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痰热蕴结 证候:颈部或...

会员2826299 1以下 已回复
1. 痰热蕴结







证候:颈部或腹股沟等处肿核,或见脘腹痞块,发热较甚,常有盗汗,口干口渴,咽喉肿痛,心烦失眠,或见皮肤瘙痒,或身目发黄,大便干结或见便血,小便短少,舌质红,苔黄燥或红绛无苔,脉细数或细滑.



治法:清热解毒,化痰散结



主方:连翘消毒饮加减



药物:玄参,连翘,葛根,天花粉,夏枯草,猫爪草,蚤休,黄芩,赤芍,栀子,山豆根,甘草等.



2.气郁痰结(含气滞痰结)



证候:胸闷不舒,两胁作胀,脘腹痞块,颈项,腋下或腹股间等处作核累累,皮色不变,或局部肿胀,或伴低热盗汗,舌质淡红,苔薄白或薄黄,脉弦滑,或细弦.



治法:疏肝解郁 化痰散结



主方:柴胡疏肝散合消瘰丸加减



药物:生牡蛎,玄参,夏枯草,猫爪草,柴胡,白芍,枳壳,香附,郁金,浙贝母,炙甘草.腹部痞块坚硬或巨大者,可加三棱,莪术;颈项等处作核累累可加露蜂房,土鳖虫;痰郁化热者,可加天花粉,蚤休;低热,盗汗可加地骨皮,银柴胡;兼脾虚加党参,茯苓.



3.脾虚痰湿



证候:全身乏力,面色晄白或微黄,唇色淡白,颈部或腹股间或腹腔内淋巴肿大,纳差,大便细或烂薄,舌苔薄白或白腻,舌质淡白,脉细弱.此型常见于化疗后.



治法:健脾补气 化湿祛痰



主方:六君子汤加减



药物:党参,白术,茯苓,陈皮,半夏,甘草,猫爪草,露蜂房.舌苔白腻者加藿香,佩兰,苍术,厚朴.肿大淋巴坚硬加三棱,莪术,络石藤等.



4.气血两虚



证候:多见于晚期或多程放,化疗后,颈部或腹股沟等处肿核或大或小,或见脘腹痞块,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目眩,心悸怔忡,气短乏力,食欲不振,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或虚大无力.



治则:益气养血 软坚散结



主方:八珍汤加减



药物:党参,熟地,鸡血藤,猫爪草,夏枯草,白术,茯苓,当归,白芍,川芎,炙甘草.气虚明显可以加黄芪;纳呆便溏可加神曲,扁豆;兼阳虚可加熟附子,肉桂.肿块较大可加三棱,莪术.



5.肝肾阴虚(含阴虚火旺)



证候:多见于晚期或素体阴虚,或多程放疗后,颈部或腹股沟等处肿核或大或小,或见脘腹痞块,午后潮热,五心烦热,失眠盗汗,口干咽燥,头晕目眩,舌红苔少或无苔,脉弦细或沉细.



治则:滋补肝肾 软坚散积



主方:知柏地黄丸合二至丸加减



药物:生地,生牡蛎,山萸肉,淮山药,女贞子,旱莲草,昆布,茯苓,泽泻,牡丹皮,知母,黄柏.发热盗汗较甚,可加白薇,地骨皮;口干便秘可加玉竹,玄参;两胁胀可加川楝子,延胡索;纳呆腹胀加山楂,鸡金;肿块较大加三棱,莪术.



【辨病用药】



霍奇金病中的肉芽肿,副肉芽肿,肉瘤三种,一般可用健脾化痰,祛风活血通络方法.药物可加用莪术,夏枯草.非霍奇金淋巴瘤中高度恶性的免疫母细胞性,淋巴母细胞性,小无裂细胞性,以扶正祛邪,益气解毒方法.单味可加用黄药脂,青黛.非霍奇金淋巴瘤侵犯纵隔淋巴,胸腺肿大,以中气下陷,痰湿凝聚为主.单味可加用青黛.



【对症加减】



1, 发热:可酌加葛根,青蒿,柴胡,连翘.



2, 盗汗:可酌加白薇,碧桃干,地骨皮,银柴胡,牡蛎.



3, 皮肤瘙痒:可酌加黄芩,山栀,赤芍,浮萍,络石藤等.



【特殊兼症治疗】



结节坚硬,加三棱,莪术,或络石藤,体虚明显可酌加露蜂房,以祛风解毒,散结止痛.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范增军 医师 河北邢台贺营医院内科 一级甲等
擅长:中西医结合内科常见病,对消化、呼吸、两性生活、生殖...
已帮助用户: 247495
你好具体中医辩证治疗为好,祝你健康欢迎再来提问
有用0
相关问答

有上呼吸道炎症,以鼻炎为主,鼻炎的位置在鼻咽部,因为炎症位置接近咽喉部,鼻炎的分泌物从口腔中吐出感觉痰液是咸味的,痰液虽是气道的分泌物,但痰液内含有各种电解质,痰液粘稠,痰内的电解质有些浓缩,也是造成痰咸的原因。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如果患者出现咳嗽,咳痰,发热等情况,应用药物效果不好,可以选择进行痰检。痰检包括痰培养加药敏试验,如果出现有致病菌,通过痰培养检查,可以明确针对的敏感菌。痰液常规检查,观察痰液的颜色,性状,测定痰液的量。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是肉生痰。鱼生火肉生痰,是俗语,大致意思从中医的角度认为,鱼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大量吃之后,容易导致人体营养过剩,出现牙龈出血、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甚至黏膜出血等上火的症状。而肉生痰,多是认为肉中含有很多的脂肪,大量口服后,容易引起体内血脂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会导致人体出现相关的疾病表现,像脑中风、脑出血,甚至容易出现气管内的痰邪过多。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需要遵医嘱来进行抗结核杆菌抗酸杆菌的检查,同时需要注意是否存在糖尿病高血糖等,痰液并没有明显的变化,一般容易带血。肺结核可以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有痰中带血或者带血丝,一定要注意是否有发烧低热,午后低热,身体乏力消瘦,建议还是积极的进行痰液检查,通过对痰液的化验才可以确诊。

赵金秋副主任医师传染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各种病毒性肝炎与非感染性肝病;不明原因发热等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对慢乙肝及晚期肝硬化造诣颇深!长期进行急慢性肝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

可以吃一点消炎的和止咳化痰的药物治疗,如果咳嗽的很厉害,还可以到医院做超声雾化器。平时多吃香蕉,苹果,芒果之类的水果。嗓子有痰液应该是支气管炎或者是咽喉炎引起的。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咳嗽多痰见于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结核、肺癌合并肺部感染等。出现咳嗽、多痰时,可以做血常规、血沉、降钙素原、结合菌素试验、胸片、癌胚抗原等检查,查出引起咳嗽多痰的原因。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