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变与肝硬化有何区别?该怎样治疗?

会员10558439 30岁 已回复
肝硬变与肝硬化有何区别?该怎样治疗?
医生回答共6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谷印亮 医师 河北省邢台市威县贺钊卫生院中医科 一级甲等
擅长:头痛,中风,腰痛
已帮助用户: 269402
指导意见:你好,肝硬变是过程,肝硬化是结果.只能控制,不能治愈,最好检查肝功能,结合医生用药,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过于劳累,禁酒,不要吃肝损害的药物.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吃点:复方维生素B 维生素C 肌苷片 保肝治疗。
有用0
关注
任立存 威县贺营乡赵庄卫生室儿科 一级丙等
擅长:中耳炎、鼻息肉、结膜炎
已帮助用户: 626588
指导意见:肝硬化的治疗主要是阻止病情继续发展。 首先要根据肝硬化的类型,如果是乙肝病毒引起的要进行抗病毒治疗。首先要控制肝功能在正常范围内。;另外用一些抗纤维化的药物。
有用0
狄绍民 副主任医师 传染科
擅长:自免肝、肝硬化、肝癌、乙肝、丙肝、药物性肝病等
已帮助用户: 81573
问题分析:您好,肝硬变倾向于病理学诊断,肝硬化趋向于临床学诊断,没有实质区别。肝硬化是一种以肝组织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和再生结节形成为特征的慢性肝病,危害大建议完善检查尽早治疗。目前根据临床科学验证光透力再生技术实现源头阻断肝硬化,掀起“治肝”革命狂潮,效果不错可以进一步了解。
意见建议:除了积极治疗之外,日常饮食上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饮食应注意清淡、易消化为主,不要吃太过油腻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抽烟喝酒,不要吃太多的加工食品,注意多休息,不要过于劳累,并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对于病情的恢复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有用0
关注
郭栋 主治医师 山东会盟台医院外科 其他
擅长:骨科疾病,关节外科,运动损伤
已帮助用户: 525
病情分析: 肝硬变倾向于病理学诊断,肝硬化趋向于临床学诊断,没有实质区别。
意见建议:1、休息 肝功能代偿者,宜适当减少活动,可参加部分工作,注意劳逸结合。失代偿期患者应以卧床休息为主。

2、饮食 应富于营养,易于消化吸收,一般以高热量,高蛋白质、维生素丰富而可口的食物为宜。脂肪含量不宜过多,但不必限制过严。有腹水时饮食宜少盐,目前有人主张不必无盐饮食,因影响食欲反而得不偿失。肝功损害显著或血氨偏高有发生肝性脑病倾向者应暂时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应禁酒和避免进食粗糙及硬性食物。

3、支持疗法 失代偿期患者多有恶心、呕吐、进食少或不能进食、可静脉输注葡萄糖,内加维生素C、氯化钾、肌苷、胰岛素等,应特别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尤其注意钾盐的补充。此外,还可酌情应用复方氨基酸、鲜血、血浆及白蛋白等。

4、、药物治疗 目前无特效药,不宜滥用药物,否则将加重肝脏负担而适得其反。

1)、肝纤维化是肝硬化发生和发展的必经过程,抗纤维化的治疗有重要意义。

2)、中医药治疗肝硬化历史悠久,确能改善症状和肝功能。一般常用软肝散结活血化瘀药为主,按病情辨证施治。

5、腹水的治疗 腹水治疗的难易取决于腹水持续时间的长短与肝功损害的程度。因此治疗腹水的基本措施应着重于改善肝脏功能,包括临床休息、加强营养及支持疗法等。

(1)限制水钠的摄入,每日进水量约1000ml左右,如有显著低钠血症,则应限制在500ml以内。钠应限制在每日10-20mmol(相当氯化钠0.6-1.2g)

(2)增加水、钠的排出

a、利尿剂 利尿剂的使用原则为联合、间歇、交替用药。剂量不宜过大,利尿速度不宜过猛,以免诱发肝性昏迷及肝肾综合症等严重副作用。

b、导泻 利尿剂治疗效果不佳时,可用中药或口服甘露醇,通过胃肠道排出水分,一般无严重反应。适用于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稀释性低钠血症和功能性肾衰竭的患者。

c、放腹水加输注白蛋白。

(3)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 每周定期、小量、多次静脉输注新鲜血液、血浆或白蛋白,对改善机体的一般状况、恢复肝功能、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促进腹水的消退,均有很大的帮助。

