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正常了能停降压药吗?

会员4506486 50 已回复
50岁的我最近血压控制得很好,但听说有些人感觉好转后就停了药。我想知道这样做是否安全?毕竟长期吃药有些顾虑,年纪大了,希望能减少药物依赖。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罗年桑 副主任医师 中山二院内科 三级甲等
擅长:心内科常见病的诊治,冠心病的介入诊治,先天性心脏病...
已帮助用户: 15
患者您好:
关于高血压药物的使用,不建议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自行停药。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管理。即使血压恢复正常,擅自停药可能导致反弹,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建议定期监测血压,并与主治医生沟通调整治疗方案。
个体化治疗方案对每个患者都至关重要,请遵循医嘱。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或担忧,请及时咨询专业医生。
健康生活,从坚持治疗开始!
相关问答

不可以停药。高血压是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物,不能随意停药的。高血压病是指在静息状态下动脉收缩压或舒张压增高,常伴有脂肪和糖代谢紊乱以及心、脑、肾和视网膜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治疗需要劳逸结合,保持足够的睡眠,进行些力所能及的运动。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血压正常了,降压药一般不可以擅自停用。因为每个人高血压的类型不同,药物的使用方法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服用降压药物可以让血压维持在正常的水平,如果需要减药或停止用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同时进行血压的检测,大部分的高血压患者一般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物,避免私自停药,如果长期服用药物突然停药以后可能会出现反跳的情况。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一般情况下,血压正常了是否还用吃降压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具体分析如下:
血压正常了是否还用吃降压药,要根据是否有原发性和继发性的高血压来决定。继发高血压,当原发疾病治愈后,血压下降在稳定的情况下,患者可以不用一直吃降压药。患有原发性高血压,这是一种慢性病,即使血压暂时处于稳定状态,患者也要坚持吃降压药。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这种情况建议马上大量饮水,并同时加入适量醋,这样可以减轻药物效果。
但血压正常者若使用降压药物则可导致血压过低,表现为精神疲倦、头昏头痛、甚则四肢乏力、肌肤冷厥等。这些现象发生的轻,重,强程度,还与所服药物的用量,药效等有一定关系。正常人虽误服降压药对机体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仍应尽量采取补救措施,并提示今后应注意尽量避免误食。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一般情况下,正常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物后,会出现血压下降的情况。具体分析如下:
服用利尿药后,会出现尿频增加,从而导致容积减少,从而使血压下降。服用钙拮抗药后,会引起血管膨胀,从而引起血压下降。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缩素II受体阻断药都能引起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的分泌,从而引起血压下降。服用β受体阻滞剂也会引起心跳减缓和降低血压。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一般情况下,高血压这类疾病不像是一些普通的感冒,炎症,随着病情的好转就可以停药。所以血压正常后还要吃降压药。具体内容如下:
高血压是由于动脉硬化或者一些其他的基因因素等导致的。血压升高要求通过药物来控制血压到一个正常的范围内,所以即使是血压正常以后还是要继续吃药,这样才能维持血压在一个正常范围内。建议患者遵医嘱吃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具有良好的降压和抗心律失常作用,而且减少心肌耗氧量,适用于轻、中度高血压,对合并冠心病的高血压更为适用,但对心脏传导阻滞、哮喘、慢阻肺和周围血管病患者禁用。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