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流感高烧反复不退怎么办

会员36916795 25 已回复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症状变化等):
儿童流感高烧反复不退怎么办5岁,男,高烧反复已3天,给药物降温后好转,过半天后又高烧,白天精神较差,目前我地区是流感高发间,以前身体健康第一次问题补充:我采用了物理及中药治疗,目前小儿已基本康复,同时谢谢那位医生的回答,在问题的当时我没区分开风热或风寒,用药收到局限,此儿在高烧期间一直不出汗,请问此种情况可用地塞米松吗第二次问题补充:我采用了物理及中药治疗,目前小儿已基本康复,同时谢谢那位医生的回答,在问题的当时我没区分开风热或风寒,用药收到局限,此儿在高烧期间一直不出汗,请问此种情况可用地塞米松吗
想得到怎样的帮助:
儿童流感高烧反复不退怎么办
医生回答共3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李晓凤 内科
擅长:内科疾病,心脏病
已帮助用户: 7846
问题分析:
感冒是小儿常见病,一年四季皆可发生,治疗小儿感冒的药物也较多,有的家庭备有“小药箱”,孩子感冒了不到医院看,拿家里储存的感冒药给孩子吃,或者自己到药店给孩子买药吃,这样做很危险。因为有不少成人用的感冒药,对孩子有危害。所以小儿感冒用药要特别慎重,如“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安痛定”等药,含有扑热息痛非那西丁氨基比林咖啡因等成分。这些成分对骨髓造血系统可产生抑制作用,影响小儿血细胞的生成和生长,导致白细胞减少及粒细胞缺乏,降低小儿的免疫力,有的可引起中毒性肝损坏。那么,小儿怎样正确服用感冒药呢?一小儿感冒不要急于退热。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既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又有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但高热时(39℃以上)应在医生指导下退热。退热的最好办法是物理降温,如冷敷酒精擦浴等。如物理方法不能使体温下降,可配合使用退热药。常用的退热药有:10~20%安乃近滴鼻液,每次1~3滴;扑尔敏片,每天每千克体重0.35毫克,分3-4次口服;小儿退热栓,每次半粒到1粒,塞入肛门,一日不超过3次,退热后停用。不要使用APC(复方阿司匹林),因为APC有兴奋作用,而婴幼儿的神经抑制机制尚未健全,高热时使用,易诱发惊厥,还会因大量出汗引起虚脱,甚至因血液中游离胆红素堆积而出现黄疸。同时这种药对消化系统和肝肾功能有损害,有的可能引起瑞氏综合征,造成白细胞血小板降低,尤其是3岁以下的幼儿,一般不主张用这种药。二小儿感冒不要随便使用抗生素。由于感冒大多为病毒感染所致,抗生素对病毒无效,所以必须使用抗病毒药。常用的抗病毒药有:1三氮唑苷,每日每千克体重10~20毫克,分3次服,或按每日每千克体重10~15毫克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2板蓝根冲剂,每次半袋,每日3次,开水冲服。3双嘧达莫(潘生丁),1日2次,1次5~25毫克,口服。以上药物可酌情选用,效果比较可靠,副作用小。三在下列情况下,可考虑合用抗生素:服用抗病毒药物不能退热;预防6月龄以下婴儿发生继发性细菌感染;血液检查白细胞数明显增高;经常患扁桃体炎;出现支气管炎或肺炎。四无论用何种药物,都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1剂量不得过大,服用时间不应过久。2服药期间多饮开水,以利药物的吸收和排泄,减少药物对小儿身体的毒害。33岁以下小儿,肝肾还未发育成熟,不要口服或注射扑热息痛,4小儿或其家庭成员有解热药过敏史者,不要用退热药。5退热药不要和碱性药同时服用,如小苏打氨茶碱等,否则会降低退热的效果。五中医认为感冒是感受风邪所致,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类,辨证施治疗效可靠,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羚羊感冒片桑菊感冒片等。
有用0
医生
擅长:甲亢、肿瘤科痛风
问题分析:
发热,是人体对疾病的一种防御反应。小儿发热,是儿科许多疾病的一个共同症状。在一定程度上,小儿发热并不完全是坏事,对某些疾病,还有助于病体康复,因此不必急于采取降温退热措施。但是发烧持续过久或者温度过高,就可以引起机体的损害,尤其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不利的影响,甚至危及生命。小儿发烧时,家长应密切注意发病的情况,如果孩子体温不很高,一般情况比较好,可以在家治疗休息。有的家长一见孩子有点烧,就赶快给吃退烧药,希望在短时间内将体温降下来,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小儿发烧的原因很多,在未弄清病情之前,就急匆匆地把体温压下去,反而掩盖了病情,延误了治疗。同时,任何疾病引起发烧都有一个过程,病情的治疗也需要一段时间,对小儿的疾病应综合治疗。比如因炎症发烧,待消炎后,体温自然恢复正常,如果仅仅是服退烧药,一下子将体温降下来,不久就又会回升。最好采用物理降温法,不要轻易使用各种退热药,以防产生毒性反应。首先应该调节居室的温度,保持空气流通,比如打开门窗或利用风扇加速空气流通,就有利于散热降温。也可采用冰或冷水敷头颈腋下及双侧腹股沟的退热方法。冰敷时,冰袋外需裹一层布,以防局部皮肤冻伤。用35-40%的酒精或30℃的温水拭浴,可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加速水分的蒸发,也是一种相当简单的退热方法。酒精拭浴时,要注意不要拭浴头面及胸部。物理降温方法的疗效不佳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适当的退热药。小儿发烧时,应经常喂些白开水或糖水,饮水可补充因发热而蒸发的水分。饮水后出汗,水分的蒸发又可帮助退热。此外,排尿增多也可使部分热量由尿液带出,加速退热。小儿发热,只是各种疾病的一个表现。无热,不一定无病,热退也不等于疾病已经痊愈。所以,当小儿发热时,关键在于对原发病的治疗,而不仅仅是退热。
有用0
沈鹏臣 精神科
擅长:月经不调卵巢囊肿、宫外孕
问题分析:
1不如用中药来试下吧银花9克连翘9克栀子9克豆豉9克淡竹叶9克川厚扑4克枳壳4克些方为外感风热中期壮热烦躁面红唇干口渴多饮尿少黄舌红苔黄等临床用于风温风热犯表而又入里,如感冒流感及各种流行性传染病的初期中期出现发热等上述症状者。(此方为7岁儿童一天用量,每天两至三次)2西药可以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一些退热药体温如果没有超过38.5度,没有过抽搐史,可先用物理降温A适量衣服,婴幼儿不能捂汗。B多饮水,多排尿,利于发汗。C酒精擦浴(或戴冰帽)35%~40%酒精擦额颈手足掌心(不能擦胸骨部)3超过38.5度请在医师指导下用药。(平时在家可准备几枚小几退热栓,紧急时可先急用下)
有用0
相关问答

