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赏提问

陈旧肺结核

会员89196139 56岁 悬赏10元 已回复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症状变化等):
7年以前有过肺结核,吃药10个月,医生说可以停药了。以后每年复查两次,一次胸片 一次CT,说是钙化了。不过CT报告有肺大泡 肺气肿的后遗症。这段时间有点胸闷气短。就又去拍了X片,大夫说是没是,也没细说。
现在就是想知道胸拍有没有问题 。想 和前面的片子对比一下有没有变化。谢谢大夫了。

第一张片子是现在拍的, 第二张是2017.。12月的 报告单是现在的
图片只有提问者本人和回复医生可以看到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刘晓东 副主任医师 铁岭市结核病医院五官科 二级甲等
擅长:内外科常见疾病,耳鼻咽喉及头颈外科的常见病、皮肤及...
已帮助用户: 10548
问题分析:从肺片及检查报告看,您右肺上叶有索条影及高密度结节影,这种情况考虑是陈旧性病灶,已经钙化,不是新发病灶,无需治疗。
指导建议:但高密度结节影需观察,一般每半年或一年复查一次肺ct,观察结节是否有变化。如果结节直径超过一厘米,建议手术切除,避免发生恶变。
有用0
相关问答

是结核还是陈旧肺结核一般根据钙化程度来判断。陈旧性肺结核钙化比较明显,也就是比较白,密度均一,基本上没有空洞。活动性肺结核钙化比较弱,也就是没那么白,密度不匀,经常有空洞。陈旧性肺结核,外型比较规整,活动性肺结核,外形不规则,卫星病灶较多。陈旧性肺结核,活动性肺结核,有时候单靠ct片子是无法区分的。需要结合症状,血沉,结核菌素试验等结果,综合分析判断。建议把片子交给有专业的呼吸内科传染病医院医生来检查,或者是进行结核菌素试验,这样才能做出一个明确的判断,来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治疗的方式。

赵金秋副主任医师传染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各种病毒性肝炎与非感染性肝病;不明原因发热等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对慢乙肝及晚期肝硬化造诣颇深!长期进行急慢性肝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

陈旧肺结核指的是不具有传染性了,不会对患者本人造成危害,也不会对周围的人群造成传染,不需要特殊治疗的肺结核。陈旧性肺结核患者没有传染性不需要特殊治疗,只需定期复查即可。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陈旧性肺结核应多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在饮食方面不要吃生冷油腻等刺激性的食物,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合理饮食,多吃一些果蔬,适当的多喝一些温水。陈旧结核灶钙化良好的,无需治疗,钙化不好的,正规治疗。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主要取决于病情的严重程度和免疫力的强弱。大多数陈旧性肺结核是在感染到结核分枝杆菌之后,病灶的炎症慢慢的痊愈,长期可以定期的随访观察,结核病灶没有任何变化,预后良好。可以达到和正常的健康人群一样的生命周期。部分由于感染的结核病灶比较广泛,导致弥漫性肺的纤维化,严重影响到肺的通气,导致肺功能的严重受损。不注意随访以及规范的护理,肺功能持续下降,甚至引起呼吸功能衰竭,可能生命周期只有一年左右。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陈旧性肺结核是因为肺结核患者在经过治疗以后,在肺内留有的纤维结节样组织,就是疤痕组织,患者病情稳定,不需要特殊处理。需要进行治疗的是活动性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会逐渐的进展,甚至会导致全身的播散,或者出现相关的并发症。对于活动性肺结核的治疗,最主要的还是正规的抗结核治疗。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仅依靠PPD阳性是不能确认陈旧性的肺结核的,PPD阳性检查结果只能代表曾经感染过结核杆菌或接种过卡介苗。如果想确认自己是不是陈旧性肺结核,需要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如果检查结果确认为陈旧性肺结核,对身体健康也不会有大的影响,通常是不需要治疗的。但患者仍然要注意饮食,应戒烟戒酒,同时避免食用诸如花椒、辣椒、生姜等刺激性的食物,此类食品会加重肺脏负担,不利于恢复。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