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直脊柱炎早期症状

会员9856688 23 已回复
强直脊柱炎早期症状
医生回答共3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陈付彩 副主任医师 外科
擅长:强直性脊柱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
问题分析:你好,早期强直性脊柱炎主要以腰骶部疼痛为主,并伴有腰背部的僵硬感,晨僵明显;肌腱、韧带骨附着点疼。
意见建议: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工作,做好日常护理工作,谨遵医嘱,争取早日摆脱强直性脊柱炎的困扰。
有用0
关注
王玉姗 医师 石家庄金冠中医骨病医院内科
擅长:心脑血管疾病等内科疾病
已帮助用户: 6638
病情分析: 女性23岁,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炎性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脊柱旁软组织及外周关节,并可伴发关节外表现。临床主要表现为腰、背、颈、臀、髋部疼痛以及关节肿痛,严重者可发生脊柱畸形和关节强直。

好发群体

  10~40岁,平均发病年龄为25岁。男性较女性多见,男女发病率之比为(2~3):1。有阳性AS家族史者发病率更高。

疾病症状

  起病隐袭。患者逐渐出现臀髋部或腰背部疼痛和/或发僵,尤以卧久(夜间)或坐久时明显,翻身困难,晨起或久坐起立时腰部发僵明显,但活动后减轻。有的患者感臀髋部剧痛,偶尔向周边放射。疾病早期疼痛多在一侧呈间断性,数月后疼痛多在双侧呈持续性。随病情进展病变由骶髂关节向腰椎、胸颈椎发展,则出现相应部位疼痛、活动受限或脊柱畸形。据报道,我国患者中大约45%的患者是从外周关节炎开始发病。   24%~75%的AS患者在病初或病程中出现外周关节病变,以膝、髋、踝和肩关节居多,肘及手和足小关节偶有受累。非对称性、少数关节或单关节,及下肢大关节的关节炎为本病外周关节炎的特征。我国患者除髋关节外,膝和其他关节的关节炎或关节痛多为暂时性,极少或几乎不引起关节破坏和残疾。髋关节受累占38%~66%,表现为局部疼痛,活动受限,屈曲孪缩及关节强直,其中大多数为双侧,而且94%的髋部症状起于发病后头5年内。发病年龄小,及以外周关节起病者易发生髋关节病变。   本病的全身表现一般不重,少数重症者有发热、疲倦、消瘦、贫血或其他器官受累。跖底筋膜炎、跟腱炎和其他部位的肌腱末端病在本病常见。1/4的患者在病程中发生眼色素膜炎,单侧或双侧交替,一般可自行缓解,反复发作可致视力障碍。神经系统症状来自压迫性脊神经炎或坐骨神经痛、椎骨骨折或不全脱位以及马尾综合征,后者可引起阳萎、夜间尿***、膀胱和直肠感觉迟钝、踝反射消失。极少数患者出现肺上叶纤维化。有时伴有空洞形成而被认为结核,也可因并发霉菌感染而使病情加剧。因主动脉根部局灶性中层坏死可引起主动脉环状扩张以及主动脉瓣膜尖缩短变厚,从而导致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及传导障碍见于3.5%~10%的患者。强直性脊柱炎可并发IgA肾病和淀粉样变性。   本病常累及青壮年,患者往往都处于学习、工作的重要阶段,如果没得到恰当的治疗,造成学习、工作能力下降,甚至残疾,对于患者会造成较大影响。本病在临床上表现的轻重程度差异较大,有的患者病情反复持续进展,1~2年内就可以出现明显的脊柱强直以及驼背变形等,更有个别髋关节受累严重者会导致长期卧床;而有的患者亦可长期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但是,发病年龄较小,髋关节受累较早,反复发作虹膜睫状体炎和继发性淀粉样变性,诊断延迟,治疗不及时和不合理,以及不坚持长期功能锻炼者预后差。
有用0
关注
鞠仕平 山东中医药外科
擅长:外科,尤其擅长神经外科等疾病
已帮助用户: 39542
病情分析: 如出现下述症状,则应特别警惕有无强直性脊柱炎可能。(1)腰痛、腰僵3个月以上,经休息不能缓解。(2)单侧或双侧坐骨神经痛,无明显外伤史、扭伤史。(3)反复发作的膝关节或踝关节肿痛,关节积液,无明显外伤史、感染史。(4)反复发作的跟骨结节肿痛或足跟痛。(5)反复发作的虹膜炎。(6)无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无外伤史的胸部疼痛及束带感,胸廓活动受限。(7)脊柱疼痛、僵硬感、甚至活动功能受限,无明显外伤史、扭伤史。(8)双侧臀部及髋关节疼痛,无明显外伤史及劳损史。(9)突然发生的脊柱及四肢大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功能障碍。
有用0
相关问答

