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亲今年48岁5月份开始出现头晕症状开始检查血压偏高(收缩...

会员25506 5 已回复
我父亲今年48岁5月份开始出现头晕症状开始检查血压偏高(收缩压178/舒张压110)按高血压治疗没多久血压正常后一直未见偏高可头晕的症状仍未见好后又做过颈椎拍片 CT检但查仍未查出原因敬请赐教!
医生回答共4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好心人 主治医师 北京市退休医生
擅长:全科门诊
已帮助用户: 275
头晕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究其原因大致如下:

1、贫血 老人如有头晕、乏力、面色苍白的表现,应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是否盆血。健康状态下,老年人体内造血组织的存在量以及造血质和量
已经有所下降,红细胞本身的老化,使其对铁的利用率大不如前。因此,老年人如果不注重营养保健,很容易患贫血。此外,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以及慢性炎症性疾病的老年患者均可继发贫血。

2、血粘度高 高血脂、血小板增多症等均可使血粘度增高,血流缓慢,造成脑部供血不足,发生容易疲倦、头晕、乏力等症状。其中造成高血脂的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平素饮食结构的不合理,患者大量吃高脂肪、胆固醇的食物,而又不爱运动。目前该类疾病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3、脑动脉硬化病 患者自觉头晕,且经常失眠、耳鸣、情绪不稳、健忘、四肢发麻。脑动脉硬化使脑血管内径变小,脑内血流下降,产生脑供血、供氧不足,引起头晕。

4、颈椎病 常颈部发紧、灵活度受限、偶有疼痛、手指发麻、发凉,有沉重感。颈椎增生挤压颈部椎动脉,造成脑供血不足,是该病头晕的主要原因。

5、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除头昏之外,还常伴随头胀、心慌、烦躁、耳鸣、失眠等不适。

6、心脏病 冠心病早期,症状尚轻,有人可能没有胸闷、心悸、气短等显著不适,只感觉头痛、头晕、四肢无力、精神不易集中、耳鸣或健忘等。此时发生头晕的原因主要是心脏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管腔变细变窄,使心脏缺血缺氧。而心脏供血不足,可以造成供血不足,引起头晕。

中医认为,老人头晕大体有以下诸种原因:肝肾不足,精血亏虚,不能上荣于脑;肝阴不足,肝阳上亢;膏梁厚味,化湿生痰,痰浊蒙蔽清阳;脾气虚弱,气血生化不足。根据具体病情,常予补益肝肾养血活血、滋阴潜阳;健脾补血;化湿通络法治疗。

对于头晕最好的解决办法还是预防。老人定期作血压、心音、心律,以及血常规、血脂、血粘度、脑电图、脑血流图、颈部X线等检查,防患于未然,是极必要的。此外,建议老年朋友制定合理的保健方案:

1、戒烟酒,忌生、冷、油腻以及过咸过辣过酸的食物。尤其动物肝、肾、肠等肉食和蛋清、鱼子要少吃。

2、多食新鲜蔬菜、水果、豆芽、瓜类、黑木耳、芹菜、荸荠、豆、奶、鱼、虾等。向冠心病患者特别推荐草莓汁,有调查表明此种果汁有益于预防冠心病。

3、经常练太极拳有助保持愉快平和的心态;而且太极拳作为一种动作舒缓的体育运动,有活血舒筋的作用。可祛病强身。
有用0
相关问答

可以吃点降压药,平时减少烹调用盐量,尽量少吃酱菜等盐腌类食品,少吃肥肉及各种动物性油脂,多吃一些蔬菜、水果。散步慢跑或长跑。长期坚持锻炼,可使血压平稳下降,脉搏平稳,消化功能增强。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一般情况下,舒张压升高是一种高血压,主要是由于患者周边的小动脉血管的阻力增加,从而导致心跳加速。另外,由于身体过于肥胖、抽烟、酗酒、长时间熬夜、每日睡眠不足5个小时、高脂、高蛋白食物、易怒等因素也会导致血压增高。舒张压升高要及时的处理,以免引起动脉瘤的进一步恶化,从而导致心脏和肾脏的损害。舒张压升高是脑卒中和急性心肌梗塞的重要风险因子,建议患者及时去医院就诊,查明病因后对症治疗。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收缩压增高的原因直接有,心脏搏出量增加,心率增快,外周血管阻力增加,主动脉和大动脉的弹性储器功能减弱,和循环血量相对于循环容量的比例增加。引起这些原因包括遗传性的和环境性的因素。建议避免情绪紧张,低盐低脂饮食,服用降压药物。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舒张压增高也属于高血压,这也可以引起头晕头痛及面部发红等症状,这应该及时应用降压药治疗,可以选择氨氯地平或者缬沙坦或者美托洛尔等药物治疗,同时应该低盐低脂饮食,如果肥胖应该积极减肥,平时应该注意休息,避免熬夜。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收缩压偏高、舒张压正常原因,大多跟血管动脉硬化因素有关。大多是由于随着年龄增长后,由于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等原因因素影响,可造成外周动脉血管逐渐粥样硬化。管腔狭窄,造成收缩压偏高,舒张压可能正常的情况。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收缩压是指当心脏在收缩时,将血液从心脏中抽离出来,在血管壁上形成的舒张压,就是在心脏舒张时,血液回流到血管壁上。通过测定收缩压、舒张压,可以判断病人的血压,并对其心功能进行评价。血压升高或过低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血压偏高的病人可以通过调整饮食和生活习惯来改善,如果出现血压过高的情况,就需要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