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偏头痛有妙招

会员51351807 30 已回复
中医治疗偏头痛一般从肝风、痰浊、血淤等方面辩证论治如肝阳上亢风火为患的“头风”多表现为突然头痛呈跳痛或胀痛疼痛剧烈伴有恶心呕吐口干口苦等可选用羚羊角汤为基本方进行治疗药物选用羚羊角粉、钩藤等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赵云卓 儿科
擅长:小儿脑瘫、水痘、小儿眼科
关于头痛在《内经》中已有记载中医学中将这种以反复发作性为主要临床特征的偏头痛又称为“头风”中医治疗偏头痛强调针对病人的发病因素和临床表现辨证论治也就是说要根据每位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治疗 ≮服汤药  辨证论治口服汤药是临床常用也是最有效的方法虽然口服汤药比较麻烦但医生可以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辨别寒热虚实开具针对性较强的中药处方诊疗个体化这也是中医药的长处因此对于反复发作的偏头痛病人可以选择中药汤剂治疗很多病人头痛发作时来医院看病而头痛缓解后就停止治疗难以坚持服药这样往往难以取得理想的疗效头痛可能再次袭来  中医治疗偏头痛一般从肝风、痰浊、血淤等方面辩证论治如肝阳上亢风火为患的“头风”多表现为突然头痛呈跳痛或胀痛疼痛剧烈伴有恶心呕吐口干口苦等可选用羚羊角汤为基本方进行治疗药物选用羚羊角粉、钩藤等对于头痛时手足发凉遇冷加重恶心呕吐舌质淡者一般为虚寒证可用吴茱萸汤治疗不同证候要选用不同的方药治疗一般是寒证用热药热证用寒药  中成药  中成药服用简便患者容易接受目前治疗偏头痛的中成药种类逐渐增多那么如何正确选择中成药呢?  首先要强调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人头痛的特点选择中成药肝风所致的头痛反复发作可以选用复方羊角颗粒;肝阳上亢、风火上扰头目所致的偏头痛可以服用天麻钩藤颗粒;头痛剧烈心烦不宁者可以服用安脑丸每次1丸每日2次;对于肝阳上亢淤血阻络者可以选择镇脑宁、正天丸或养血清脑颗粒治疗  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根据病人的临床特点辨证选用一些具有其他作用的中成药如女性患者常在经期前发作偏头痛可以配合服用加味逍遥丸或逍遥颗粒;头痛时手足发凉或平素怕冷手足不温者可服用金匮肾气丸;经常咽干口渴手脚心发热者可服用知柏地黄丸;感冒后诱发偏头痛发作时可以用芎菊上清丸或川芎茶调颗粒治疗  针灸、按摩  针灸治疗偏头痛具有起效快操作简便的特点在偏头痛发作的缓解期采取针灸治疗可以起到延长发作周期、减少发作频率的作用在发作时则可减轻疼痛程度因此建议有条件的偏头痛患者可以选择针灸治疗针灸治疗具备较强的专业性患者应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不可到江湖游医处、条件差的小诊所治疗  偏头痛发作时采取按摩的方法可以缓解或减轻疼痛方法简便易行如可以采用推“三点”的方法“三点”是指神庭穴、头维穴、太阳穴(神庭穴在发际正中直上半寸左右;头维穴在前额发际拐角处上约半寸按压其周围有些疼痛感的就是此穴;太阳穴在眉稍和外眼角之间向后1寸凹陷处)具体操作方法:先推神庭用双拇指交替进行从头发尖过神庭穴入发际1寸用力推10次;然后推太阳穴双拇指分别用力按住太阳穴用力推到耳尖为止推10次;最后推头维穴双拇指分别用力推头维穴10次  另外还可以请推拿、按摩专业医师进行较系统的手法治疗对于减少发作次数有一定作用
有用0
相关问答

患者出现偏头痛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生活护理、按摩、冷敷、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心理治疗等方式进行改善。
对头部进行保暖,尤其在天冷外出时可戴帽子,以免凉气侵袭,加重偏头痛。可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按摩外关穴、翳风穴、阳陵泉、足临泣等穴位减轻疼痛,按摩穴位时手法应该由轻到重,可按摩20分钟左右。冷敷能使局部血管收缩,使神经纤维活动受抑或减弱,降低组织细胞新陈代谢,减轻细胞继发性缺氧损害,减少细胞和血管渗出等,从而起到止痛的作用。其次,也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非甾体抗炎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片、萘普生钠片、布洛芬缓释胶囊等。若病情严重,则需进行显微血管减压术等手术来治疗。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冷敷:把冰块放在冰袋或者是包裹在毛巾里,敷在头痛的部位,帮助冷却头部的血管,能够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按摩:头痛发作的时候,对头部及太阳穴部位进行力度适中的按摩,能够帮助有效的缓解头痛。喝绿茶:绿茶中含有能够缓解偏头痛的物质,所以在偏头痛发作的时候可以适量的喝绿茶。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中医治疗偏头痛,讲究的是中医辨证论治。偏头痛在中医是分证型的,可以分风寒证、风热证、风湿证、肝阳上亢证等证型。如果是风寒证,选择的方剂是川芎茶调散;如果是风热证,可以选择桑菊饮;如果是风湿型头痛,可以选择羌活胜湿汤;如果病人表现为肝阳上亢型的头痛,可以选择镇肝熄风汤;如果是淤血证头痛,可以选择通窍活血汤;如果是肾阳虚头痛,可以选择肾气丸。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可用毛巾热敷,按摩,偏头痛头痛侧的太阳穴。偏头痛就是由于脑血管痉挛引起的血管神经性头痛,与劳累、情绪紧张、睡眠不足等多种因素有关。保持心情舒畅,睡眠充足,不要紧张劳累,也不要熬夜。用解除血管痉挛的药物治疗,可改善症状。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

正规医院对大脑进行ct或磁共振检查,看看大脑是否有实质性损伤。如果在排除实质性病理变化后的症状诊断为偏头痛,则根据偏头痛对进行治疗。偏头痛的日常保健是注意休息,避免疲劳和精神压力,压力过大,也可以预防性应用一些药物。在正规医院的神经内科门诊进行详细的检查和咨询。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偏头痛属于神经内科。
偏头痛多为单侧或双侧颞部重复搏动性头痛。一般起病缓慢而持久,多呈阵发性加剧。临床属神经内科,以女性发病较多。发病时患者有明显感觉障碍,如头晕、恶心、耳鸣和畏光等症状。常伴呕吐现象。本病属中医学“头风”,“偏瘫”范畴。长时间的偏头痛会导致失眠,记忆力下降、头痛的频率升高,精神心理障碍等。西医多采用对症疗法。常用的有非甾体抗炎药,以及麦角类制剂、曲普坦类药物。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