(4)腹水浓缩回输 放腹水将丢失电解质和蛋白质,易诱发电解质紊乱和肝性昏迷,且腹水可迅速再发,故一般不采用放腹水法进行治疗。下列情况可考虑腹腔穿刺放液;①高度腹水影响心肺功能;②高度腹水压迫肾静脉影响血液回流;③并发自发性腹膜炎,须进行腹腔冲洗时。每次放液量以3000ml左右为宜。

腹水浓缩回输是治疗难治性腹水的较好方法。腹水通过浓缩装置,可将蛋白质浓缩数倍至数十倍。回输后可补充蛋白质、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增加有效血容量、改善肾血液循环,从而清除潴留的水和钠达到减轻和消除腹水的目标。副反应有发热、感染、电解质紊乱等,可采取针对性处理加以防止。

(5)外科处理 腹腔-颈静脉引流(Leveen引流术)。是外科治疗血吸虫病性肝纤维化的有效方法之一,通过引流以增加有效血容量、改善肾血流量、补充蛋白质等。腹水感染或疑为癌性腹水者不能采用本法,因可并发腹水漏、肺水肿、低钾血症、上腔静脉血栓、感染和DIC等症,故宜慎用。

另一手术为胸导管-颈内静脉吻合术。使肝淋巴液经胸导管顺利流入颈内静脉,从而减少淋巴液流入腹腔,但疗效欠佳。

6、门脉高压和脾亢进的手术治疗 治疗目的主要的降低门静脉系的压力和消除脾功能亢进。常用的有各种分流术和脾切除术。手术治疗的效果,与慎重选择适应证和手术时机密切相关。血吸虫病性肝纤维化门脉高压显著,而肝功损害较轻及上消化道大出血内科治疗无效且无手术禁忌证者可考虑手术治疗。晚期肝硬化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凝血酶原时间明显延长,有黄疸及腹水等显著肝功能损害者,应列为手术禁忌证。

7、肝移植 人类第一例正规肝移植是1963年完成的。此后,世界各地的报道已达600例以上,并在不断地增加,其中半数以上是在1980年以后完成的。由于采用更新的免疫抑制疗法、支持疗法的改善及手术操作的改进使肝移植的生存率不断提高。据国外统计,自1980年以来肝移植的3年存活率,依病种的多少为序是;晚期非酒精性肝硬化41%左右;酒精性肝硬化20%;胆道闭锁60%;肝细胞癌20%;胆管癌<10%;代谢病,主要是α-抗胰蛋白酶缺乏60%;硬化性胆管炎25%;Brdd-Chiari综合症47%。鉴于对晚期肝病患者,大多别无满意疗法,而肝移植后的生存率将继续提高。预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各种慢性肝病患者接受肝移植。影响肝移植的因素主要是供肝问题。

8、并发症的治疗

(1)上消化道出血的治疗 应采取急救措施,包括:禁食、静卧、加强监护、迅速补充有效血容量以纠正出血性休克和采用有效止血措施及预防肝性昏迷等。预防食管曲张静脉出血或止血后再发出血,可采用定期纤维内镜对曲张静脉注射硬化剂或静脉套扎术及长期服用普萘洛尔等降低门脉压力的药物。

(2)自发性腹膜炎 并发自发性腹膜 炎和败血症后,常迅速加重肝的损害,应积极加强支持治疗和抗生素的应用。强调早期、足量和联合应用抗生素,一经诊断就立即进行,不能等待腹水细菌培养报告后才开始治疗;选用主要针对革兰阴性杆菌并兼顾革兰阳性球菌的抗生素,然后根据治疗的反应和细菌培养结果,考虑调整抗生素。

(3)肝性脑病的治疗 肝硬化患者凡出现性格改变等精神症状,特别是有肝性脑病诱因存在时,应及时检查并采取治疗措施。

(4)功能性肾衰的治疗 在积极改善肝功能的前提下,可采取以下治疗措施:

