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与乳酸性酸中毒的鉴别要点

会员31078875 65岁 已回复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症状变化等):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与乳酸性酸中毒的鉴别要点
曾经治疗情况和效果:

~~~~~~

想得到怎样的帮助:

尿病酮症酸中毒与乳酸性酸中毒的鉴别要点()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李京保 河北省邢台市威县贺营卫生院内科 一级甲等
擅长:内科相关疾病
已帮助用户: 153310
问题分析:最主要的是乳酸酸中毒有应用双呱类药物史
意见建议:出现酮症酸中毒时化验检查可发现尿糖强阳性大多为+++至++++尿酮体也为阳性到强阳性血糖显著增高通过常高于300mg/dl血二氧化碳结合力下降动脉血气分析显示血液呈酸性pH值低于7.35乳酸酸中毒时多数患者血糖升高但常在13.9mmol/L(250mg/dl)以下;血酮体和尿酮体正常偶有升高;血乳酸升高常超过5mmol/L血乳酸/丙酮酸比值大于30(丙酮酸正常值为0.045-0.145mmol/L);血二氧化碳结合力下降(可在10mmol/L以下)、pH值明显降低;血渗透压正常阴离子间隙扩大(超过18mmol/L)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感染、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时可造成乳酸堆积诱发乳酸性酸中毒乳酸性酸中毒可与酮症酸中毒同时存在使诊断更加复杂
有用0
相关问答

鉴别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性一般可以从临床症状着手。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性昏迷。酮症酸中毒病人会吐出一股臭苹果味,但高渗性昏迷病人的尿液中通常没有酮体。两者在治疗和抢救原理上也大同小异,但高渗性昏迷的死亡率比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此外,糖尿病高渗状态,会有明显脱水和神经症状,如抽搐、意识障碍、昏迷、偏瘫等。酮症酸中毒有明显的多饮、多食和多尿,以及深大呼吸。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之所以称为急性并发症,表明其严重性。
当人体内环境遭到大量破坏时,就会产生过量酸性物质积累,使人体处于酸性状态。重要脏器之机能,将遭受严重损失。一方面,酮症酸中毒病人,其血糖还会非常高,因此利尿作用非常强,病人缺水,造成大量电解质流失,或造成某些严重高渗状态,给我们身体带来伤害。此外,酸中毒状态时,重要器官,包括大脑,心脏,肺部,包括肾脏等,也可能遭受到一种严重的损伤。
因此,酮症酸中毒如不及时纠正,不只是酮症酸中毒自身受到伤害,随即许多重要脏器都可能发生功能衰竭,特别是肾,心,脑。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最典型的症状是在发病初期,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乏力等。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还会出现头晕、脑胀、精神萎靡、嗜睡、呼出烂苹果味等症状。
随着病情进一步恶化,患者会出现严重的脱水症状,包括尿量减少,皮肤粘膜干燥,眼球凹陷,脉搏急促,血压下降,四肢发冷。病情严重的时候,反应会变得迟钝,甚至会失去意识,最终会出现昏迷甚至死亡的症状。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常见鉴别诊断如下:
一、高血糖高渗状态:两者都会表现为血糖水平的升高和代谢紊乱,但高血糖高渗状态患者的血糖水平高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一般高血糖高渗状态患者的血糖水平33、3mmol/L,血液渗透压远高于正常。
二、其余酸中毒:如某些慢性疾病或药物容易导致人体内乳酸堆积,产生乳酸性酸中毒,通过检测血乳酸水平就可以知道了。
三、其余代谢性酸中毒:和肾功能不全引起的代谢性酸中毒、肾功能不全引起的代谢性酸中毒一样,患者血糖不一定高,患者通常有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症状,如血钙低、血磷高。
对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一旦确诊,应积极进行急救治疗。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症状分析如下:
1、糖尿病逐渐加重,以前小便多,喝得多等变重,身体素质也变差了很多。
2、消化道表现,如胃口减退、反刍、呕吐。
3、呼吸上的变化,有些病人会闻到一股像是烂苹果的味道。
4、出现了脱水和惊厥的情况,中重度酮症酸中毒患者会出现脱水症状,出现了5%的脱水,出现了尿量减少,皮肤干燥,眼球下陷等。如果脱水达到了15%,会出现循环衰竭,出现心跳加速,心跳加速,脉搏细弱,血压和温度降低,甚至会威胁到性命。
另外,精神变化也会出现不同的情况,会出现头疼,眩晕,焦虑不安,嗜睡等。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鉴别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症状如下:
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起病急,多数患者表现为原有糖尿病症状的加重。
2、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会迅速恶化,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患者还可能出现急性腹痛,如上腹痛、腹肌紧张和压痛。
3、发病初期意识清晰,但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嗜睡、意识模糊、嗜睡或昏迷。
4、呼吸加深加快,皮肤黏膜干燥有弹性,眼球凹陷。脱水严重时,心率可能加快,血压可能降低,四肢可能变冷等。
5、呼吸呈现烂苹果味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最独特的表现。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