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镜发现胃溃疡可能恶变吗

会员7111624 40 已回复
40岁患者最近因胃部不适进行胃镜检查,发现有胃溃疡,担心是否会有恶变的风险。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罗宏伟 主任医师 郑州市中医院内科 三级甲等
擅长:肝胆胃肠胰腺疾病。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胃部疾病,大部分情况下是良性的。然而,确实存在一定的恶变风险。
首先,胃溃疡的性质需要通过胃镜和组织活检来进一步明确诊断。
其次,年龄较大、溃疡位于幽门部、合并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因素会增加恶变的可能性。
建议定期复查胃镜,并根据医生指导进行治疗。同时注意饮食规律,避免刺激性食物,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有不适及时就医,早期发现和治疗可以有效降低风险。
相关问答

胃溃疡是要做胃镜的。
做胃镜检查是诊断胃溃疡的重要标准,胃镜检查可以观察胃溃疡部位和面积以及深度,同时还可以判断是否有出血和癌变,并且能够取标本做病理检查。胃溃疡患者在平时还要定期去医院进行胃镜复查,有活动性胃溃疡时需要每两个月复查一次。
患者必要的时候还需要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检测,如果患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以后,要采取抗菌药物进行治疗,治疗期间要避免刺激性食物摄入。

于剑锋副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消化内镜诊断和微创治疗。在消化内镜诊断与治疗方面擅长静脉曲张或非静脉曲张内镜下止血术、食管、胃、结肠等消化道早癌的内镜下诊断及切除,晚期肿瘤内镜下介入支架置入,ERCP及相关治疗,内镜下胃造瘘术,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经粘膜下隧道食管肿瘤切除术(STER)、内镜下胃壁全层切除术(EFR)等操作。

胃溃疡通常是要做胃镜检查的。
胃镜检查是胃溃疡诊断的首要方法,能够确定有没有病变以及病变部位和分期,同时黏膜活检帮助下可以鉴别溃疡良性和恶性。胃溃疡患者在治疗一段时间以后,症状得到缓解时,要完善胃镜检查,可以评估溃疡的治疗效果,如果出现了胃出血,使用胃镜能够进行止血治疗。
做胃镜检查会有一定不舒服,部分患者对胃镜是不耐受的或者是不愿意进行胃镜检查,可以进行消化道钡餐检查。

于剑锋副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消化内镜诊断和微创治疗。在消化内镜诊断与治疗方面擅长静脉曲张或非静脉曲张内镜下止血术、食管、胃、结肠等消化道早癌的内镜下诊断及切除,晚期肿瘤内镜下介入支架置入,ERCP及相关治疗,内镜下胃造瘘术,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经粘膜下隧道食管肿瘤切除术(STER)、内镜下胃壁全层切除术(EFR)等操作。

胃溃疡需要根据病情来进行胃镜复查。
一般情况下,较严重的胃溃疡,会由有明显的消化道出血,这需要半个月至一个月进行复查。较轻溃疡的患者,可以三个月至六个月进行复查。而一般的胃溃疡,若是没有明显的并发症,可以在六个月后进行复查。
在日常生活中,还需饮食清淡,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尽量不要熬夜,适当的运动,可以缓解不适,有利于身体恢复。

曹键副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擅长:普通外科常见疾病(甲状腺结节、疝、胆囊结石等)、胃肠道肿瘤(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胃肠道间质瘤等)、腹腔镜微创手术等。

胃溃疡可能会致癌。
通常情况下,胃溃疡致癌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多数胃溃疡都属于良性病变,患者只要经过规范有效治疗以后,会在两三个月之内愈合,短期内做胃镜检查可以看到白色疤痕,长时间之后会消失不见。但是胃溃疡病人如果不及时进行相关治疗,可能会使病情恶化导致癌变。
胃溃疡患者在病情早期要积极进行相关治疗,这些在治疗期间还要完善病理活检,避免恶变可能性,饮食上要避免高盐食物摄入。

王雪梅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擅长:消化系统常见病及疑难病的诊断及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诊治,胶囊内镜诊断小肠疾病

病情分析: 胃癌起源于胃壁最表层的粘膜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胃的各个部位(胃窦幽门区最多、胃底贲门区次之、胃体部略少),可侵犯胃壁的不同深度和广度。
意见建议:你的胃癌是处于几期了啊?要是原位癌的话,有治愈的可能性的,但是一旦发生转移的话,就治不好了 啊。

王昆内科个人诊所
擅长: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胃溃疡通常会有胃部疼痛和餐后饱胀。
主要会表现为胃部出现剧烈疼痛,而且在吃完饭之后疼痛的症状会明显加剧,并且还会伴有食欲不振和恶心呕吐,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消化道出血,引起呕血、吐血和便血的现象。胃溃疡可能是不当的饮食习惯所导致,也可能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可以通过服用保护与黏膜的药物治疗。
在急性发作期间,饮食要以流质或者半流质食物为主,可以适当喝一些酸奶或者小米粥,能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而且还能补充机体所需的营养。

欧晋平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擅长:贫血,白细胞异常,血小板减少等血常规异常的诊治。急慢性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系统肿瘤诊断与化疗、免疫治疗,血液系统疑难病以及造血干细胞移植并发症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