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气肿病有治疗吗

会员52212163 49岁 已回复
主要症状:咳嗽有痰两次咳血发病时间:化验检查结果:做CT后双肺是肺气肿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萧遥天 内科
擅长:心血管疾病和血液疾病
肺气肿中医称为肺胀.病因病机:本病的发生多因久病肺虚痰瘀潴留每因复感外邪诱使本病发作加剧. 1.肺病迁延肺胀多见于内伤久咳久喘久哮肺痨等肺系慢性疾患迁延失治逐步发展所致是慢性肺系疾患的一种归宿.因此慢性肺系疾患也就成为肺胀的基本病因. 2.六淫乘袭六淫既可导致久咳久喘久哮支饮等病证的发生又可诱发加重这些病证反复乘袭使它们反复迁延难愈导致病机的转化逐渐演化成肺胀.故感受外邪应为肺胀的病因. 3.年老体虚肺胀患者虽可见于青少年但终归少数而以年老患者为多.调摄的注意事项:预防本病的关键是重视对原发病的治疗.一旦罹患咳嗽哮病喘病肺痨等肺系疾病应积极治疗以免迁延不愈发展为本病.加强体育锻炼平时常服扶正固本方药有助提高抗病能力.既病之后宜适寒温预防感冒避免接触烟尘以免诱发加重本病.如因外感诱发立即治疗以免加重.戒烟酒及恣食辛辣生冷之品.有水肿者应进低盐或无盐饮食.
有用0
吴丽萍
擅长:外科其它、前列腺、男性不育
已帮助用户: 8166
肺气肿在临床上较为多见治疗手段也比较多样.治疗上以镇咳化痰平喘等对症治疗为治疗原则其他的治疗手段还包括预防性治疗和辅助性治疗.辅助治疗主要包括:戒烟;避免职业性和环境刺激物吸入肺内;体内肺炎球菌抗体水平底下的患者可以选择接种疫苗.对症治疗应针对气道阻塞的具体因素如:粘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加支气管平滑挤挛炎细胞浸润等给以支气管扩张药物;激素;抗生素等药物.但镇咳药物要慎用应鼓励患者排痰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肺部感染.在辅助治疗中除了营养支持和运动锻炼以及腹式呼吸法锻炼呼吸肌的功能外还可以进行长期家庭氧疗长期家庭氧疗可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对血流动力学运动能力肺生理和精神状态都会产生有益的影响.
有用0
相关问答

肺气肿是可以根据发病的原因分为老年性肺气肿、代偿性肺气肿、间质性肺气肿、灶性肺气肿、旁间隔性肺气肿、阻塞性肺气肿等的,这一种疾病是会降低人正常的生活质量的,如果早期及时的治疗是可以活很久的,不影响寿命的。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肺气肿病人冬季最怕冷,也很易患感冒,每次呼吸道感染后症状加重,肺功能亦受影响,进行耐寒锻炼可以提高患者抵抗力。春季开始,先用两手摩擦头面部及上下肢暴露部分,每日数次,每次数分钟,至皮肤微红为好,夏天在室内用毛巾浸于冷水中拧干后作全身摩擦,每日1-2次。秋后改用冷水擦脸。这样经耐寒锻炼后,可减少罹患感冒,呼吸道感染。最后肺气肿病人在肺部感染时,一定要卧床休息,遵照医嘱积极抗炎,解痉平喘,按时服药。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需要,通过吸氧,可以改善机体的氧供应,提高氧分压。但应低流量持续吸氧,一般吸氧浓度为28%-30%,氧流量为1~2升/分钟,每天吸氧的时间为10~15小时,避免吸入氧浓度过高,加重二氧化碳潴留。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缩唇呼吸紧闭口唇,用鼻吸气,吸气的同时默数1、2、3,至吸气末,口唇缩拢成吹口哨状,持续慢慢呼气,同时收缩腹部,默数1―6,每次5―15分钟,也可以使用吹气球、唱歌等方法,同样可以达到一定的呼吸训练目的。

张永明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诊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癌与肺部结节。临床研究方向为慢性气道疾病。

肺气肿可以使肺组织弹性阻力和小气道阻力发生改变,造成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导致机体通气-换气功能障碍,引起机体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肺气肿患者吸氧是有作用的,通过吸氧,可以改善机体的氧供应,提高氧分压。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通过肺功能检测可以分为一、二、三、四,四个等级,轻度的可以做肺功能锻炼、呼吸操、家庭氧疗。重度的肺气肿需要药物来辅助,可以吸入糖皮质激素、信必可都保、舒利迭、噻托溴铵,平时要注意中药方面的调理。但是这样的肺气肿只能延缓肺功能下降,最终还是会逐年加重,导致很多并发症,比如肺心病、心衰、呼吸衰竭。所以肺气肿严不严重主要根据吸烟、年龄、病程长短和肺功能的检查来最终决定。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