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骨关节炎如何治疗

会员15291635 60 已回复
医生,你好,我伯父今年六十岁,我伯父之前健康体检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突然有一天,他觉得头晕恶心,甚至食不下咽,去医院检查,说是得了老年人骨关节炎,怎么办?请问老年人骨关节炎如何治疗
医生回答共5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张朝文 医师 广宗县妇幼保健医院皮肤科 一级甲等
擅长:皮肤科
已帮助用户: 165823
指导意见:你好,考虑是关节炎,有症状就要及时的治疗,初始患病关节亦表现出红、肿、痛及活动不便等,久则关节畸形或强直。外伤性关节炎多因外伤或持续慢性劳损引起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变或形成骨刺,表现为患病关节肿、痛及运动障碍,易发生在持重关节、如肩、膝、踝等关节,运动员及青壮年中多见。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最常见的关节病变,骨关节炎的名称极多,如肥大性骨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变性性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炎或骨关节病,均指一种病,骨关节炎以手的远端和近端指间关节,膝、肘和肩关节以及脊柱关节容易受累,而腕、踝关节则较少发病。骨性关节炎由组织变性及积累性劳损引起,多见于肥胖超重的中老年人,最常发病的部位是膝、手指、颈、腰椎等处,症状主要为关节疼痛、僵硬(经轻微活动后会觉疼痛减轻),重者可出现关节肿胀、肌肉萎缩等。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关节炎或何种类型的关节炎,均应及早诊治,以免导致永久性关节功能障碍甚至致残。根据病情发展程度不同,骨关节炎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辅助治疗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对于疾病已经发展到晚期的病人,不失为一种好的治疗手段;对于早中期的病人,一般采取药物治疗并配合其他方法辅助治疗。
有用0
雷振轩 中医科
擅长:中医、骨伤、按摩
你好,在目前尚无特效疗法,但若经过适当的治疗,疼痛还是可以减轻的。当急性发作时,应短期休息。急性期过后,应当进行适当的活动和有计划的功能锻炼。老年人适当地锻炼,可加强关节的稳定性,提高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减慢退行性变化的发生。
有用0
莫绿春 其他
擅长:饮食营养、不良嗜好
已帮助用户: 220863
你好,当冬日中午太阳光线较强时在室内靠南窗户处放一张床,让病人舒适地躺或坐在上面,并让阳光照射在整条腿上,根据室温决定穿裤子的多少,越少越好。每天坚持半小时左右,一般半月即可见效。
有用0
方梓琪 妇产科
擅长:艾滋病、皮肤综合尖锐湿疣
你好,骨性关节炎一般可考虑关节腔注射透明质酸钠,非药物治疗包括患者的健康教育、自我训练、减肥、有氧操、关节活动度训练、肌力训练、助行工具的使用等。
有用0
医生
擅长:甲亢、肿瘤科痛风
你好,一般采取药物治疗并配合其他方法辅助治疗。要积极采取正确、有效的手段,尽早治疗疾病,尽早控制病情。
有用0
相关问答

一般情况下,膝关节骨关节炎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生活管理等方式进行治疗。具体分析如下:
1.药物治疗:对于轻度的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非甾体抗炎药以及营养软骨的药物进行治疗,常用药物有塞来昔布胶囊、双氯芬酸钠缓释片、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等。
2.手术治疗:对于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需要通过关节镜手术、人工关节置换术等手术方式进行治疗,才能有效缓解相关症状。
3.生活管理:患有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应注意控制体重,并需要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膝关节的康复锻炼。同时避免长距离行走,尽量不做爬山、爬楼梯和下蹲等影响关节功能的活动。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骨关节炎又叫做老年性骨关节病,多是由于常年的劳损导致的一种骨关节病变,可以通过药物等方式来改善缓解。
骨关节炎属中医“痹症”范畴,本病多是由于年老体衰、正气虚弱,导致风寒湿等邪入体,痹阻经络,气血闭阻经络,产生肢体疼痛!在治疗上,辨证属风寒湿证的患者可遵医嘱服用同仁堂国公酒进行治疗,此药具有祛风、散寒、祛湿、舒筋活络、通痹止痛的功效,适用于治疗辨证属风寒湿证者表现为下肢痿软、关节肿胀、肌肤麻木、屈伸不利、肢体疼痛、遇寒痛重等症状。
同时,患有骨关节炎的人群,日常生活管理尤其重要。做好骨关节的防护措施,佩戴护具来保护关节,减少对关节的磨损,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运动,来改善症状。

孙瑛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临床风湿病、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皮肌炎、硬皮病、痛风、骨关节炎等疾病的诊治。

老年人的骨性关节炎,以关节疼痛为主,经常还伴有骨磨感和弹音。此外关节疼痛,特别是在膝关节的内侧,疼痛会非常明显。有些人会出现静息痛、睡觉时也会感到疼痛。也有的患者会出现关节肿胀、关节僵硬、活动受限、上下楼梯、蹲起时疼痛会加重。所以当患者有上述症状时,要及时就医,以免加速关节衰老,造成其他部位的损害。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髌骨关节炎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辅助治疗和手术治疗。早期诊断和治疗髌骨关节炎是非常重要的。
1、药物治疗:常用的有硫酸氨基葡萄糖、盐酸氨基葡萄糖、活血化瘀等中药膏药。
2、手术:对于早期髌骨关节炎,可以采用微创的方法进行治疗。如果出现关节退变的症状,可以通过膝关节置换手术来彻底治愈。髌骨关节炎,一般主要还是由于髌骨软化关节的软骨的剥脱,引起关节的炎症,一般会表现为走平路没有疼痛症状,上下楼会疼痛加重。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饮食方面的调节:必须适当控制饮食、合理控制体重。平时注意环境卫生,不要长期住在阴暗潮湿的地方,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早晨起来可以开窗户透透气。注意做好关节的保暖工作,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改正日常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

张博副主任医师外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全膝关节、全髋关节置换术,交叉韧带重建及肩袖修补等IV级关节镜手术

骨关节炎的治疗根据患者症状轻重的不同,其方式也有所差异。
对于症状较轻者,多表现为关节疼痛、晨僵、麻木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会存在屈伸不利、骨摩擦感的情况,建议使用药物进行调理。
中医认为,骨关节炎属“痹症”范畴,是由于年老体衰,骨失滋养,气血失调所致的局部或全身骨关节退化改变!对于骨关节炎辨证属风寒湿痹者,同仁堂国公酒能够较好地帮助患者改善症状,减轻受累关节在遭受寒邪刺激时疼痛加剧的情况,对于症状较重者,如果发生关节畸形、日常活动受限的情况等可通过手术治疗的方式来改善症状,帮助提升其个人生活质量。

孙瑛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临床风湿病、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皮肌炎、硬皮病、痛风、骨关节炎等疾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