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前嘴生口疮过短时间后逐渐嘴麻--声音嘶哑--吞咽困难-手...

会员451342 56 已回复
2年前嘴生口疮过短时间后逐渐嘴麻--声音嘶哑--吞咽困难-手麻-手臂无力--胳膊抬不起-胳膊肌肉萎缩-腿肌肉萎缩 是否侧索硬化 如何治疗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孔令臣 潘店中心医院外科
擅长:外科,骨科
已帮助用户: 46974
你好,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是累及上运动神经元(大脑、脑干、脊髓),又影响到下运动神经元(颅神经核、脊髓前角细胞)及其支配的躯干、四肢和头面部肌肉的一种慢性进行性变性疾病。临床上常表现为上、下运动神经元合并受损的混合性瘫痪。
症状:1.40岁以上的中老年多发,男女之比约3:2,缓慢起病,进行性发展。

2.以上肢周围性瘫痪,下肢中枢性瘫痪,上下运动神经元混合性损害的症状并存为特点。

3.球麻痹症状,后组颅神经受损则出现构音不清、吞咽困难,饮水呛咳等。

4.多无感觉障碍。
诊断:一、病史及症状:

1.40岁以上的中老年多发,男女之比约3:2,缓慢起病,进行性发展。

2.以上肢周围性瘫痪,下肢中枢性瘫痪,上下运动神经元混合性损害的症状并存为特点。

3.球麻痹症状,后组颅神经受损则出现构音不清、吞咽困难,饮水呛咳等。

4.多无感觉障碍。

二、体检发现:

颅神经:除球麻痹外,可有舌肌萎缩,舌肌纤颤,强哭强笑,情绪不稳等。上肢多见远端为主的肌肉萎缩,以大小鱼际肌、骨间肌为著,同时伴有肌束颤动,感觉正常。双下肢呈痉挛性瘫痪,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双侧病理反射阳性。呼吸肌受累则出现呼吸困难。

三、辅助检查:

1.腰穿脑脊液检查:压力及成分多正常。

2.血清磷酸肌酸激酶可增高,乙酰胆碱酯酶增高。

3.肌电图:可见纤颤电位,巨大电位,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多正常。

4.MRI:可见与临床受损肌肉相应部位的脊髓萎缩变性等。

四、鉴别:

有时需与颈椎病、高颈段肿瘤、脊髓蛛网膜炎等鉴别。
治疗:无有效疗法,以对症为主。

一、呼吸困难者,吸氧,必要时辅助呼吸。

二、吞咽困难者鼻饲或静脉高营养,维持营养及水电解质平衡。

三、神经营养药物:胞二磷胆碱250-500mg,肌生射液4ml,三磷酸腺苷20-40mg、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1600u 、肌注1-2次/d,美络宁(三磷酸胞苷二钠)20mg肌注,1次/d。

四、安坦2mg 3次/d或妙钠50-100mg/d口服可减轻或改善上运动神经元损害引起的肌肉痉挛,肌张力增高。

五、并发症防治,防止关节强直挛缩坚持适当体育锻练和理疗。防止肺部感染。
有用0
相关问答

手臂发麻的原因,营养不良,多见于贫血、肠寄生虫感染、骨肠病变或缺乏维生素和钾盐的人,发生肌体供血不足和供能不足,出现神经以致使手中感觉和运动障碍。平时生活规律,按时作息,避免情绪紧张焦虑,保持好的心态。注意颈部保暖,戒烟限酒,不熬夜,加强营养,注意膳食搭配合理,做到营养均衡。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胳膊肌肉萎缩通过机能锻炼和有氧运动,散步等锻炼能恢复,胳膊肌肉萎缩主要是肌肉内营养受到了障碍引起的,严重的时会导致肌肉体积缩小,出现肢体障碍等症状,平时一定不要过于劳累,注意局部保暖来促进血液流通。

徐建威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胰腺癌,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胰腺囊性肿瘤,梗阻性黄疸,十二指肠肿瘤,胆管癌,腹膜后肿瘤,急慢性胰腺炎,胆囊结石,脾脏病变的诊断及外科治疗,特别是腹腔镜微创手术。

嘴麻手麻是脑血管疾病的先兆,包括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梗死等疾病,如果出现症状,需要患者及时就诊,进行头部CT的检查,排除脑出血后,然后积极进行治疗,控制血糖、降脂稳定斑块、改善血液循环、调整血压,脑保护等基础治疗。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也许与生理方面的病变有关,很可能是因为上肢神经卡压,造成手麻臂麻木,也可因颈椎病而手麻,这种病最为多见,是中老年人好发病症之一,这些颈椎间盘突出或关键突出,出现增生或肥厚。
这些凸出的颈椎间盘或者增生关节,当相邻颈神经根一受压,身患颈椎病,颈椎病患者除存在指麻感觉不正常的症状,发病后可并发其他症状。
手麻胳膊麻可以采取热敷、按摩等方法缓解,哈可以使用消炎止痛的药物治疗。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通常情况下,肩膀酸痛胳膊手麻是不一定是癌。
第一,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会压迫神经根,引起一侧肩膀疼痛,手臂、手麻木,同时还会出现握力下降的情况。
第二种是臂丛神经的损伤,比如在运动中颈部的突然扭伤,会导致臂丛神经的损伤,主要表现为肩部酸痛、胳膊、手麻,还会出现颈部剧烈的疼痛。
第三,转移性颈椎肿瘤会破坏骨骼,压迫神经,导致肩部酸痛、手臂、手麻、颈椎痛,晚上会有强烈的疼痛。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问题分析:重症肌无力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目前的医学技术还无法根治这种疾病。
指导建议:针对这种情况,只能对症治疗(比如,服用新斯的明等药物)。

刘小民主治医师内科中北大学医院已帮助用户:89764
擅长:代谢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