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药或中成药都禁忌辛、辣、冷。还有鱼类吗

会员73400 52 已回复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中医陈主任 主任医师 甘普华健康管理中心(北京)
擅长:中医科
已帮助用户: 12445
服药饮食禁忌的内容 服药时的饮食禁忌包括病证食忌、服药食忌两方面。
  1、病证食忌 病证食忌是指治疗疾病时,应根据病情的性质忌食某些食物,以利于疾病的早日痊愈。 一般而言应忌食生冷、辛热、油腻、腥膻、有刺激性的食物。此外,根据病情的不同,饮食禁忌也有区别。如热性病应忌食辛辣、油腻、煎炸类食物;寒性病应忌食肥肉、脂肪、动物内脏及烟、酒;肝阳上亢,头晕目眩、烦躁易怒等应忌食胡椒、辣椒、大蒜、白酒等辛热助阳之品;脾胃虚弱者应忌食油炸粘腻、不易消化的食物;疮疡、皮肢病患者,应忌食鱼、吓、蟹等腥膻发物及辛辣刺激性食品。
  2、服药食忌 服药食忌是指服某些药时,不可同时吃某些食物,以免降低疗效,甚或发生毒性反应。 古代文献记载,甘草、黄连、桔梗、乌梅忌猪肉;鳖甲忌苋菜;常山忌葱;地黄、何首乌忌葱、蒜、萝卜等等,指出服用某些药物时不可同食某些食物。
有用0
相关问答

吃失眠的中药禁忌的有:
第一、忌辛辣食物,食物辛辣温,易耗气动火,伤阴活血。如果服用清热泻火、滋阴凉血、滋阴透热等中药,或者在治疗痈、疮、毒等热病期间,一定要避免吃辛辣食物。如葱、姜、蒜、辣椒、辣椒、羊肉、狗肉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果吃了会抵消药效,甚至促进炎症。
第二、忌生冷食物,寒性食物往往是寒凉的,寒凝则血瘀,梗阻则疼痛。冷食容易刺激胃肠道,影响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因此,在治疗“寒证”时,应服用温阳通脉、散寒祛湿或健脾和胃等中药,不吃寒凉之品。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一般情况下,在服用中药时有以下几种禁忌:
第一种,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第二种,在服用药物期间忌辛辣、生冷食物,会减少药的药效;
第三种,服药1个月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平时注意清淡低盐饮食,尽量避免吸烟饮酒,减少高蛋白、高热量、刺激性、生冷食物的摄入。还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有助于增强体质。

陈秀杉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手术或药物治疗各类肛肠疾病,如肛内外炎症、肛裂、痔、瘘、肛乳头肥大等。擅治中医内科各类疾病;中医儿科杂病。

像辛辣的、生冷的、浓烈的食物都是相对比较影响正常的中药的药效的,有的甚至会产生一些有害的影响,有些为了早日康复,会过量服用中药,但是这个是过犹不及的,治病这件事本来就不能操之过急,身体是有它自己承受范围的,反而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纯中医中药各种常见病及疑难杂症

妇科炎症吃中药的禁忌:不能吃冷冻食品(如冰棍,冻饮料等)与太过油腻的食品。水果分性凉的与热的,凉性的如梨及瓜类的别吃,其它水果平时可以吃,但在吃中药期间少吃。平时要注意休息,多喝热水。

曲中玉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妇产科超声

喝中药忌什么要注意,中药是在空腹的时候喝的,而且要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避免抽烟喝酒,以及辣的食物。但如果说,平时肠胃不是很好,是重要的话可能会加重肠胃不舒服。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常见病,如呼吸系统疾病,肺病,脑梗塞,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同时擅长用中医的方法治疗眩晕,耳鸣,失眠,食欲不振,周身乏力,水肿,尿频,便秘等。

饮食方面,禁止吃比较寒冷的食物,比如冰棍、冰激凌以及冻梨,这些都禁忌。油腻食物和腥臭食物要避免,生活习惯方面,保证睡眠,不要熬夜。在服药过程中一定要少吃多余的药品。

王少为主任医师妇产科北京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妇产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围产医学及生殖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