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赏提问

胫腓骨骨折术后50天怎么消肿锻炼

会员172096128 38岁 悬赏3元 已回复
左胫骨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术、左外踝骨折切开复位钢板螺钉内固定术。术后37天做的复查,片子骨折线还清晰可见,医生让我架着双拐下地行走慢慢脱拐练习。现在50天了,每天都练习走,但腿特别的疼尤其是踝关节处肿的也厉害,在练习走路或站立的时候脚后跟特别的痛,每次练习完,脚腕子和小腿肿胀痛,紧跟着大腿也疼。想问问大夫我该怎样锻炼,注意些什么,能不能脱拐练习走路?
图片只有提问者本人和回复医生可以看到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王发民 副主任医师 河曲县人民医院外科 二级甲等
擅长:骨折,颈椎病,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
已帮助用户: 5771
问题分析:你好根据你所描述的情况及看图片胫腓骨骨折交锁髓内钉及钢板固定5周,目前复位固定良好。
指导建议:这种情况鉴于术后才5周,建议保好先行膝,踝关节功能锻炼,暂时以持双技患肢不负重行走为宜,12周左右轻负重行走,半年以后有明显连续骨痂形成后才可考虑脱拐行走。
有用0
相关问答

胫腓骨骨折术后可进行早期的功能锻炼,但是在术后30天之内应避免下地,可在床上进行功能锻炼,首先把患肢抬高,用软枕把患肢垫高,有助于患者的血液循环,然后嘱患者行患肢各关节的屈曲和伸直的主动活动,以防止关节粘连,僵硬,甚至肌肉萎缩。
1个月后可行x线检查,若无明显异常,有骨痂形成,则可在床边行无负重的功能锻炼,3个月后便可负重行走。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患者发生了小腿腓骨骨折术后的恢复训练,一般分为前期的恢复训练,骨折稳定之后,再进行功能训练。
功能训练是为了使患者能够充分地恢复下肢的肌肉,改善踝关节和膝关节的屈伸能力。在骨折手术后的初期,可以进行下肢的肌肉等长的收缩运动,这样可以增强下肢的力量,避免肌肉的废用性的退化。骨折一个月后,骨折断端的曲伸和膝关节的屈伸运动都可以进行,还可以进行下肢的直腿抬高功能训练,来加强腿部的肌肉力量和关节的屈伸运动。在骨折两个月之后可以拄拐杖,病人可以做一些轻微的运动,然后逐步的加大负重和负重的次数,一个多月之后,病人就可以用拐杖行走了,而且还可以通过使用固定的物品来进行下肢的弯曲和深蹲,来达到锻炼膝关节的屈伸和腿部的肌肉的强度。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胫腓骨骨折术后45天可以采用以下方式进行锻炼:
第一,每天坚持股四头肌和小腿肌肉收缩舒张练习,可以加快下肢的血液流通和骨折的恢复,也可以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出现,加快四肢水肿的消失。
第二,每天坚持做直大腿的训练,这样可以提高腿部的肌肉强度。
第三,每天主动屈膝关节和踝部,可以防止相邻的关节出现关节的僵直。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胫腓骨骨折术后理想的功能锻炼是在康复医生指导下逐步完成,骨折2周后功能锻炼的主要途径有:
1.肌肉等长度收缩。也就是保持关节不动,让下肢全身肌肉发力,再放松。
2.保守治疗,能进行足趾各个关节主动活动,术中固定者能进行踝膝关节被动活动。这类运动有助于肿胀消退、预防肌肉萎缩及关节黏连。在骨折发生后6周内,病人除了持续作肌肉等长收缩运动外,也可渐渐地开始一些积极的关节活动。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如果胫腓骨骨折87天后,可以遵医嘱进行适当的锻炼。
胫腓骨骨折长期制动可能会产生肌肉萎缩的问题,导致力量下降。因此,早期通过等长收缩的方式,进行下肢肌肉的力量训练,后期可以配合等张抗阻收缩的方式,进行肌肉力量训练。要循序渐进地进行下肢的负重训练,提高下肢站立的平衡性、稳定性,防止后期产生步态异常的现象。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胫腓骨骨折术后可进行早期的功能锻炼,但是在术后30天之内应避免下地,可在床上进行功能锻炼,首先把病肢抬高,用软枕把病肢垫高,有利于病肢的血液循环,然后嘱病人行病肢各关节的屈曲和伸直的主动活动,以防止关节僵硬,粘连,甚至肌肉萎缩,1个月后可行x线检查,若无明显异常,有骨痂形成,可在床边行无负重的功能锻炼,3个月后便可负重行走。

张博副主任医师外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全膝关节、全髋关节置换术,交叉韧带重建及肩袖修补等IV级关节镜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