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肺脓肿的问题,恳请专家给予回复为盼!!!

会员3598916 19-29 已回复
您好,关于肺脓肿的问题恳请专家给予回复为盼!!!
性别:女 年龄:19-29


5月11日,我妹因只能坐着无法躺下睡,呼吸困难而去医院就诊,医生便紧急安排在了重症监护室,经过各种检查,说是肺脓肿,支气管扩张伴感染。插引流管,引流出来的脓性液体非常多,现在已出院在家里,出院后依旧用药带引流管,昨日B超显示右侧胸腔背部探查见深约38MM的液性暗区,内可见网状分隔样高回声光带。穿刺点见体表标记,表距约20MM。引流管是否可以拔了?还要用药多久。不知道现在是否可以拔引流管了?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李香焕 医师 贺钊医院妇产科 一级甲等
擅长:中西医结合
已帮助用户: 121571
治疗原则为抗炎和引流。
  (一)抗生素治疗急性肺脓肿的感染细菌包括绝大多数的厌氧菌都对青霉素敏感,疗效较佳,故最常用。剂量根据病情,严重者静脉滴注240万~1000万u/d,一般可用160万~240万u,每日分2~3次肌内注射。在有效抗生素治疗下,体温约3~10天可下降至正常。一般急性肺脓肿经青霉素治疗均可获痊愈。脆性类杆菌对青霉素不敏感,可用林可霉素0.5g,每日3~4次口服;或0.6g每日2~3次肌内注射;病情严重者可用1.8g加于5%葡萄糖溶液500ml内静脉滴注,每日一次。或氯林可霉素0.15~0.3g,每日4次口服。或甲硝唑0.4g,每日3次口服。嗜肺军团杆菌所致的肺脓肿,红霉素治疗有良效。抗生素疗程一般为8~12周左右,或直至临床症状完全消失,X线片显示脓腔及炎性病变完全消散,仅残留条索状纤维阴影为止。在全身用药的基础上,加用局部治疗,如环甲膜穿刺、鼻导管气管内或纤维支气管镜滴药,常用青霉素80万u(稀释2~5ml),滴药后按脓肿部位采取适当体位,静卧1小时。
  血源性肺脓肿为脓毒血症的并发症,应按脓毒血症治疗。
  (二)痰液引流,祛痰药如氯化铵0.3g、沐舒痰30mg、化痰片500mg、祛痰药10ml,每日3次口服,可使痰液易咳出。痰浓稠者,可用气道湿化如蒸气吸入、超声雾化吸入等以利痰液的引流。患者一般情况较好,发热不高者,体位引流可助脓液的排出。使脓肿部位处于高位,在患部轻拍,2~3次/d,每次10~15分钟。有明显痰液阻塞征象,可经纤维支气管镜冲洗并吸引。
  (三)外科治疗支气管阻塞疑为支气管癌者;慢性肺脓肿经内科治疗3个月,脓腔仍不缩小,感染不能控制;或并发支气管扩张、脓胸、支气管胸膜瘘;大咯血有危及生命之虞时,需作外科治疗。
有用0
相关问答

肺脓肿需要挂呼吸内科,症状比较严重的时候需要挂胸外科。肺脓肿属于肺组织遭受到了原细菌侵犯而造成的肺组织发生坏死或者发炎,最终会让肺部积聚大量的脓性积液,患者主要会表现为咳大量脓臭、咳嗽以及高热的症状,同时还有可能会伴有食欲不振、盗汗以及咳血。如果患者的痰液得不到有效控制的时候,则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将病变的肺部切除。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肺脓肿能吃木瓜。患肺脓肿后主要会出现心悸、胸痛、寒战以及高热的症状,并且还会伴有咳嗽或者紫疳。在治疗期间要注意多休息,不要做剧烈的活动,也不要大量行走。另外还要防止发生胸膜炎,等身体恢复以后,才能做适量的运动,饮食方面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加快胃肠道蠕动,预防便秘,也可以减少胸闷的情况。要做好劳逸结合。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中医不能治疗肺脓肿。肺脓肿是由肺部组织坏死所形成的脓腔,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来配合使用不同的药方,当患者感染上肺脓肿以后,常常会有咳嗽、咳痰等症状出现,部分病情较严重的患者甚至会感到呼吸不畅。需要治疗肺部脓肿的药物,使用敏感的抗生素,一般需要6-8个星期。一些中药具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可辅助治疗,但是不能用中医的中药来代替抗生素。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肺脓疡不宜进行运动。肺脓肿的主要症状是高热、咳嗽、咳脓痰,平时要多休息,保持体力,不能运动,如果是轻度的,可以多走走,肺脓肿要多喝水,进行消炎化痰。最好在有必要的时候做脓腔引流。可以进行轻微的步行,即饭后出去走走,避免给腹部造成压力,造成对膈肌的压迫。当胸腔内的压力升高,再加上腹腔内的压力升高,这种情况就会变得更加的明显。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多进行深呼吸运动,增强肺部功能。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肺脓肿要食用一些清淡的高蛋白,含钾丰富的一些食物。患有肺脓肿的病人要多吃菠菜、大白菜、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它含有大量的维他命,还有消炎的功效。此外,还可以多吃一些豆类、坚果,具有清热杀菌、祛痰化湿的功效,对治疗肺脓肿有很好的效果。食物可以帮助缓解症状,但是不会恶化,需要通过药物来进行治疗。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如果是肺脓肿,可以在CT上看见空洞,空洞里面能看见液体平面,如果是急性肺脓肿的患者,在CT上,除了能看见空洞和液平面之外,患者还会伴有高烧的症状,患者可以进行抗感染治疗,如果是慢性肺脓肿患者,一般情况下只能看到空洞,偶尔会出现液平面,病人不会出现发烧的症状,慢性肺脓肿患者需要手术切除,因为抗感染药物效果不好,因此,建议肺脓肿患者一定要尽早治疗,如果形成慢性肺脓肿,不仅需要手术治疗,还会有长期的抗感染治疗。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