强直性脊柱炎早期症状以腰背痛为主,并且伴有腰背部的僵硬感,晨僵明显,肌腱、韧带骨附着点疼,及早到风湿免疫科就诊检查。饮食方面不要吃海鲜、动物肝脏、生冷辛辣的食物,生活起居要规律,不要过于操劳。

刘爱华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于对各种关节炎、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等疑难疾病的诊治, 经验丰富。

直性脊柱炎一般表现为乏力,体重减轻,轻度贫血,长期或者间断的发热,腰背部不适等,是一种风湿性疾病,可以口服非甾体类消炎药治疗,要保持良好的姿势,站立时挺胸收腹,坐位时尽量挺直腰背部,要睡硬板床,不要使用枕头,每天至少俯卧半小时到一个小时,最大限度的降低畸形的发生,注意身体的保暖,避免受凉。

张博副主任医师外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全膝关节、全髋关节置换术,交叉韧带重建及肩袖修补等IV级关节镜手术

强直性脊柱炎的早期症状是:晨僵,晨僵是指清晨产生僵硬感,活动后可缓解,会出现肌腱韧带,骨附着点疼痛,强制性脊柱炎的特征性病理改变是附着点炎性疼痛。同时会出现腰背痛等症。

张博副主任医师外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全膝关节、全髋关节置换术,交叉韧带重建及肩袖修补等IV级关节镜手术

脊柱炎可累及颈椎、胸椎、腰椎、骶髂关节及周围关节而出现相应的症状,当疾病进展到晚期时,患者的颈椎、胸椎、腰椎畸形以及关节挛缩,出现整个脊柱僵硬的圆形驼背,头无法抬起向前直视,胸廓呼吸受限。
除此之外,还可发生结膜炎和虹膜炎,病程越长发生虹膜炎的机会越多。可出现主动脉瓣闭锁不全,心脏扩大和房室传导阻滞,并可发生阿斯综合征。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通常情况下,胸椎脊柱炎的症状包括局部的疼痛以及脊髓压迫的症状。
患者可能会出现全身症状,如微烧、疲劳、体重减轻等。而且部分病人会有发炎性大肠疾病,症状是腹泻或血便、便秘、腹痛等。此外,脊髓压迫的症状包括下肢的行走不稳、大小便功能障碍,或者是胸腹部束带感等。局部的疼痛主要还是存在肋间神经痛。
治疗主要还是应用手术的方法来解除局部的压迫,建议治疗期间,患者应该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除了针灸,还可以通过按摩、理疗等方式血液循环,缓解症状。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通常情况下,脊柱炎的症状是脊柱的肿痛。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脊柱炎是一种主要累及脊柱及外周关节、韧带和肌腱的慢性炎症性风湿病,因此脊柱炎的症状就是脊柱的肿痛,活动时疼痛比较明显,脊柱炎的症状是脊柱的肿痛。
患者如果出现以上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脊柱炎的患者可以按照医嘱使用舒林酸片、双氯芬酸钠缓释胶囊、萘普生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