a停止或避免使用损害肾功能的药物,如新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及含氮药物。

b避免、控制降低血容量的各种因素,如强烈利尿、大量放腹水、上消化道大出血等。

c严格控制输液量,量出为入,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

d输注右旋糖酐,血浆,白蛋白及腹水浓缩回输,以提高循环血容量,改善肾血流,在扩容基础上,应用利尿剂。
有用0
费建峰 主治医师 传染科
擅长:丙肝、乙肝、药物性肝病、自免肝、肝癌、肝硬化等
已帮助用户: 39
问题分析:您好,肝硬变是一个过程而肝硬化是结果。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对于有病因肝硬化者应及时进行全面检查,争取在代偿期得到合理积极治疗,防止向失代偿期发展。
意见建议:患者除积极治疗,还要注意休息,配合饮食调养。合理的营养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增强免疫功能,促进肝脏功能的恢复。要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低脂肪、低糖、高蛋白饮食。祝您早日康复!
有用0
赵丽惠 医师 内科
擅长:乙肝大、小三阳、肝硬化、肝腹水、脂肪肝
问题分析: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 损害。在我国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
意见建议: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另外日常多注意养肝护肝,可吃些富含硒麦芽加五味子的体恒健 牌养肝片,修复化学性肝细胞损伤,辅助改善肝硬化调节肝脏免疫力。平常注意休息,不 要熬夜,不抽烟和喝酒,饮食以清淡为主,吃些蔬菜水果。
有用0
相关问答

肝硬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脏疾病,可由多种病因所引起。其病理改变是肝细胞的变性和坏死,继之以弥漫的纤维化,肝实质细胞形成再生结节,肝小叶结构改建,由纤维间隔分成若干假小叶。肝组织内纤维组织增生,肝质地变硬,故称肝硬变。早期多无明显症状,晚期可发生门脉高压症,肝功能衰竭以及多系统受累的表现。

胡春晓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肝癌、胆管癌、胰腺癌、胆囊息肉、胆囊结石、肝血管瘤、阻塞性黄疸、肝内外胆管结石等肝胆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同时擅长肝胆腹腔镜微创手术。

肝硬化是一种比较难治疗,易复发的疾病。其逆转和治疗大体有以下几个方面。一般治疗:肝硬化为终末期的疾病,尤其失代偿性肝硬化,病人需加强营养,保证能量和维生素的供应,保持充分休息;对症治疗:针对肝硬化病人所出现的临床症状做相应处理;病原学治疗: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硬化需抗病毒治疗,如丙型肝炎病毒引起,可使用丙肝DNA药物治疗;酒精性肝炎引起的肝硬化需戒酒,中后期可做肝移植。

胡春晓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肝癌、胆管癌、胰腺癌、胆囊息肉、胆囊结石、肝血管瘤、阻塞性黄疸、肝内外胆管结石等肝胆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同时擅长肝胆腹腔镜微创手术。

如果把病因控制住就容易逆转。对于消化道出血、电解质紊乱、肝肾综合征、感染,均需及时给予对症支持治疗,一般也得合理的休息和营养、抗病毒治疗,调节免疫,改善肝功能,主要还是抗纤维化治疗。

胡春晓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肝癌、胆管癌、胰腺癌、胆囊息肉、胆囊结石、肝血管瘤、阻塞性黄疸、肝内外胆管结石等肝胆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同时擅长肝胆腹腔镜微创手术。

一旦发展为肝硬化就不能完全逆转,没有可以根据的方法。对于肝硬化的治疗,主要是早期发现并采取适当的支持和对症治疗和抗纤维化治疗,延缓病情发展。同时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戒烟戒酒,清淡饮食,按时休息。

赵金秋副主任医师传染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各种病毒性肝炎与非感染性肝病;不明原因发热等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对慢乙肝及晚期肝硬化造诣颇深!长期进行急慢性肝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

对于肝硬化病人,要针对肝硬化的情况和相应的合并症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在肝硬化代偿期患者需要进行正规的药物治疗,同时要进行常规的药物检查,以控制病情的发展。在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需要针对其发生的各种合并症进行相应的处理,比如腹水患者要利尿禁食,控制食盐,需要时注入清蛋白,如果是上消化道出血性大肠杆菌,则要降低门静脉压力,防止流血,保护胃部,需要做外科手术。其它的并发症包括肝脏、肾脏疾病、炎症、电解质失调等。

赵金秋副主任医师传染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各种病毒性肝炎与非感染性肝病;不明原因发热等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对慢乙肝及晚期肝硬化造诣颇深!长期进行急慢性肝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

补充支链氨基酸,防治脑水肿及支持对症治疗。对于消化道出血、电解质紊乱、肝肾综合征、感染,均需及时给予对症支持治疗,也得合理的休息和营养、抗病毒治疗,调节免疫,改善肝功能,主要还是抗纤维化治疗。

胡春晓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肝癌、胆管癌、胰腺癌、胆囊息肉、胆囊结石、肝血管瘤、阻塞性黄疸、肝内外胆管结石等肝胆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同时擅长肝胆腹腔镜微创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