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骨折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会员139818477 45岁 已回复
我老公因一次施工意外,导致脊柱骨折,虽然经过了治疗,还有站起来的希望,但是目前还需要长时间卧床。我看着他自从意外发生到现在,整个人意志消沉,人也瘦了,我想给他补充点营养,想请教一下医生,脊柱骨折的人有没有饮食禁忌呢。希望得到的帮助:脊柱骨折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驻站医生11
擅长:全科
脊柱骨折病人不能吃什么?1、骨头汤:很多人认为骨头汤可以补钙,其实骨头里的钙质并不能直接被人吸收。骨头汤里面的主要营养是胶原,多吃胶原对脊柱骨折病人是有益的,但在脊柱骨折后的1-2周内不宜多吃,因为太过于肥腻了,可能会使得瘀血积滞,影响恢复。2、补钙:虽然钙是骨头的重要成分,但补钙对治疗脊柱骨折并无好处,反而可能引起血钙增高。脊柱骨折病人如本身并不缺钙,只要加强功能锻炼就能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加速断骨的愈合,不应盲目补钙。3、不消化之物:脊柱骨折病人由于长期在家休养,加上伤处肿痛,因此食欲往往不振。如吃太多有营养、滋腻的食物,不但会更倒胃口,还会引发便秘。故脊柱骨折后应多吃利于消化通便的食物,忌食山芋、芋艿、糯米等易胀气或不消化食物。4、糖:脊柱骨折后如过量食用糖类,可导致钙被大量损耗,不利于脊柱骨折患者的康复。过多的白糖还会使体内维生素B1的含量减少,维生素B1不足,将大大降低神经和肌肉的活动能力,影响功能的恢复。5、三七片:脊柱骨折初期服用三七片能收缩局部血管,治疗脊柱骨折出血。但脊柱骨折恢复一周后,出血已停,伤骨处需要有新鲜的血液供应方能快速复原,如此时还服用三七片会导致血管一直处于收缩状态,血液运行不畅,对脊柱骨折愈合不利。
有用0
相关问答

一般情况下,脊柱骨折有疼痛、瘫痪等症状,具体内容如下:
如果患者的脊柱发生了骨折,通常会产生比较明显的疼痛症状,并且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此外,在脊柱骨折后,患者的硬膜囊和神经可能会受到压迫与刺激,从而出现瘫痪的情况,这可能会使患者有感觉丧失、翻身困难等表现。因此,在出现脊柱骨折后,患者应及时就诊,要积极地接受治疗,以免出现严重的后遗症。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一般情况下,脊柱骨折后畸形可能有“剃刀背”畸形、后凸畸形、呼吸功能异常等症状表现,具体内容如下:
1.“剃刀背”畸形:如果患者有脊柱骨折后畸形,通常会有两肩高低不平、一侧胸廓塌陷等症状,患者的背部可能会形成隆起“剃刀背”畸形。
2.后凸畸形:如果患者有脊柱骨折后畸形,患者的韧带可能较为松弛、骨质较为软化,可能导致患者的胸椎出现后凸畸形。
3.呼吸功能异常:如果患者有脊柱骨折后畸形,患者的胸腔容量可能会受到影响,导致患者呼吸功能异常。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一般情况下,儿童胸、腰段脊柱骨折会有局部压痛和肿胀等症状表现。
1、压痛:儿童胸、腰段脊柱骨折后柱损伤时中线部位有明显压痛,主要表现在骨折部位及邻近部位的疼痛。
2、局部肿胀,活动受限和脊柱畸形:儿童胸、腰段脊柱骨折常有活动受限胸腰端骨折时可触摸之后凸畸形,严重者常合并脊髓损伤造成截瘫。患儿需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卢成瑜主任医师儿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急慢性咳嗽、喘息性疾病、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诊治以及儿童营养、内分泌系统疾病的诊治

脊柱骨折的常见部位是腰椎段。脊椎主要由24根脊椎和尾椎构成,韧带和肌肉附着在脊椎上。脊柱生理弯曲包括颈椎、胸椎和腰椎的弯曲,它是S形的,它能给脊椎带来缓冲的力量,可以承受身体的重量。当身体遭受外力的撞击时,由于脊柱的传导性,会导致颈椎1-2、颈5-6、胸11-12、腰椎,胸部11-12部位骨折,胸部11-12部位最为常见。脊柱骨折容易并发脊髓损伤,导致下肢无力、大小便功能不全,这时要注意维持脊柱的制动,避免造成脊髓损伤。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一般情况下,脊柱骨折后畸形,患者要做体格检查、影像学检查等检查,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体格检查:医生用触诊检查患者是否有局部肿胀及明显的局部压痛,也检查患者是否有脊髓、马尾神经损伤;
2、影像学检查:脊柱正侧位的X光片,能清楚的看到骨折程度、畸形情况。CT检查能检查骨折的碎裂程度。核磁共振检查可以看出脊髓神经损伤程度、是否有挫伤。
脊柱骨折畸形患者不需要特殊的饮食禁忌,但是需要合理分配营养物质,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脊柱的恢复。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通常来说,脊柱骨折腰背肌功能锻炼的方法有很多,具体分析如下:
第一,臀桥训练,患者仰卧位,屈膝,两脚与头部、颈部接触,臀部向上缓缓提起,在空气中停留5-10秒,再慢慢放下来。每天4-6组,每组12-16次,以提高下背部的肌肉力量和强度。
第二,小燕飞练习,患者仰卧,以腹部为负重,做背部伸展,每天6-8次,每次10-20次。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