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肌无力怎么护理?我得了重症肌无力,目前正在接受...

会员11943430 20 已回复
重症肌无力怎么护理?我得了重症肌无力,目前正在接受治疗,医生让我进行一些日常护理,有谁知道重症肌无力怎么护理吗
医生回答共3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陈铮 沂源县人民医院五官科 二级甲等
擅长:擅长于口腔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能熟练地...
已帮助用户: 30485
问题分析: 重肌无力症,中国内地称为“重症肌无力”,医学学名为Myasthenia Gravis,简称M.G.。此乃神经肌的疾病引致肌肉颤动、软弱及容易疲劳。这是一种自我免疫系统的紊乱,它会阻碍抗体的循环,阻塞乙酰胆素感受体在突触后神经肌的接合点。临床主要特征是局部或全身横纹肌于活动时易于疲劳无力,经休息或用抗胆硷酯酶药物后可以缓解。也可累及心肌与平滑肌,表现出相应的内脏症状。
意见建议: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⑴起居有常,劳逸结合;
⑵饮食调节 重症肌无力病机与气虚关系密切,故调节饮食更为重要,不能过饥或过饱,同时各种营养调配要适当,不能偏食。
少食寒凉, 下列食物食用后使本病加重,应避免食用:萝卜、芥菜、绿豆、海带、紫菜、剑花、西洋菜、黄花菜、西瓜、苦瓜、冬瓜、白菜、豆浆、豆奶、冷饮等寒凉品,特别是萝卜和芥菜最为关键;
少吃冷饮以免损伤脾胃,苦味食品也应少吃,苦能泻热、容易伤胃。
多食温补:重症肌无力患者脾胃虚损,宜多食甘温补益之品,能起到补益、和中、缓急的作用,常用补益食物:
①肉类:牛肉、猪肉、狗肉、兔肉、鸡肉等;
②鱼类、鸡蛋、牛奶、都是重症肌无力患者日常膳食中重要的食品;
③蔬菜:菜心、韭菜、生姜、莲藕、番茄、土豆、栗子、核桃仁、花生等
④水果:重症肌无力患者适合食用以下水果:苹果、橙子、柚子、葡萄、杨梅、石榴、桃子、枇杷果、桂圆等。
⑶避风寒、防感冒 感冒后可选用青霉素、先锋霉素类抗菌素静脉点滴或口服阿莫西林、头孢氨苄、头孢羟氨苄等,退烧药可选用柴胡针剂肌肉注射;
⑷情绪调节及季节变化对本病的影响 重症肌无力患者在心情不佳及冬春寒冷季节病情往往会加重。病人必需保持心情舒畅,提高战胜疾病的信心,在冬春季节注意防寒保暖,合理应用治疗重症肌无力的有效药物,预防病情的反复;
⑸体育锻炼 重症肌无力患者不主张参加体育锻炼,如锻炼不当,可使病情加重,甚至诱发危象,故以多休息为佳。
有用0
关注
胡曲波 医师 安徽和县历阳医院内科
擅长:消化系统疾病
已帮助用户: 16155
问题分析: 重肌无力症,此神经肌的疾病引致肌肉颤动、软弱及容易疲劳,临床主要特征是局部或全身横纹肌于活动时易于疲劳无力,经休息或用抗胆硷酯酶药物后可以缓解。
意见建议:一般治疗,需要振奋精神,保持情志舒畅, 饮食合理,切勿偏嗜 ,劳逸结合,起居有常,故调节饮食更为重要,不能过饥或过饱,同时各种营养调配要适当,不能偏食。
有用0
医生会员
擅长:
问题分析: 有关重症肌无力的护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1、起居有常,首先要按排好一日生活秩序,按时睡眠,按时起床,不要熬夜,要劳逸给合。 2、避风寒、防感冒,肌无力患者抵抗力较差,伤风感冒不仅会促使疾病复发或加重,还会进一步降低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3、饮食要有节,痿证的病机与脾气亏虚关系密切,故调节饮食更为严重,不能过饥或过饱,在有规律,有节度,同时各种营养要调配恰当,不能偏食。4、注意适量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但不能运动过量,特别是重症肌无力病人运动过量会加重症状,所以病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些有助于恢复健康的运动。病情较重的病人或长期期卧床不起的病人,应给予适当的按摩防止褥疮的产生。5、在治疗上病人应有良好的心态与康复的信心。鼓励病人和病人本身应该有积极乐观的治疗信心,减少病人的心里负担,避免精神剌激和过度脑力(体力)劳累。 6、注意各种感染,生活保持有规律,饮食方面应多食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如:鸡、鸭、鱼、瘦肉、豆腐、黄豆、鸡蛋、植物蛋白与动物蛋白以及新鲜蔬菜水果,营养搭配对病人来讲非常重要,注意食物的易消化性。7、忌食:生、泠、辛、辣性食物以及烟酒等刺激。服药其间禁食绿豆 。
意见建议:凡能影响神经肌肉传导功能的药物应避免应用,如: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及庆大霉素等,多肽类多黏菌素,四环素类如金霉素,土霉素,以及降低肌膜兴奋性类药物如奎宁,奎尼丁,普罗卡因等,此外禁用心得安,苯妥英钠及青霉胺等。
有用0
相关问答

重症肌无力影响寿命,如果发生了重症肌无力这时就会出现呼吸肌麻痹,而表现为呼吸困难。如果不进行积极的人工呼吸或者是呼吸机辅助呼吸,就会出现生命的终止。重肌无力的在发病期要积极的治疗。可以做手术,有的虽然没有胸腺瘤,但在胸腺周围的脂肪组织内存在微腺瘤的也不少见。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

多数人生存期较长,达到数年到数十年。重症肌无力靠药物维持,病程中呈现复发与交替出现。眼肌型、轻度全身性和中度全身型重症肌无力,预后良好,病程较长。急性重症型和迟发重症型肌无力,各型发生了肌无力危象,预后不良,死亡率较高,寿命明显缩短。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重症肌无力是可以治疗,大部分重症肌无力的预后都比较好,只有一小部分经过治疗后能够完全缓解,大部分可以药物能够改善症状,绝大多数疗效良好的能够进行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使用激素类药物治疗重症肌无力时,需要观察病人的病情恢复情况。如果吞咽困难,需要给病人吃易于消化和吸收的清淡食物。在服用期间,应当注意骨髓抑制和感染,定期到医院检查血象,以及肾功能等。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重症肌无力的治疗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因此,重症肌无力对自己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心态不能太急躁,应该树立一种战胜疾病的信心,别老是沉溺在消沉、悲观失望的情绪之中,假如是这种状态对于疾病的治疗来说是不利的,相反只能加重病情,对自身的伤害也不少。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患有重症肌无力时,不要害怕,这种病是有治好的可能性,不存在能活多少年的问题,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保持乐观的心态,防止病情的恶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吃清淡的,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随时注意身体健康,多注意休息,调整作息时间,多多锻炼。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