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桃夹综合征的解剖示意图?

会员6871345 --- 已回复
胡桃夹综合征的解剖示意图?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陈嘉诚 长港中心医院妇产科 二级乙等
擅长:妇科常见疾病
已帮助用户: 69823
胡桃夹综合征即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又称胡桃夹现象,好发于青春期至40岁左右的男性,儿童发病分布在4~7岁,多发年龄见于13~16岁。
  人体的血管像四通八达的道路一样,是有一定走向的。左肾静脉行走在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之间,这两条动脉构成40~60度的夹角,左肾静脉刚好通过此夹角。从解剖上看,右肾静脉径直注入下腔静脉,行程短而直。而左肾静脉则需穿过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之间的夹角,跨越腹主动脉前方始能注入下腔静脉,因此左肾静脉远较右肾静脉长。正常时,肠系膜上动脉与腹主动脉之间的夹角被肠系膜、脂肪、淋巴结和腹膜等所充塞,使左肾静脉不致受到压挤。当青春期发育较快、身高迅速增长、脊柱过度伸展、体形急剧变化或肾下垂等情况下,左肾静脉在这个夹角中的日子就不好过了,会受到挤压,引起血流变化和相应的临床症状。
  胡桃夹现象的主要症状是血尿和蛋白尿,其中无症状肉眼血尿更易发现。血尿的原因是左肾静脉受压致肾静脉高压,左肾静脉扩张所引流的输尿管周围静脉与生殖静脉淤血、与肾集合系统发生异常交通,或部分静脉壁变薄破裂,引起非肾小球性血尿,还会发生睾丸静脉和卵巢静脉淤血而出现肋腹痛,并于立位或行走时加重。另外男性还能发生精索静脉曲张。此外有蛋白尿,不规则月经出血,高血压等。此病的诊断标准为:一侧肾出血;尿红细胞形态为非肾小球性;尿中钙排泄量正常;膀胱镜检查为左侧输尿管口喷血或血性尿;腹部彩超或CT检查可见左肾静脉扩张等。
有用0
关注
谷印亮 医师 河北省邢台市威县贺钊卫生院中医科 一级甲等
擅长:头痛,中风,腰痛
已帮助用户: 269402
指导意见:你好,胡桃夹现象亦称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是儿童非肾性血尿常见的原因之一,为左肾静脉汇入下腔静脉的行程中,因走行于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之间形成的夹角受到挤压而引起的临床症状。
有用0
相关问答

会引起无症状血尿和直立性蛋白尿,随着年龄增长肠系膜上动脉与腹主动脉夹角处脂肪和结缔组织增加,或者侧支循环的建立,淤血状态会得以改善状得到缓解,对于男性患者会诱发左侧的精索静脉曲张,进而有可能会影响精液质量影响患者的生育能力。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胡桃夹综合症是由于两个血管之间的角度问题出现的综合症,自愈的可能性比较小,如果得了胡桃夹综合症,应该去相关部门的血管外科进行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胡桃夹综合征,又叫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顾名思义,是由于先天或后天因素造成左肾静脉受压引起的综合征。左肾静脉回流到下腔静脉中,在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夹角处受压变狭窄,引起病变。

王少为主任医师妇产科北京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妇产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围产医学及生殖医学。

不严重。胡桃夹综合征是左肾静脉受压,指左肾静脉回流注入下腔静脉过程中,在穿过由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形成的夹角或腹主动脉与脊柱间间隙受压,常伴有左肾静脉血流速度下降,而受压远端静脉扩张。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胡桃夹综合征即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是指左肾静脉被压迫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如腰痛、血尿、蛋白尿。肾炎就是肾脏发生了炎症反应,但是它和其他脏器的炎症是不同的,比如肺炎、肠炎等是细菌和病源微生物直接损伤组织器官,导致的局部炎症反应。

张聪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各种肾小球疾病、肾病综合征、肾小管间质疾病、肾血管疾病、急慢性肾衰竭的诊断治疗,以及血液透析患者并发症的防治。

问题分析:您好,胡桃夹综合征容易导致反复血尿,严重时可以导致肾功能损伤。
指导建议:如果患者出现持续的左侧腰痛症状,持续血尿、肾功能损伤、肾性高血压等,需要考虑进行左肾静脉支架置入、肠系膜上动脉或左肾静脉转位手术,来帮助改善胡桃夹,防止肾损伤加重。

何为明主治医师其他解放军总参直属医院已帮助用户:68227
擅长:小儿内外科各种常见疾病、内科消化系统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