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多发性神经炎

会员46644866 29岁 已回复
什么是多发性神经炎请问多发性神经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吗临床症状有哪些啊应该如何用药治疗呢
什么是多发性神经炎
医生回答共5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覃初丹 外科
擅长:心脏病、肝胆疾病
你好!多发性神经炎又称多发性周围神经炎属中医痿证痹证范畴.可由中毒营养代谢障碍感染过敏变态反应等多种原因引起损害多数周围神经末梢从而引起肢体远端对称性或非对称性的运动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的疾病.另外躯体各种癌症也可引起多发性神经炎多在原发症状出现前发生应引起警惕.多发性末梢神经炎表现为肢体远端对称性感觉运动和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也称急性炎症性脱髓鞘多神经根炎格林-巴利综合征.
病因病理 中医学认为本病是因为久居湿地淋雨感受湿邪湿留不去郁而化热湿热侵淫阳明脾胃受纳失常津液气血之源不足而致筋脉弛缓肢体瘫痪或寒湿之邪侵袭经络气血运行受阻而出现肢体远端疼痛血肿或因为营卫亏虚或瘀血寒湿以致肢体麻木不仁手足力弱. 现代医学认为引起本病的原因很多主要有:①毒物:包括重金属与化学品:②营养缺乏与代谢障碍;③感染性疾不④预防接种后神经炎;⑤胶原疾不⑥原因不明的多发性神经炎.病理改变主要表现为髓鞘肿胀变性脱失以及神经鞘膜细胞增生.神经轴突也有损害程度不一有时可见整个神经元受损.临床表现 临床上表现为多发性的周围神经麻痹主要表现为四肢远端对称性分布的感觉运动和营养功能障碍.感觉障碍多为手指足趾的刺痛蚁行烧灼样等异常典型的感觉障碍分布区呈对称性手套短袜型.运动障碍多为手足力量减弱;手足肌肉萎缩压痛;手足下垂及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营养障碍多为手足出汗过多或无汗发冷;皮肤光滑菲薄或干燥起裂;指(趾)甲松脆角化过度.诊断 根据对称性的四肢远端感觉运动及营养障碍和腱反射消失诊断并无困难.治疗 (一)普通康复疗法 急性四肢瘫痪者应卧床休息加强皮肤护理急性期过后经常按摩及活动四肢饮食应营养丰富. (二)中医辩证治疗 对寒湿侵袭所致气血瘀阻手足麻木疼痛汗出对称性的手套样或短袜样感觉减退肢冷手或足无力甚至四肢无力四肢末端皮肤变嫩红紫血肿纳呆便溏等症的患者治以散寒除湿理气活血;对湿热侵淫筋脉弛缓肢体远端不完全性瘫痪麻木不仁手足肿胀汗出倦怠无力腹胀便溏小便短赤者治以清热利湿活血通络;对气血亏虚致四肢无力远端较重麻木不仁手足肿胀出汗苍白心悸气短头晕眼花者治以益气养血;对瘀血凝滞而致肢体作痛不能入睡肢端麻木不仁手足无力肿胀汗出皮肤色暗或有瘀斑者治以活血通络
有用0
方梓琪 妇产科
擅长:艾滋病、皮肤综合尖锐湿疣
多发性神经炎又称多发性周围神经炎属中医痿证痹证范畴.可由中毒营养代谢障碍感染过敏变态反应等多种原因引起损害多数周围神经末梢从而引起肢体远端对称性或非对称性的运动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的疾病. 临床上表现为多发性的周围神经麻痹主要表现为四肢远端对称性分布的感觉运动和营养功能障碍.感觉障碍多为手指足趾的刺痛蚁行烧灼样等异常典型的感觉障碍分布区呈对称性手套短袜型.运动障碍多为手足力量减弱;手足肌肉萎缩压痛;手足下垂及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营养障碍多为手足出汗过多或无汗发冷;皮肤光滑菲薄或干燥起裂;指(趾)甲松脆角化过度.
1首先是病因治疗可参照各有关章节.2饮食要易于消化并富有营养.3注意瘫痪病人的翻身以防止产生褥疮.瘫痪肢体应进行被动运动推拿针灸理疗或体疗等使各关节保持充分的活动度防止挛缩和畸形促进神经功能早日恢复.4对病变广泛进展较快的病人应警惕发生呼吸肌麻痹的可能.一旦出现呼吸肌麻痹应注意气道的通畅和给予辅助呼吸.由于咳嗽无力分泌物引起呼吸道梗阻时应及时气管切开并且加强护理积极预防和控制肺部感染.5对肢体疼痛可服用止痛药物湿热敷或水疗针刺治疗等.麻醉性止痛剂应禁用.6中毒性多发性神经炎的关键在于预防万一发生后应立即停止与毒物的接触促使已进入体内的毒素加速排泄并纠正因中毒而引起的代谢失常.
有用0
王子锟 内科
擅长:脉管炎、内分泌、中风
各种病因均可影响周围神经如同时发生周围神经的广泛损害称为多发性神经炎.主要表现为四肢远端对称性的感觉活动皮肤色泽出汗等改变.任何年龄的男女两性均可发病.
病员往往先感到手足远端的异常感觉如针刺感蚁走感或烧灼感等.当触及患肢皮肤时痛感加重.若用针轻刺患肢远端皮肤时病员却感麻木痛的感觉减弱或消失.在此前后或同时病员感到四肢无力可见上肢手腕下垂手不能握物持筷拿碗下肢可见双足下垂不能行走.他人去活动病员肢体时可感到手脚松软无力.患病时间长者可发现四肢肌肉有萎缩上肢主要为手部的小肌肉下肢见小腿及足部特别细小.手足皮肤色泽也有改变如无光泽苍白或青紫许多或无汗触之较冷. 生活护理:治疗   ①针对各种可能存在的病因如感染重金属或其他毒物药物中毒给予相应的治疗.如感染可用抗生素及中药;药物中毒需多进饮料保持大便通畅严重者需补液洗胃;毒物中毒用解毒剂等.   ②服用大量维生素B1维生素B12改善神经营养.   ③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一般可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以期抑制炎症发展减轻症状.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有时发病极为凶猛一开始就可出现四肢瘫痪和呼吸肌麻痹伴有青紫呼吸困难因此需立即给氧进行人工辅助呼吸并送医院抢救.
有用0
李刚 外科
擅长:乳腺外科、肛肠疾病、烧烫伤
已帮助用户: 7769
表现:1在发病前数日或数周前有上呼吸道或消化道的感染史 2首发表现为四肢对称性无力自下肢向上肢发展自远端向近端发展四肢瘫痪 3体检: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病理反射阴性 4呼吸机麻痹 5面神经麻痹延髓麻痹(构音障碍和吞咽困难)6自主神经系统:多汗皮肤潮红.
治疗:1呼吸麻痹的治疗:呼吸麻痹时本病的最大危险维持呼吸功能保持呼吸道通畅是增加治愈率减少死亡率的关键.2有延髓性麻痹者应及早安置鼻饲管.3血浆置换和静脉滴注大剂量丙种球蛋白已被临床证实能明显缩短病程改善预后的主要方法.4控制感染 :选择适宜抗生素.5其他疗法:维生素B1B12B6及三磷腺苷辅酶A胞二磷胆碱等可酌情使用.
有用0
谢添龙 儿科
擅长:性早熟、小儿肥胖症小儿厌食症
多发性神经炎又称多发性周围神经炎属中医痿证痹证范畴.可由中毒营养代谢障碍感染过敏变态反应等多种原因引起损害多数周围神经末梢从而引起肢体远端对称性或非对称性的运动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的疾病.
躯体各种癌症也可引起多发性神经炎多在原发症状出现前发生应引起警惕.多发性末梢神经炎表现为肢体远端对称性感觉运动和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引起的原因:①毒物②营养缺乏与代谢障碍;③感染性疾不④预防接种后神经炎;⑤胶原疾不⑥原因不明的多发性神经炎..生活护理:配合医生治疗 希望您早日康复 希望采纳
有用0
相关问答

