任医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内科 三级甲等
擅长:擅长慢性及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的诊断和治疗;对脂肪...
您好,根据您的描述,确实有可能是由于食用了不新鲜或被细菌污染的隔夜海鲜导致的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通常由摄入含有有害细菌、病毒或毒素的食物引起,常见症状包括呕吐、腹泻、恶心和腹痛等。这些症状可能在数小时内出现,也可能延迟到24小时后。
建议您采取以下措施:
补充足够的水分:由于呕吐和腹泻会导致脱水,建议多喝清水或口服补液盐溶液。
注意饮食:暂时避免进食固体食物,可以少量多次饮用清淡液体(如米粥、面条汤)以缓解胃肠道负担。
观察症状变化:如果症状在12-24小时内没有好转,或者出现高烧(体温超过38℃)、血便、剧烈腹痛等症状时,请及时就医。
考虑药物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可以使用止吐药或抗生素(如细菌感染的情况下)。
此外,预防食物中毒的关键在于注意食品卫生,确保海鲜新鲜并妥善保存。建议以后食用海鲜前要彻底清洗、煮熟,并尽量避免食用隔夜存放的食品。
希望以上建议对您有所帮助,请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就医。
相关问答

指导意见:你好可能是需要长期的保养,需要清淡营养,少吃多餐易消化食物。

王骞外科安徽歙县新溪口乡育林村卫生室
擅长:蜂窝组织炎,消化道出血,胃十二指肠溃疡瘢痕性幽门梗阻


指导意见:你好吃了腊肉上吐下泻,可以服用氟哌酸和黄连素,多喝水

罗英臣内科威县章台镇医院
擅长:高血压、心血管疾病

食物中毒上吐下泻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治疗方式:
1.患者如果食物中毒后出现上吐下泻,可以先自行观察疾病状态,如果感觉状态不严重,可以自行处理,最好吃止吐止泻药物,如止泻药物蒙脱石散。
2.部分食物中毒可能导致急性胃肠炎症状,严重患者甚至出现脱水、休克、危及生命。一旦发生,须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正规检查及治疗,。

刘正新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长期从事内科消化专业临床工作,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对于胃肠病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事消化内窥镜工作十余年,能熟练的进行各种内镜的诊断及治疗。主要科研方向是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病情分析: 如果上吐下泻就是急性胃肠炎食物中毒,最好能到医院观察治疗一下
意见建议:当然如果能服药的话也可以服用环丙沙星,黄连素,西咪替丁等治疗!!

孙兆林医生会员内科山东省省立医院
擅长:高血压、糖尿病

食物中毒上吐下泻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日常护理、药物治疗等方式进行治疗,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患者可以服用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环丙沙星等,还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如果出现腹泻的情况,可以服用蒙脱石散,同时也可以喝淡盐水,防止电解质紊乱,如果还没有好转,就要及时到医院输液,同时还要注意食物的来源,保持食物的清洁。

刘正新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长期从事内科消化专业临床工作,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对于胃肠病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事消化内窥镜工作十余年,能熟练的进行各种内镜的诊断及治疗。主要科研方向是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一般情况下,上吐下泻可能会是食物中毒,具体内容如下:
吃完饭会上吐下泻,可能是一种很严重的食物中毒,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些止泻的药,例如蒙脱石散,黄连素等,并要吃抑制胃肠平滑肌痉挛的药物,以免病情恶化,如果有肢体无力,头晕,要及时静脉补充生理盐水,在此过程中要多吃些白开水和清淡的水,日常生活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吃油炸、烧烤、腌制类的食品,以免加重不适。

刘正新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长期从事内科消化专业临床工作,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对于胃肠病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事消化内窥镜工作十余年,能熟练的进行各种内镜的诊断及治疗。主要科研方向是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的临床和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