儿童高烧不退反复高烧,首先要查明是感染性的原因所致还是非感染性的原因所致。可以先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如饮热开水、洗温水澡,持续高热不退可以用低温盐水灌肠,也可以口服退烧药。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流感高烧不退需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关的诊断和检查。在患有流感高烧的时候,一定要避免与他人面对面说话,否则病毒可能会通过唾液传播给别人。经常发烧的人平时要注意通过锻炼身体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小儿甲型流感高烧不退,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进行降温。首先要保持室内通风。可以用医用酒精或者温水擦拭孩子的腋下,肚子,后背,前胸等。这样可以通过水分的蒸发,从而去热使宝宝身体热量下降。同时可以搭配安瑞克等退烧药物进行退烧。如果观察一段时间高烧还是不退,就要到医院进行临床检查,进行输液治疗等。一定不要耽误病情。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宝宝流感高烧不退,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进行降温。首先要保持室内通风。可以用医用酒精或者温水擦拭宝宝的腋下,肚子,后背,前胸等。这样可以通过水分的蒸发,从而去热使宝宝身体热量下降。

张永明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诊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癌与肺部结节。临床研究方向为慢性气道疾病。

小孩甲型流感高烧40℃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处理:
1.立即退热,口服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
2.同时给予物理降温方法如贴降温贴、温水洗澡或洗温水澡,帮助退烧。
3.给孩子喝水,或添加低渗口服补液盐,以纠正高烧和脱水。
4.给予抗甲型流感病毒药物治疗,通常选择奥司他韦或阿比朵尔口服。
5.可以同时服用清热解毒的中成药。

卢成瑜主任医师儿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急慢性咳嗽、喘息性疾病、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诊治以及儿童营养、内分泌系统疾病的诊治

抗病毒治疗的同时,积极对症支持治疗,当出现高热不退时,要采取温水擦浴等物理降温或口服退热药物。流感病毒分三型,即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能够引起人类大流行。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专家问答 更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