多发性神经炎全称是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又叫格林一巴利综合征,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损害多数周围神经末梢、从而引起肢体远端对称性的神经功能障碍性疾病。其病因可能与某些感染和自体免疫有关,好发于夏秋两季,发病年龄以儿童和青壮年较多见。本病以四肢麻木、软瘫为主要特征。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很多种癌症都可能引起多发性神经炎并且可以在这种癌症出现症状之前的数月作用就出现多发性神经炎。多发性末梢神经炎也可能是中毒、营养代谢障碍、感染、过敏、变态反应等引起的多发性末梢神经损害的总称。临床主要表现为肢体远端对称性感觉、运动和植物神经功能障碍。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

多发性神经炎的常见病因多为中毒,各种急慢性感染、变态反应、过敏、营养代谢障碍、继发性疾病等。主要表现为:肢体远端的感觉麻木、疼痛、感觉过敏,呈袜套样分布;肌张力低下,肌力降低、腱反射减弱或消退、肢体末端发凉、皮肤苍白、发绀、少汗等。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多发性神经炎的常见病因多为中毒,各种急慢性感染,过敏,营养代谢障碍、继发性等。主要表现为肢体远端的感觉麻木,疼痛,感觉过敏,呈袜套样分布。肌张力低下,肌力降低。腱反射减弱或消退,肢体末端发凉,皮肤苍白,发绀,少汗等。多发性神经炎可对症给予营养神经的药物。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多发性神经炎是有多种原因的,比如中毒、营养代谢障碍、感染、过敏、变态反应等所引起的多发性末梢神经损害的总称。临床主要表现为肢体远端对称性的感觉、运动和植物神经功能障碍。肢体远端对称性感觉主要表现为感觉的异常,比如疼痛、麻木、过敏、感觉减退,常呈手套、袜套的感觉异常。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多发性神经炎可以服用一些消炎和营养神经的药物,还可以配合针灸和膏药贴敷等方法治疗,积极治疗神经炎,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定期复查类风湿因子,血常规和肝肾功能不能喝酒,保持心情稳定。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