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白而厚,舌头有齿痕;饭后就要大便,大便不成形;...

会员71883740 45岁 已回复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症状变化等):
舌苔白而厚,舌头有齿痕;饭后就要大便,大便不成形;很怕冷,大热天都觉得冷。小便非常频繁,次数多尿量少。经常腰酸背痛。觉得应该是脾虚(脾阳虚)胃寒,还有肾虚。
想得到怎样的帮助:

请问吃什么调理脾胃的药?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李媛媛 医师 奎文区大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
擅长:内科
已帮助用户: 6281
问题分析:你好,根据你描述的症状与脾肾阳虚的症状是有很多相似的。
意见建议:这种情况最好的是到医院中医科根据症状结合舌苔脉象辩证治疗,服用中药汤剂有针对性的调理。中成药可以服用附子理中丸、肾气丸等。平时注意饮食不要吃寒凉性质的食物,多吃一些温热性的食物如羊肉、鸡肉、韭菜、核桃、海参、莲子等等。
有用0
相关问答

问题分析:从您描述的情况来看,整体可能是属于亚健康的状态,考虑可能是湿气重,脾虚,另外抵抗力免疫力下降等
指导建议:平时要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多喝温开水,少喝饮料,少吃甜食,避免抽烟喝酒,注意休息,不要劳累熬夜,加强体育锻炼,可以多吃一些优质蛋白质之类的食物,例如黄鳝,泥鳅,鸡鸭鱼,鸡蛋,可以选择人参健脾丸,复方玄驹胶囊等中成药进行调理。

任正新主治医师其他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58958
擅长:全科、体检分析、检验

一般来说,舌苔白厚有齿痕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等方式进行治疗。
脾主运化,舌苔白厚有齿痕可能是脾气虚,脾阳虚导致的。患者可以遵医嘱口服参苓白术散、参苓健脾胃颗粒、理中丸等药物进行治疗。治疗期间患者应该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保持清淡饮食,可以多吃新鲜蔬果,平时少吃寒凉的食物,不要太过劳累,可以适当的运动。

陈秀杉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手术或药物治疗各类肛肠疾病,如肛内外炎症、肛裂、痔、瘘、肛乳头肥大等。擅治中医内科各类疾病;中医儿科杂病。

问题分析:您好,您舌苔白一般考虑脾胃虚弱所致,舌苔厚和湿气重水湿内停有关,总体考虑是脾胃虚弱,运化失常,水湿停聚,阻滞中焦,气机不畅有关。脾胃虚弱原因有先天禀赋不足,后天饮食不当,都是脾胃虚弱的原因,脾胃脾胃虚弱,气血生化不足,日久会有气血两虚。表现为乏力,头晕,困倦,心悸胸闷气短,腹胀腹痛,腹泻,严重者体重减轻,消瘦,食欲不振等。
指导建议:建议您注意饮食调理,忌辛辣刺激生冷食物,适当运动,规矩饮食,一日三餐,不要暴饮暴食,这个处方有效果的,可以健脾和胃去湿气,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有不良反应及时停药,按时调整药物处方。

曹玺主治医师中医科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已帮助用户:2
擅长: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肾虚,阴阳失调

一般情况下,大便不成形,一般不危险。
如果没有腹泻,单纯的大便不成形,多提示有消化不良。不过因为怀孕期间,对营养的需要增加,如果出现消化不良,有可能引起继发性的营养不良,影响到宝宝的发育。孕妇要注意日常饮食的调节,少食多餐,睡前不易吃得过饱,不宜食辛辣、烧烤等刺激、油腻的食物。孕妇不易过分进补,避免造成营养过盛而引起肠道不适,也会造成大便不成型。

张露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围产期保健,妊娠合并症,子痫前期,前置胎盘,胎盘植入,胎儿异常,双胎妊娠,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以及妇科恶性肿瘤。

这是说明身体湿气重,脾主升,一旦出现了失调,会伴随着身材出现臃肿,舌头也是如此,会出现变得肿大情况。较多的湿气、湿邪聚集在身体中,也会影响到这个部位的功能,水湿代谢能力下降,湿热加重。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常见病,如呼吸系统疾病,肺病,脑梗塞,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同时擅长用中医的方法治疗眩晕,耳鸣,失眠,食欲不振,周身乏力,水肿,尿频,便秘等。

舌苔白厚,有齿痕,应该健脾和胃,益气化湿,如果舌苔厚腻,说明脏腑功能失调较严重,病情时间较长,湿邪症状较重。如果舌苔变薄或者少苔,说明气血亏虚。如果舌苔是白的,说明脾胃有寒气、湿气、湿浊,不同的舌苔、不同的舌体,综合在一起反映了不同脏腑功能失调的程度以及病情的日久。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常见病,如呼吸系统疾病,肺病,脑梗塞,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同时擅长用中医的方法治疗眩晕,耳鸣,失眠,食欲不振,周身乏力,水肿,尿频,便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